破纪录高温下农业压力陡增:保秋粮丰收成各地“三农”工作首要任务

破纪录高温下农业压力陡增:保秋粮丰收成各地“三农”工作首要任务
2022年08月17日 22:34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莎 北京报道 据中国气象局微博8月17日消息,国家气候中心监测评估发现,综合考虑高温热浪事件的平均强度、影响范围和持续时间,从今年6月13日开始至今的区域性高温事件综合强度已达到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强。

  截至8月15日,此次高温事件已经持续64天,35℃以上覆盖1680站、37℃以上覆盖1426站,均为历史第二多,40℃以上覆盖范围历史最大,262站破高温极值。

  中国气象局预计,未来10天此次区域性高温热浪事件的持续时间将继续延长,综合强度将进一步增强。

  当前正是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区域性持续高温对今年秋粮生产影响如何?应该如何降低高温天气对粮食产量的影响?

  连续高温为秋粮生产带来挑战

  全年粮食分三季,即夏粮、早稻和秋粮,夏粮已丰收,当前各地早稻也陆续完成收获,局部地区早稻略受洪涝灾害影响。但总体看,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初步预计,今年早稻产量和上年比基本相当。

  秋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占比75%,玉米和水稻是秋粮的主要作物。据农业农村部8月12日消息,今年秋粮种植面积较上年有所增加,长势总体较好。

  当前距离秋粮收获还有四十多天时间,正是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据中国气象局预计,未来两周南方高温天气仍将持续,给秋粮生产带来严峻挑战。

  上海钢联农产品事业部玉米分析师李红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正值玉米生长的关键时期,高温对玉米生长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授粉阶段,会影响成功率,形成缺粒。

  李红超表示,目前东北地区玉米生长整体进入吐丝期,将会陆续开始授粉,目前高温天气对玉米生长的影响暂不明显,但如果后期高温持续,有可能会影响玉米授粉率及植株生长情况。

  相对而言,生长期的水稻对气温和水分要求更高,而水稻是我国最大的口粮品种,南方是我国主要的水稻种植区,受高温影响相对明显。

  上海钢联农产品事业部稻谷分析师岳姝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各地区中晚籼稻生长进度不一,再生稻零星开割,多数中稻处于扬花-灌浆期,晚稻多处分蘖期,对温度及湿度尤为敏感。近期连续高温对处于生长期的水稻造成一定影响。

  具体来看,岳姝帆表示,水稻在扬花期遇高温天气容易造成空秕谷、降低结实率;灌浆期遇高温则可能使稻粒停止发育,造成米质疏松、米质变差等现象,严重情况甚至会引起减产。目前来看,高温可能会导致延迟收割现象发生、存一定减产预期。

  据中国气象局消息,截止到8月16日,长江流域部分地区已连续无雨超20天,流域大部高温日超15天,中下游部分地区超30天。长江流域、重庆、湖北、湖南、安徽、江西等6省市受旱面积967万亩,180座中小型水库水位低于或接近死水位。

  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近期安徽干旱天气多,据其了解,高温少雨对周边水稻和玉米生长带来明显影响,“路边一些玉米已经泛黄枯萎”,但其村庄由于临近水库,可以及时灌溉,目前水稻长势尚可,但该水库水位也明显下降,“下降了三四米”。

  近日重庆因为最高气温连超40度引起广泛关注,截止到8月16日,重庆沙坪坝站最高气温连续9天超过40度。重庆綦江区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其周边区域水稻收获已经进入扫尾阶段,产量与往年大致相当。

  “最近这半个来月干旱少雨,但那会儿水稻已经快成熟了,我们周围稻谷产量受高温影响不大。”前述村民说。

  防范高温干旱保秋粮丰收

  如何降低高温天气对秋粮生产的影响?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郭李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享了三点总体原则。

  一是及时灌溉,以水调温;二是喷施磷叶面磷钾肥和植物生长调节剂,增强植株抗逆性,减轻高温影响;三是人工辅助授粉,降低高温热害影响。

  目前,各部门、各地高度重视高温干旱对秋粮生产的影响,并推出系列针对性举措。农业农村部分别于8月9日和8月10日发布《南方水稻高温热害防控技术意见》和《2022年玉米高温渍涝防灾减灾技术意见》。

  在水稻高温热害防控方面,文件从以水调温、科学施肥、叶面追肥和加强监测四方面着手,提出一揽子科学防控技术;在玉米高温渍涝防灾减灾方面,文件重点关注制定预案,分类指导,科学排灌,辅助授粉,合理追肥和监测预警等,并给出具体操作指引。

  8月12日,农业农村部与国家统计局、中国气象局会商秋粮生产,希望气象部门更早更准的灾害预警信息,以便农业农村部门采取更及时更到位的防灾减灾措施,全力夺取秋粮和农业丰收。同日,农业农村部召开部领导专题会,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农业减灾防灾和秋粮生产。

  高温天气持续,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派出10个专家组赴重点省开展巡回指导,8月13日又紧急下发通知,进一步部署防范高温干旱保秋粮丰收工作。同时,派出25个包省包片联系工作组和12个科技小分队赴秋粮重点省和受高温干旱影响重点地区,指导推进抗灾保丰收关键措施落实,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各地要把防范高温干旱保秋粮丰收作为当前‘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把责任落实到市县乡、落实到人,把提早准备的救灾物资和技术措施落实到户到田,积极储备抗旱水源,动员一切力量投入抗高温干旱保丰收工作。”农业农村部明确。

  水利部、应急管理部等也进行了相关部署。如针对长江流域严重旱情,近日水利部办公厅发出通知,强调要全面落实农村供水保障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供水单位运行管理责任,进一步落实灌溉区灌溉供水保障责任,强化农业用水监管。

  目前各地积极展开抗旱工作,如安徽省农业农村厅8月14日召开全省高温干旱灾害应对工作视频会议,强调抓好分类指导、水源调度、病虫防控、科学改补种、稳定养殖业发展等五项抗旱保苗中心任务。浙江、江苏、湖北、重庆等地的相关部门也进行了针对性部署,全力夺取秋粮丰收。

  (作者:李莎 编辑:陈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三农 农业农村部 气象局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