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赛道持续火热 头部企业“跑马圈地”

光伏赛道持续火热 头部企业“跑马圈地”
2022年08月15日 00:00 中证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隆基绿能8月14日晚间公告,公司与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签署《投资合作协议补充协议》,将原协议中约定的年产20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变更为年产46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项目子公司的投资金额预计将增加69.5亿元,年产46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总投资额将达到145.5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在需求推动下,光伏赛道持续火热,头部企业加速扩充产能“跑马圈地”。

  ● 本报记者 何昱璞

  抢抓发展机遇

  今年3月13日,隆基股份(隆基绿能曾用名)披露,签订重大投资协议,公司与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上述各方就隆基股份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蒙苏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年产20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30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及5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达成合作意向,项目投资金额合计195亿元。

  根据协议,隆基股份将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分别设立各项目控股子公司作为运营主体,由项目子公司租赁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或其指定出租方的厂房、仓库及附属设施,负责生产和工艺设备购置、安装及调试以及项目运营管理。

  具体来看,年产20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预计投资金额76亿元,年产30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预计投资金额103亿元,年产5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预计投资金额16亿元。在此次调整提升产能之后,年产46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投资金额预计将达到145.5亿元,项目总规划投资提升至264.5亿元。

  隆基绿能表示,年产20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变更为年产46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符合公司未来产能规划,有利于公司充分发挥技术和产品领先优势,抢抓光伏市场发展机遇,进一步提升公司产能规模,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

  需求快速增长

  隆基绿能日前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在上游供给偏紧的情况下,上半年光伏市场需求受到一定影响。随着硅料新增产能陆续投产,预计下半年国内光伏市场需求将明显增长。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今年全国将新增光伏装机85GW-100GW。

  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收500亿元-510亿元,同比增长42%-45%。其中,2022年第二季度实现营收314亿元-324亿元,同比增长63%-68%,环比增长69%-74%;公司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63亿元-66亿元,同比增长26%-32%。其中,第二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6.4亿元-39.4亿元,同比增长46%-58%,环比增长36%-48%。

  根据隆基能源研究院的预测,到2030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将达到1500GW-2000GW,相当于2021年新增装机量的10倍。

  海通证券表示,目前隆基绿能组件销量、市场占有率、品牌影响力均位列全球首位,在亚太、欧洲、中东非等市场实现领跑。公司电池组件技术持续保持领先,公司公布的N型TOPCon电池、HJT电池和P型TOPCon电池转换效率不断刷新行业纪录;公司自主研发了新型高效电池技术,形成了独创的电池技术路线并突破关键技术工艺,预计将在2022年第三季度开始投产。

  大手笔投资频现

  由于需求旺盛,光伏赛道持续火热。近年来,通威股份晶澳科技天合光能晶科能源等光伏企业纷纷加码扩产。

  晶科能源近日发布公告称,拟发行不超100亿元可转债,用于年产11GW高效电池生产线项目、晶科光伏制造有限公司年产8GW高自动化光伏组件生产线项目、上饶市晶科光伏制造有限公司新倍增一期8GW高自动化组件项目、年产5GW太阳能组件及5GW太阳能电池生产线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今年5月,光伏组件龙头晶澳科技宣布,投资超百亿元进行一体化产能扩建,包括高效电池、组件和高功率组件等。6月,天合光能发布公告,拟扩张一体化产能,包括年产30万吨工业硅、15万吨硅料、35GW拉棒、10GW切片、10GW电池、10GW组件及15GW组件辅材生产线。

  相关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光伏制造环节的总投资规模超过7200亿元。其中,投资规模在亿元以上的光伏项目超过130个,10亿元以上的项目近100个,100亿元以上的项目25个。今年上半年,光伏制造环节扩产的投资及规划投资金额已超过6000亿元,行业扩产再度加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单晶硅 绿能 鄂尔多斯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