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22家券商换帅 中小公司变动大

年内22家券商换帅 中小公司变动大
2022年08月13日 03:15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崔文静 夏欣 北京报道

  截至8月10日,年内已有至少22家券商更换董事长或总裁,数量明显高于往年均值。

  从换任原因来看,有到龄退休者,有因大股东变更而换帅者,也不乏因业绩等原因而离职者。后者在中小券商中体现尤为明显,与之伴随的,往往是公司核心团队集体跳槽。

  多位受访者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年内证券市场较大振幅下券商业绩大跌导致的掌门人因业绩不达标而走人,券商马太效应加大等致使个别股东转让旗下券商股权进而致使券商因大股东变更而更换领头人等,是今年券商董事长和总裁变更明显多于往年的主要因素。

  相较于大型券商,中小券商股权变更尤为频繁。某头部券商资深人士陆明(化名)将其归因于中小券商对掌门人的综合素质要求更高。“大型券商业务体系比较成熟,把好风控关一般问题不大。而中小券商,尤其是小型券商普遍面临较大的生存发展压力,其掌门人不仅需具备战略眼光、业务能力,又得协调好方方面面的关系,还要在把好风控关的同时抓业绩。”

  掌门人更换加速

  券商掌门人更换仿佛按下了加速键。截至8月10日,仅6月以来,即有8家券商董事长或总裁变更。

  7月份,湘财证券总裁孙永祥因个人原因离任,新聘任周乐峰为总裁。英大证券迎来新任董事长段光明。银河证券原董事长陈共炎到龄退休,原总裁陈亮继任董事长,总裁一职由原中金公司投行部负责人王晟担任;红塔证券更是有包括董事长李石山在内的四位高管辞任。

  6月份,西部证券原董事长刘建武因个人原因辞职,继任者为徐朝晖,该券商同时聘任齐冰担任总经理。国联证券总裁葛小波自2021年12月原董事长姚志勇离职起代行董事长一职,6月正式“转正”。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山东省纪委监委消息,民生证券原董事长、总裁冯鹤年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离职;民生证券官网显示,董事长一职目前由景忠代行,总裁一职则由熊雷鸣暂时担任。此外,新时代证券大股东变更为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后,更名为诚通证券,其董事长等高管也随之换任,张威出任董事长一职。

  时间前拨,年内另有至少包括中银证券光大证券(维权)、世纪证券、长江证券、银泰证券、财通证券在内的6家券商更换董事长,同时,华安证券中原证券东吴证券东方证券国元证券、上海证券、招商证券、中天国富等至少8家券商迎来新总裁或新总经理。

  今年以来,更换董事长或总裁的券商数量高达22家,这一明显高于往年均值的掌门人换任情况所为何因?

  在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看来,近期证券市场振幅较大,各家券商盈利各异,部分券商出现控股股东变化,部分券商掌门人另有高就。基于控股变更、盈利变化和个人事业调整,致使今年券商掌门人更换频繁。

  陆明则更为具体地解释道:一方面,近年来券商马太效应的不断加剧致使中小券商生存空间被不断挤压,部分股东相继出手旗下券商股权,券商大股东变更后,其高管尤其是董事长往往会随之更换;另一方面,年内A股的较大震荡使得许多券商主要财务指标大幅下降乃至净利润为负,这会使得一些券商领头人因与业绩考核标准相去甚远而不得不离职。陆明同时提到,后一方面的显现存在一定时间差;同时,市体波动带来的券商整体业绩下滑也会在一定程度上被纳入对高管业绩达标与否的考核之中。

  新掌门人源自三类

  从年内券商董事长或总裁继任者来看,主要包括内部提升、外部选拔和股东委派三类。

  内部选拔者如中银证券新董事长宁敏、银泰证券继任董事长刘强、东方证券新总裁鲁伟铭。

  外部选拔者如世纪证券新任董事长及总经理余维佳,余维佳在加入世纪证券以前为中天国富董事长。其入职世纪证券以后,还将自己在中天国富时期的四名老部下代入世纪证券担任副手。其中,原中天国富总裁李志涛任世纪证券常务副总裁,原中天国富副总裁何盛华、原中天国富监事会主席/人力合规监事祝函、原中天国富投行老将王韬均出任世纪证券副总裁之职。

  股东委派者则如长江证券新任董事长金才玖,金才玖目前同时担任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三峡资本”)党委书记、董事长,三峡资本为长江证券主要股东。

  三种不同渠道的掌门人,各有哪些优劣势?在另一券商资深人士尹紫琼(化名)看来,相对而言,内部提拔对于公司本身的了解会比较深入,但弊端可能难以突破此前发展的瓶颈,需要有较大的魄力;外部选拔一般可以实行大刀阔斧地改革,但弊端是短期内部的执行力可能不足,磨合时间长;股东委派有利于发挥股东优势,弊端是改革创新劲头可能不足。

  田利辉则向记者进行了更为详细的分析:

  首先,内部提升的掌门人往往更为熟悉业务和关系熟稔,可以直接开展工作,券商发展能够相对稳定。然而,内部提升的掌门人往往和既得利益者可能会拘泥于旧有格局和现有问题,开拓创新力度时常需要提升。

  其次,外部选拨的掌门人可以带来外部资源,而且,不囿于既得利益而能够对于现有问题进行应对和改造。然而,外部选拨的掌门人通常要有一个学习曲线,有时会受到内部势力或山头的打击和排挤,初始工作未必得力。

  再者,股东委派的掌门人能够得到股东的大力支持,可以较为容易地踏平山头,整治派系,理顺公司工作。然而,股东委派的掌门人不能仅仅效力于控股股东,更要遵守监管规则和忠诚于公司利益。

  中小券商变动更大

  截至8月10日,在年内迎来新董事长或总裁的22家券商中,以中小券商居多,这与往年券商掌门人变动,中小券商多于头部券商的情况相一致。

  陆明认为,大型券商掌门人相对稳定,中小券商则变动较大,这在一定程度上源于中小券商对掌门人的要求更高。

  他具体解释道:一个领军人物在券商的转型期是至关重要的,但在平稳期重要性则会降低。大型券商基本已经处于业务平稳期,业务体系比较成熟,一般来说,只要把好风控观即可。而对于中小券商,尤其是小型券商来说,由于券商马太效应不断加剧,普遍面临较大的生存发展压力,对掌门人的个人能力要求极高,一名合格的中小券商掌门人不仅需要战略眼光、业务能力,而且能够协调好方方面面的关系,还要在把好风控关的同时抓好业绩。由于头部券商普遍具备更为成熟的业务体系,享有全方位资源优势,在严格风控的同时一般也能取得不错业绩。但于中小券商而言,有时为了抢占市场提高业绩则不得不在一定程度上“冒风险”,如何把握好风控与业绩的关系,对其来说更难权衡。正因中小券商对于领头人的高要求,使得一些券商掌门人“水土不服”,不得不离职。这种“水土不服”不仅体现在董事长或总裁职位,其他高管、投行等业务条线负责人同样如此——用业绩说话,考核不合格则需走人。

  陆明同时强调,业绩的不理想不能完全怪罪于公司领军人物。有时,股东方意见不一等种种掣肘因素使得一把手处处受限,无法大展身手,改革措施无法有效落实。此外,当新任高管就职后发现与招聘时承诺存在显著差异,也会使得一些人选择在短期内主动离职。

  尹紫琼则将中小券商高管更换频繁归于三大原因:第一,中小券商业绩变动大,管理层考核与业绩关联性较大,因此,变动可能性也较大;第二,中小券商船小好调头,战略易于调整,会根据业务战略进行高管的引入引出;第三,业绩考核之下,中小券商高管也有较大的业务冲动,存在一定的处罚风险,从而引发人员变动。

  田利辉则认为,在市场震幅较大之时,往往中小券商的利润更容易下行。而且,中小券商的控股股东更易出现变更。同时,表现优异的中小券商高管可能会被头部券商挖走,从而获得更大空间或更高收入。由于更为频繁的控股权变更、更大的券商盈利变化和更可能的个人职业选择,所以中小券商的掌门人更换频繁。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券商 证券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