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超1.9万亿,全球现有387个在建石化项目

总投资超1.9万亿,全球现有387个在建石化项目
2022年08月11日 17:38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记者 | 徐宁

  全球石化行业迎来了一个新的景气周期

  8月10日举行的2022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表示,去年受疫情散发、物流不畅等多重因素影响,石化产品价格持续高位,尤其是基础化学品的价格,几乎都创下历史新高。

  去年的石化企业可以说是躺着数钱,这就让很多企业产生了新的投资冲动。傅向升说道

  据石化联合会产业发展部统计不包括上游的油气勘探项目,目前全球的石油化工、化工新材料、现代煤化工,以及基础化学品和精细化学品等在建项目共计387个,总投资超过1.9万亿元。

  预计今年年底前将有157个项目投产涉及投资8641亿元。这些项目建成以后,将新增PX产能1239万吨/年、PTA产能3060万吨/年等

  PX是生产PTA的原料之一,PTA是重要的大宗有机原料之一,可广泛用于化学纤维、轻工、电子、建筑等行业。

  傅向升指出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发展是第一要务,能源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能源安全具体到石化行业就是原油天然气成品油的供应安全

  傅向升认为今年下半年国内的保供任务十分艰巨天然气的冬季保供不容忽视成品油保供是经济命脉的重要保障

  他认为,能源保供需要在做好老油气田稳产、新油气田建设的同时,继续坚持加大增储上产力度,加快创新与新技术应用,确保今年原油产量达2亿吨以上,天然气产量突破2200亿立方米。

  中国石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皎在上述分析会上也指出,当前中国的能源安全保障主要由化石能源承担

  余皎表示:“尽管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但由于储能规模有限,当前中国能源安全保障难以靠高比例引入新能源解决,需要大力提高煤油气综合保障能力,中长期需要加快储能技术突破,解决风光发电靠天吃饭的难题,实现最终能源安全自主保障。”

  余皎认为保障能源安全,未来国内煤炭、油气的综合保障能力仍需提升。

  她表示由于新增可再生能源等不被纳入能源消费的总量目标控制之中,有利于加快绿电发展和非化石能源替代。在碳达峰阶段,还需大力发展天然气,为新型储能产业发展赢得缓冲期,到碳中和阶段,大规模绿电和绿氢替代将是化解能源转型难题的破解之道。

  余皎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其中,科技进步将催生新兴产业发展,碳中和关键技术部署提速,氢能、CCUS(碳捕获、利用与封存)等产业进入加速孕育期。

  据她预计,中国的非化石能源占比将在2025年将超过石油,领先世界平均水平五年;在2040年左右,其占比将超过煤炭消费;到206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比将达到80%,超出世界平均水平十个百分点。

  她认为,下一步,中国的化工行业将以绿色低碳、技术创新、高端材料促高质量发展,积极发展可降解、回收塑料等绿色低碳产品,优化绿色生产工艺;突破新材料卡脖子技术,助力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维护国家产业链安全。

  预计到“十四五”末期,中国的高端材料自给率将提升5-10个百分点。目前中国的高端材料自给率约为65%-71%。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傅向升 石化项目 天然气 PTA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