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实验猴吃香,国产实验小白鼠也卖到了北美

不止实验猴吃香,国产实验小白鼠也卖到了北美
2022年07月29日 17:42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记者 | 黄华

  7月26日,科创板上市公司药康生物已宣布与全球最大的CRO(研发外包组织)Charles River达成战略分销协议。

  根据协议,Charles River将获得在北美市场独家经销药康生物第三代免疫缺陷小鼠模型—— NCG小鼠及其衍生产品的权益,并可在欧洲和英国进行非独家分销。预计该项协议的达成,将为市场带来新款的动物模型,加速免疫肿瘤为主的疗法开发。

  此次协议中的NCG小鼠是第三代免疫缺陷小鼠,是目前免疫系统缺陷程度较为彻底的小鼠模型。理论上,免疫系统的缺陷程度越高,小鼠对人类细胞或异种组织(肿瘤)的排异性越小,移植的成功率会越高。因此,其适合进行人类免疫系统的重建,可运用于肿瘤免疫疗法(IO疗法)临床前研究、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CAR-T疗法)评价等。

  药康生物成立于2017年12月,今年4月25日在科创板上市,是一家专业经营实验动物模型的公司,已累计形成超2万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品化小鼠模型;公司在北京、佛山、成都、常州、上海等地均设立了公司,并建立了美国子公司和欧洲办事处。

  在药物开发的过程中,小鼠是最受欢迎的实验动物。主要由于其体积小、繁殖快、繁殖能力强且药理代谢和家畜类似,对毒素和病原体具有易感性,反应极为灵敏。同时,小鼠对致癌物质也及敏感,自发性肿瘤多,这是很多实验动物所没有的特征。而由于不同药物研发的需求不同,也需要对小鼠做一些不同的技术改造,以获得更理想的实验条件和数据。

  近年来,随着生命科学研发投入加大、临床试验数量快速增长、靶向治疗与免疫治疗迅速发展,以小鼠为主的实验动物迎来了广阔的发展机遇。据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Sullivan)数据,2019年,全球动物模型市场规模约146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可达226亿美元,2019-2024年复合增长率约为9.2%。不过,当前国内市场仍然有很大的开发空间。2019年,国内该市场规模为16亿元人民币。

  即使如此,也有一部分公司开始了抢先布局,药康生物自然不是唯一一家。本次授权交易的另一方—— Charles River就在国内设立了子公司维通利华,主要从事实验动物模型的销售业务。并且,在国内实验小鼠产品及服务市场中,维通利华是市占率排名第一的企业。2019年,其市场份额约7.7%。这也提示了行业集中度暂时不高的现状。

  本土企业方面,当前国内规模较大的实验小鼠产品及服务商主要有南模生物、赛业生物、百奥赛图、昭衍新药等。其中,药康生物和南模生物的发展路径较为相似,近两年年度营收规模都在亿元之上。它们均是科研机构建立的小鼠平台出身,在该领域经验丰富且资源良好。

  据药康生物招股书,其与南京大学及其管理的生物研究院在人员、资产等方面具有一定历史传承关系,主要是在2018年生物研究院关停后,承接该研究院的小鼠品系等资源。南模生物招股书也显示,其最早则是由上海人类基因组研究中心、上海生科院等设立的。

  实验小鼠不是一个新生事物,但其在国内的大规模商业化确是在近几年出现的。最开始,国内需要实验小鼠的主要机构是高校和科研机构,它们也是这类企业的主要客户来源。基于客户和需求的稳定性,行业内的公司也有体量不大但较为稳定的业绩基础。

  而在近年,随着国内仿制药企转型创新药企的大潮,商品化小鼠的需求出现增长。当药企成为付费方之后,实验小鼠业务也出现了增速快、毛利高的转变。并且,小鼠出海的售价较国内的售价会更高,因此,小鼠出海业务也成了相关公司争相布局的业务点。

  在南模生物2021年度年报中,公司也将“拓展美欧为主的海外市场,加速自研基因修饰动物模型的推广应用,建立全球基因修饰模式动物供应体系”定为战略目标之一。不过,该公司近期未有较为明显的出海动作披露。

  其他公司方面,今年3月4日,百奥赛图再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这是继其于2021年8月29日递表失效后的再一次申请。招股书显示,除了模式动物销售,百奥赛图的收入还来自提供基因编辑服务、临床前药理药效评价及抗体开发等。此外,赛业生物也是一家实验动物供应商,成立于2006年,提供动物服务超过15年。

  另外,已经实现A+H上市的昭衍新药也有从事一些动物业务。不过,该公司还是以从事以药物非临床安全性评价服务为主。而在其动物销售业务中,除了近交系小鼠,还主要包括非人灵长类动物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生物 北美 肿瘤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08-02 麦澜德 688273 --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26.8
  • 08-01 维海德 301318 64.68
  • 07-29 德科立 688205 48.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