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货美妆出海:距离全球化企业还有多远?

国货美妆出海:距离全球化企业还有多远?
2022年07月23日 05:51 中国经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本报记者 许礼清 孙吉正 北京报道

  1405年,郑和从南京出发,七次远航,穿越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最远到达非洲东海岸。历史的车轮转动,八百年之后,中国美妆企业也迎来了出海热。

  近日,御泥坊母公司水羊股份(300740.SZ)发布一则并购公告,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日前收购法国品牌 EviDenS de Beauté(伊菲丹) 90.05%的股权。而在此之前,水羊股份刚刚完成了对法国轻奢品牌PierAuge(佩尔赫乔)的投资及中国业务的收购。

  不仅仅是水羊股份,据媒体公开报道,自2018年以来,分别有逸仙电商、高浪、珀莱雅等多家公司在全球开启“买买买”模式。也有品牌选择直接迈步海外市场,花西子、百雀羚、自然堂等国货品牌,正凭借着独特的中国风,征服了一大批海外用户。

  实际上,不管是并购还是品牌直接出海,抑或直接海外孵化品牌,都表明着国货美妆崛起正当时。

  “出海”路径各异

  当国内消费者还在纠结“大牌平替”概念时,国货美妆品牌已在海外市场大扩张,并能够快速圈粉。

  CBNData 第一财经数据中心发布的《2021美妆行业趋势洞察报告》数据显示,国货美妆出海规模增长超10倍。

  上海悦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白云虎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国货美妆出海本质上离不开增长的压力,包括用户群体的增长和投资价值的增长。

  “以完美日记为例,在过往时间里,已经积累了数千万的用户,用户数量已属于高位,其需要跨类目或者品牌运作等来获取更多的用户;同时,不管是海外收购还是品牌出海,也能够给品牌带来一定的业绩增长,进而带动投资价值的增长。”白云虎表示。

  记者发现,国货美妆出海方式各异,2021年3月,花西子上线亚马逊日本站,正式开启品牌全球化战略,旗下“同心锁口红”便进入日本亚马逊口红销售榜小时榜前三。

  2021年11月26日,美国“黑五”大促当天,花西子海外官网的整体销售量比起平日翻倍增长,傣族印象限定版同心锁口红卖断货。

  完美日记方面告诉记者,截至2021年5月底,完美日记一举拿下越南美妆销冠、新加坡及马来西亚市场彩妆销冠、菲律宾市场散粉类目销售额Top1头衔。

  而花知晓在进入日本市场后已进驻了300多家cosme线下门店后,在日本掀起了一阵少女风,3月底,其完成了近亿元的A轮融资,估值超过10亿元人民币。

  记者也在上海家化方面获悉,其旗下多款产品已经远销海外,2021年上海家化有23.47%的主营业务分布于英国等海外市场。

  据了解,20世纪60年代诞生于沪上的美加净,已经销往4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六神更在全球几乎所有华人超市都有售卖,尤其是夏季,六神花露水是华人市场的热销品;2008年9月,佰草集通过丝芙兰在法国进行销售,并在同年通过欧盟认证,而后进入欧洲其他国家,2013年5月,佰草集又入驻欧洲另一高端化妆品连锁零售商道格拉斯。

  除了上述进驻各地的电商平台与线下门店,也有品牌直接“买买买”。

  据相关媒体报道,自2018年以来,分别有逸仙电商、高浪、珀莱雅、水羊股份等7家公司投资或收购了国外美妆品牌及公司,或针对境外优质美妆标的,设立了相应的产业基金。

  如逸仙电商收购法国高端护肤品牌科兰黎Galénic和英国高端护肤品牌EVE LOM。

  复星集团也通过旗下的基金公司或投资企业,收购或投资了多个境外美妆品牌。

  高浪孵化了17个国际品牌,其中接近一半是控股、投资或合资项目。

  除了从国内走出去,也有独辟蹊径者扎根于当地市场进行品牌孵化,由OPPO团队孵化于印尼的美妆品牌Y.O.U就是代表之一。

  2018年至今,该品牌已经拓展至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等国,覆盖近4万个网点。

  白云虎认为,品牌离开本土走向国际市场,无外乎通过并购或者采取直接零售的方法。“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可以更快更好地补充企业的品牌结构,更快地实现国际化。而通过零售分销的方式,将品牌形象传播出去,产品卖出去,则更符合‘出海’的概念,更能代表国货品牌的崛起。”

  “从目前来看,两种路径都有一定挑战。首先,美妆集团的收并购大多数进行类目的补充,但如水羊股份,其此次收购的是高端面膜品牌,与目前自身的消费人群不符。逸仙电商的并购,是从彩妆类目跨到了护肤类目,但两种品类的操作方式、经营手法并不相通,逸仙电商仍要进行调整。其次,直接出海的品牌要更贴近目标地人群的消费习惯,量身定做贴合当地消费者的产品,在这背后,是供应链的搭建和科研的投入。”白云虎表示。

  本土化布局

  如今看来,“出海”似乎成了国货美妆品牌的共识。但由于文化背景和社会环境的不同,实现本土化运营显得格外重要。

  清华大学品牌营销高级顾问孙巍认为,中国优秀消费品牌在供应链能力上已经具备性价比质量优势,但在适应全球化的文化背景上,还存在和本地市场不合群的劣势,这背后的主要原因是欠缺理解各国文化,欠缺本地化品牌运营的能力。

  而国货品牌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以Y.O.U为例,其围绕着“关注本地女性精神需求”这一核心开展了一系列创意推广。Y.O.U在斋月大促下发起#Would You Love You的TikTok挑战赛,鼓励每一个女性自信成长,来表达Y.O.U的品牌态度。

  植物医生则是在各地制定了不同的宣传路径。例如在日本,植物医生主打“来自高山的汉方植物”,而不是直接宣传“高山植物 纯净美肌”,因为日本没那么多高山,但对汉方有着极大的兴趣,更容易接受。而在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市场,则以“高山植物 纯净美肌”“中国美肤奥妙”的护肤概念,让消费者在对中国文化产生浓厚兴趣的同时,自然而然地接受和喜爱高山植物。

  完美日记方面表示,从市场来看,东南亚6亿人口约50%在30岁以下,结构年轻化,喜爱新鲜事物,而各市场间的基础构建、消费喜好、文化风俗等都和国内有较大不同。“经过全面细致的前期调研和与平台方的多轮沟通,完美日记结合当地用户喜好,实现产品定制化、本土化,推出了专门针对东南亚市场的三丽鸥联名款系列,在当地大受欢迎。”

  更多的品牌选择与本土美妆达人或明星进行合作,美妆品牌Focallur选择与TikTok上的本土美妆达人进行合作,通过分享产品开箱、测评、使用体验等内容,以此来吸引更多的TikTok用户。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认为,除本身产品力、科研,中国企业还需要更高、更强的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在全球的本地化人才吸纳能力,这对企业组织架构也提出了更高的需求。“构建更适合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多元化组织架构,或能为品牌出海提供更多动能。”

  白云虎认为,美妆品牌在出海目的地的本土化,可以参考国际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本土化策略——真正的落地。“一定要实现供应链本土化,本质上其实是更靠近当地的消费人群,更切入到当地的消费市场,能够更好地解决价值观、价值链的问题。这就要求要在当地有工厂、进行供应链整合搭建。另外,在与当地消费者接触的过程中,营销方式、分销方式,也要适应当地的规则,而不能粗暴地把在国内的成功方式运用的国外。”白云虎说。

  离“全球化”还有多远?

  以往,不管是创业者自身,还是外界的看法,总喜欢将新兴品牌称之为“中国版的某某”,例如完美日记就曾被外界寄予打造“中国版欧莱雅”的期望。而在国货美妆新锐品牌刚刚崛起之时,“大牌平替”的说法就一直围绕它们身边。

  但与外资品牌不同的是,中国的人口基数和消费差异给国货美妆品牌提供了广阔的试验台,同时又具有比较清晰的分层效应,无论是向上还是下沉,都拥有极具想象的发展空间。

  另外,随着消费升级和科研水平不断提升,国货美妆品牌逐渐与外资品牌站到了同一起跑线。国货美妆品牌在出海这条道路上,走出了自己的风格。

  例如,花西子品牌融入口红中的浮雕设计、宫廷风格的包装、同心锁口红等极具东方特色的产品在海外平台上引起了广泛讨论;而随着微生态、功效性护肤的大热,草本植物、中药成分等植物提取物受到了不少品牌的青睐。

  《2022中国品牌出海服务市场研究报告》中提到,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从业者应该清楚地意识到,海外不仅是卖货的目标市场,尽快成为全球化的公司,才能建立起真正的护城河。那些“生而全球化”的品牌企业将成为新时代的主角。

  仍需要看清的是,目前国货美妆品牌更多的仍是处于出海卖货阶段,离“全球化”“国际化”仍有很长的一段距离。白云虎表示,一个企业实现全球化有三个很重要的标签。“一是要在国外某些市场占据了一定的主流消费人群,这是全球化、国际化的第一步;二是企业要在当地有了本土化组织、本土化供应链;三是国外市场的营收要真有一定的比重。从目前来看,国货美妆品牌还仅仅是出海,谈不上全球化。”

  孙巍认为,中国消费品牌要走出去,需要在顶层设计上从三处入手:供应链中国化、人才国际化、市场渠道全球化。发挥中国制造优势,借力全球本地化人才,服务好各国本地化。

  上海家化方面表示,“要想做全球化,全球供应链体系至关重要。” 截至目前,在全球,上海家化有5家全资控制的工厂,分别位于伦敦、拉巴特(摩洛哥首都)、上海、东莞、海南,以应对全球市场的需求。未来,上海家化也将持续完善全球供应链布局。

  在很多领域,“出海”已经不是陌生的词语。尽管目前国货美妆仍处于出海初期,但从业者们也在期盼着,“全球化”国货美妆能够早日到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国货 并购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工大科雅 301197 --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6 广立微 301095 --
  • 07-25 江波龙 301308 55.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