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共下发67个网游版号,常态化趋势背后的冷思考

7月共下发67个网游版号,常态化趋势背后的冷思考
2022年07月12日 22:44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蔡姝越、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记者吴立洋 上海、北京报道

  7月的网游版号如期而至。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消息,7月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中共有67款国产游戏获得了版号。据21记者统计,名单共有64款移动游戏,5款客户端游戏,1款主机(PS5)游戏。在5款客户端游戏中,《克瑞因的纷争》《蜀山:初章》《双相》这3款游戏的移动端也通过了审批,名单中唯一的主机游戏《暗影火炬城》,也包含客户端版本。

  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在接受21记者采访时表示,连续三个月的按时发放,对游戏行业来说将是一剂定心丸。但若想在短期内扭转整个游戏市场上半年的颓势,还需经过时间和大环境的考验。

  如期而至

  7月12午后,便有市场传言称晚些时候新一批网游版号将会发放。

  在某投资者交流平台中,有用户贴出了创梦天地旗下游戏《永恒轮回:无限》的网游出版物号(ISBN)核发单,显示核发时间为2022年7月11日,进一步佐证了该消息的真实性。

(图说:创梦天地旗下《永恒轮回:无限》ISBN核发单)(图说:创梦天地旗下《永恒轮回:无限》ISBN核发单)

  在7月12日晚8点左右正式公布的版号审批名单中,《永恒轮回:无限》并未缺席。与此同时,游族旗下手游《战火与永恒》,青瓷文化旗下手游《三国演义:兵临城下》,迷你玩旗下手游《迷你枪战精英》,幻电科技(即B站的运营主体)旗下的客户端、主机端游戏《暗影火炬城》等游戏也通过了本次审批。

  值得关注的是,有业内人士指出,名单中唯一的主机游戏《暗影火炬城》,是本次67款当中品质较高,且最受关注的游戏。有接近B站的人士向21记者透露,目前公司内部对此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此外,坐标杭州的游戏业内人士对名单中的两款国产买断制游戏很感兴趣。杭州凤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紫塞秋风》是一款ARPG即时战斗武侠游戏,已于2020年7月登陆Steam等平台。他认为游戏的音乐与战斗机制比较有特色,但囿于3D即时战斗游戏的开发难度,游戏整体完成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另外,北京雨中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侠之道》是一款“武侠校园”题材的养成类游戏。该业内人士分析,虽然这款游戏被批评存在自由度低,故事有硬伤等问题,但是仍然不失为一部买断制的精品游戏。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告诉21记者,自家公司旗下的游戏还在尝试申请进口游戏版号,进口游戏版号的审核相对国产游戏将会更加严格。

  谨慎乐观

  版号连续3个月如期发放,似乎也在回应市场关于常态化发放的热切期待。

  艾媒咨询CEO张毅在接受21记者采访时表示,若网游版号能维持常态发放,对于整个数字娱乐行业而言,亦是释放了积极信号。“近两年来,游戏股整体呈走低态势。但我认为这一现象主要是受市场和投资者信心的影响,而并非是游戏产业自身盈利能力的问题。”

  他认为,版号恢复常态化对于行业来说有两大利好,一是可以进一步提振游戏行业的信心,拉升游戏股在A股市场中的整体表现。二是预示着上一轮的监管调整基本已告一段落,总体来看的规则基本明朗,对于游戏行业的整体发展而言亦是良机。

  虽然版号发放渐趋常态化,但紧绷的市场神经似乎并未由此放松,多位业内人士对21记者表示,就目前版号发放的数量和种类来看,想要短时间内扭转上半年游戏市场的颓势并不轻松。

  据伽马数据联合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疫情期间企业发展状况调研报告》显示,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内游戏市场呈现下行态势。其中,在3月和4月,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分别为225.72亿元和229.9亿元,同比下降9.05%和3.40%。

  “版号恢复常态化发放,至少对行业来说是个定心丸。”上海协力律师事务所杭州办公室曾祥欣律师在接受21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因为积极信号而振奋的同时,也要留心注意,消化此前因暂停版号发放而积压的游戏,仍然需要一段比较长的周期。

  “疫情对整体经济的影响,版号受限,国内外监管趋严,买量和开发成本的不断提升是今年游戏市场整体不景气的主要原因。”北京元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智库专家孙磊向记者分析,按照现在每月发放60多个版号的情况,如果接下来几个月版号数量没有显著变化,今年总共发放的版号数量可能只有500-600个,远少于往年水平。

  回顾近几年发放的版号总数,2018、2019、2020和2021年发放的版号数量分别为2064、1570、1405和755,版号数量呈现明显的逐年降低趋势。

  孙磊表示,对游戏企业而言,版号数量减少最直接的影响便是其试错空间的降低:“过去可能10款游戏中出现一款爆款,企业可以拿这一款覆盖其他9款的研发成本,大厂可以借此尝试一些不一定有明确市场预期的产品,小厂也有搏一搏的勇气。”

  但是随着版号数量的直接减少,一方面大厂很难保证自己主打的重点产品可以获得版号,另一方面,小厂要面对的不确定性也大大提升。“加之游戏开发与买量成本的不断提升,整个市场都面临着试错成本提升的压力。”他说。

  “不管怎么说,版号恢复常态化发放,开始让行业内的每一个人心态向好:不再是担忧‘下月是否发放’?而是期待‘下月会不会有我’?”曾祥欣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18.12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22.96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3.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