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百万粉丝网红在美妆创业路上“受挫”

又一个百万粉丝网红在美妆创业路上“受挫”
2022年07月04日 16:56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 又一个百万粉丝网红在美妆创业路上“受挫”

  记者 | 陈奇锐

  美妆博主“Benny董子初近日在微博发布声明,宣布个人彩妆品牌CROXX正式停止运营。

  原CROXX店铺将转变为“LA SANTA CROXX艺术共创集合店,与此同时,董子初未来将推出新的护肤及香氛品牌秘祝。董子初接受美妆商业媒体青眼采访表示,关闭CROXX并非是由于市场销售表现不佳所致。

  此前董子初曾在社交媒体上称个人事业受到和经纪公司解决影响。而在互联网新政下,董子初在抖音和B站的个人账号也一度停止运营。截至发稿,董子初在微博和B站上分别拥有416万粉丝。

  董子初从B站走红,以千户长生为网名,凭借犀利毒舌的点评和视觉效果夸张的妆容迅速收获一批粉丝。至今董子初B站主页上仍挂着“bilibili 2018百大UP知名UP的个人认证标签。

  2017年,董子初宣布推出个人彩妆品牌CROXX。尽管与之相关的原创性争议从来没有停止过,CROXX仍然凭借黑暗风格的包装、带有神秘感的产品名字以及对比度鲜明的色彩而受到消费者欢迎。

  201811”期间,CROXX是唯一进入天猫排名前50的网红自创品牌,同年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但好景不长。20219月,董子初在微博称CROXX即将退出市场,未来数月内将进入关闭程序。

  董子初不是近期唯一对个人品牌进行运营调整的网红。美妆博主陈莴笋的个人品牌KEMU也在2021年停止运营。陈莴笋在微博中称,KEMU销售额长期主要由引流款产品贡献,盈利款产品销售表现一般。

  CROXXKEMU均以美妆蛋作为成立初期的主推产品。美妆蛋研发成本低但日常消耗量大,美妆博主的粉丝可以用较低价格购买,适用于为初创品牌引流。但美妆蛋的可替代性高,标品的属性意味着大公司可以供应链走量生产来将价格压得更低,而这是红人自创美妆品牌不具有的优势。

  不少红人自创美妆品牌也曾试过进行升级,进入护肤领域,但这是一个竞争同样激烈且难度更高的市场。美妆博主张沫凡曾创立护肤品牌“Mo Amour”作为个人彩妆品牌“MOAMIS”的补充,但如今Mo Amour淘宝店内仅剩下9款产品在销售。

  而与国内红人自创美妆品牌形成对比的是,海外诸如Fenty BeautyKylie Cosmetics等品牌在市场销售上收获较高反响。Fenty Beauty已经通过线上渠道进入多个国家销售,而Kylie Cosmetics的大部分股份则被科蒂集团收购。

  过去数十年中国美妆行业的发展,让许多近年初创的本土品牌能够和科丝美诗等大牌代工厂合作,这是网红能够创立美妆品牌的基础。但网红团队多以规模较小的工作室形式运营,如何寻找和整合资源就成为难题。

  事实上,国内已经诞生一批成熟的网红孵化公司,却没有同样成熟的网红品牌运营公司。而KKW BeautyKylie Cosmetics背后是专业的品牌孵化器Seed Beauty,网红美妆品牌Colourpop同样是由该孵化器运营。

  缺乏专业运营团队,让许多网红自创美妆品牌难以走得长远。

  而另一点值得提到的是,国内红人自创美妆品牌背后多是美妆博主,而欧美市场常见的则是RihannaLady GagaSelenaGomaz等已经在各自领域取得成就的演艺界明星。即使是Kylie Jenner,她成为网红之前已经多年在家族真人秀节目中亮相。

  演艺明星通常比美妆博主有着更多元的粉丝和更高的号召力,这是她们个人美妆品牌能够成功的基础。在国内,明星创业多集中于餐饮或开设个人影视公司,创立个人美妆品牌的不多。

  美妆博主的粉丝受众通常有限,他们多被博主的人格或妆容形象吸引。但这些让博主走红的特点反映到彩妆上,又会成为限制品牌走向更多受众的阻碍。由于网红自创美妆品牌通常和个人形象强烈绑定,当网红人气下跌,品牌的发展也将受到影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网红 创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