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博物馆美术馆恢复开放首日:上博门口排起长队,沪上多个展览延展

直击博物馆美术馆恢复开放首日:上博门口排起长队,沪上多个展览延展
2022年07月01日 15:37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观众带着孩子在自然博物馆参观古动物史陈列厅展。摄影:方卓然观众带着孩子在自然博物馆参观古动物史陈列厅展。摄影:方卓然

  记者 方卓然

  在闭馆百余天以后,2022年7月1日,上海在全市范围内逐步开放博物馆和美术馆。界面新闻记者走访了上海博物馆、上海自然博物馆和浦东美术馆等。文旅的恢复是一座城市活力焕发的“风向标”,博物馆、美术馆的恢复开放意味着如常的上海正在全面回归。

  上午8时刚过,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和工作人员已经集体到岗,在上博南门入口处准备迎接恢复开馆之后的第一批游客。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完成预约的游客们正在等待入馆参观,一些没有提前预约的市民则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完成现场预约手续。

  正式开馆的时间是9点。游客们出示预约二维码、随申码,刷数字哨兵核验,测体温,终于进入阔别已久的博物馆。

 上海博物馆保安排队进入馆内。 上海博物馆保安排队进入馆内。

  据杨志刚介绍,今年3月10日下午15时,上海博物馆应疫情防控要求临时闭馆。而这天上午,汇聚195件/组文物的新展“盛世芳华”才刚刚开幕,只对公众开放了半天时间。为了让更多人有机会赏国宝,该展将延展至2023年1月8日。

  今年是上海博物馆建馆七十周年。“盛世芳华”既是上博七十周年馆庆的重要主题,也是建馆以来举办的第33个受赠文物展。该展聚焦于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之后上博受赠的重要文物,展出的文物包括青铜、陶瓷、书法、绘画、印章、雕塑、钱币、甲骨、玉器、漆器、家具、竹木牙角器、手稿、织绣等,几乎涵盖上海博物馆藏品所有门类。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之后,上海博物馆在线上资源方面做了许多努力和尝试,包括推出网上展览、学术讲座、微纪录片等多种适合移动端观看的博物馆文化资源。

  如今,博物馆再次开馆。本月,上海博物馆将推出两个特展:“塔拉萨:海洋文明与希腊艺术”和“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通过别样“对话”呈现东西文明的互学互鉴。

  目前,“塔拉萨:海洋文明与希腊艺术”的展品仍在希腊,几天后将绕道法兰克福抵达上海。而作为上海博物馆全新策划的“何以中国”考古艺术系列大展的首展,“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将深入探源中华文明,展现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是如何形成的。

  “现阶段上博每天开放预约4000人,仅7月1日上午已经预约了2000余名,希望热情的观众能够错峰前来参观。”杨志刚说。

 观众带着孩子在自然博物馆参观活体动物。 观众带着孩子在自然博物馆参观活体动物。

  早上9时,位于静安雕塑公园内的上海自然博物馆也准时开门迎客。

  “昨晚得知自然博物馆重新开放,就带着孩子来看看。”家住虹口的刘女士带着孩子,入馆就扎进了活体养殖区,重新回到“自然世界”的怀抱,小朋友兴奋地嚷嚷着要给活体动物们拍照。

  古动物史陈列厅展出了180件展品,大厅中央陈列着庞大的古兽——合川马门溪龙和黄河古象,不少观众在两个庞然大物前合影。不少孩子在许氏禄丰龙、多棘沱江龙、魏氏准噶尔翼龙、恐龙蛋、恐龙脚印等古动物化石周围拍照留念。

  上海自然博物馆拥有1.1万余件展品,其中标本最受游客欢迎,也最容易受闭馆影响。据上海自然博物馆展教中心副主任唐先华介绍,为了让观众有最佳的参观体验,在疫情闭馆封控前,标本制作部门已提前做出预判,对全馆标本进行了防虫防霉药剂的喷洒,避免长时间闭馆对标本保存状况产生的异常影响。6月1日返岗后,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又对标本进行了清洁和杀虫。

观众参观浦东美术馆的艺术展品。观众参观浦东美术馆的艺术展品。

  上午10时,位于陆家嘴滨江的浦东美术馆正式开门迎客,不少游客提前等候在门口。

  家住美术馆附近的李奶奶带着6岁的孙子排在了队伍的最前面。李奶奶告诉记者,孩子非常喜欢看展览,明天就要飞回广州去外公外婆家过暑假,担心暑假后浦东美术馆的展览就结束了。为了不错过与艺术品面对面的机会,李奶奶今天上午特意带孩子到浦东美术馆参观,下午还要回家收拾行李。

  “今天恢复开放首日,就有200名观众提前线上预约参观,还有一些观众直接来到现场排队预约参观。”陆家嘴集团副总经理、浦东美术馆董事长李旻坤告诉界面新闻。凡持有适用于本次临时闭馆期内入场门票的观众,可在2022年内任一开馆日入场参观一次,可凭原纸质门票或电子码至现场预约登记后入场。此外,闭馆期间购买通票的观众还可以到文创商店领取赠礼。

  李旻坤透露,虽然美术馆闭馆了很久,但期间工作人员一边为开馆准备各项防疫工作,一边保障馆内设备可以正常运行。她透露,浦东美术馆正在筹备后续的展览。部分展出将延展两个月,后续的展览计划也将有调整。一周后,浦东美术馆将迎来开馆一周年的纪念日。下半年,浦东美术馆还将携手英国泰特美术馆推出最新的重磅展览。

美术馆入口处的场所码。

  美术馆入口处的场所码。

  文化场所和室内旅游景点大多具有密闭性、易集聚、高人流的特点,恢复开放需要在防疫安全和文旅体验之间找到平衡点。

  在文旅场所恢复开放过程中,上海已经公布了拟开放的8类文旅场所最新版的疫情防控指南,各场所要对照指南要求,开展全面预防性消毒,加强日常清洁消毒,实现员工自我健康管理全覆盖,实行“错峰、预约、限流”等措施。文旅场所室内部分日接待量不超过原定最大承载量的50%,室外最大承载量不超过75%。

  上海博物馆馆实行全员实名制、分时段预约,暂不接受团队预约。开放时间为每日9:00-17:00(16:00停止入场),每周一闭馆(除国定假日外)。除一楼雕塑馆、四楼家具馆因裸置展品为主暂停开放,三楼书法馆、绘画馆正在调整展品外,其余展厅正常开放。

  据上海自然博物馆展教中心副主任唐先华介绍,自然博物馆尽一切可能保证游客能够安全、安心地看展:开馆前工作人员对所有展现设施都进行了检修,对标本进行了清洁和消杀,为游客备足了防疫物资,增加了数字哨兵……目前馆内影院、餐饮区域、讲解和现场教育活动尚未开放。

  李旻坤表示,浦东美术馆接待量不超过正常情况下的50%,为保障观众的观展体验,浦东美术馆实行实名预约进馆。观展当日,每名观众都要在入口处扫描场所码或数字哨兵,符合当日随申码绿码(72小时内核酸阴性),健康监测体温37.3度以下,方可凭预约码和门票码入场参观。参观时,观众还需全程佩戴好口罩,避免人群密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