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云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亏损同比扩大,巨头夹缝中前景几何?

金山云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亏损同比扩大,巨头夹缝中前景几何?
2022年06月10日 19:13 新京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金山云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亏损同比扩大,巨头夹缝中前景几何?

  6月8日晚间,金山云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第一季度总营收21.74亿元(除特别注明外,金额单位均为人民币/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8.14亿元增长19.9%。净亏损5.5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82亿元扩大45.3%。

  金山云CEO王育林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整体来看,公有云业务规模保持稳定。行业云方面市场需求庞大,但疫情导致了项目的招标、交付和验收进度的推迟。

  不过他依然表达了自己的信心,“我们重点关注核心垂直行业。长期来看,通过上云实现降本增效仍将是主要趋势。”

  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金山云公有云 IaaS(基础架构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市场份额为 2.89%,公有云基础架构即服务市场份额为 3.37%。有业内分析师认为,处在市场夹缝中的金山云需要进一步打造自己产品和服务的差异化。

  Q1营收同比增长19.9%

  净亏损同比扩大45.3%

  金山云第一季度总营收21.7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9%。金山云表示,这主要是由于核心云服务的强劲增长,“但部分也被我们的内容分发网络(CDN)服务调整所影响”,其透露,包括计算、存储和企业云服务在内的核心云服务的总账单增长61.2%,内容交付服务同比下降20.2%。

  金山云CEO王育林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说,3月以来的疫情对于市场需求和线下经营造成了显著影响,为应对流量型视频业务放缓,公司主动调节了内容分发网络服务。但公有云中计算部分的需求保持强劲增长,第一季度账单同比增长45%。“整体来看,公有云业务规模保持稳定,行业云市场需求庞大,但疫情导致了项目的招标、交付和验收进度的推迟。”金山云的收入主要由公有云和企业云组成。第一季度公有云服务收入13.81亿元,去年同期为13.92亿元。企业云服务收入7.9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2亿元大幅增长88.7%。

  随营收一同增长的还有成本和运营费用。金山云第一季度营收成本为20.9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6.97亿元增长23.4%。总运营费用为6.1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4.69亿元增长30.7%。金山云第一季度录得净亏损5.55亿元。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2017年以来,金山云的营收一直在增长,但其仍然持续亏损。2017年—2021年,金山云的营收分别为12.36亿元、22.18亿元、39.56亿元、65.77亿元,90.61亿元,与此同时其净亏损分别为7.14亿元、10.06亿元、11.11亿元、9.6亿元、15.92亿元。亏损总体上呈扩大趋势。

  不过,由于基础建设和研发投入的长周期,亏损是云计算领域大部分厂商的常态。以阿里为例,上个月其财报显示,阿里云成立13年来首次年度盈利。

  “云计算厂商前期亏损属于正常,亏损多少需要看节点数据中心建设投入情况,”北京一位云计算领域资深从业者海宇告诉贝壳财经记者,云计算厂商的利润情况需要看实际投入的方向,“如果布局全国或者全球节点投入大,亏损就高。”

  产品服务价格也是影响利润的重要因素。晓琳在某头部云计算厂商负责平台生态相关工作,在她看来,云计算厂商之所以大多亏损,一个重要原因是“竞品一直都在烧钱打价格战”,而“当整个市场都不赚钱的时候,小厂更加不赚钱”。

  “总体来说不能说是乐观,虽然金山云的营收增加,但其亏损同比扩大幅度接近50%,侧面反映出它所处的竞争环境并不简单。”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解释称,同赛道第一梯队的阿里云、腾讯云等既通过业务本身去赢得客户,也可以通过投资来布局相关产业。

  巨头环伺

  如何找到优势点?

  中国云计算市场前景广阔。国际数据公司 (IDC)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1下半年)跟踪》报告显示,未来5年,中国公有云市场会以复合增长率30.9%继续高速增长,预计到2026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057.6亿美元。

  创立于2012年的金山云也有过高光时刻。2017年上半年,金山云在中国公有云基础架构即服务市场中份额排在第三,约6.5%,仅次于阿里云和腾讯云。

  不过随着云计算的应用规模扩大,越来越多的云计算厂商崛起。据国际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的调研,2022 年第一季度,在中国云基础设施服务市场排名前四的云服务供应商是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和百度智能云。四大云服务供应商占中国云服务总支出的 79%,同比增长了19%。

  IDC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1第三季度)跟踪报告》则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达到 71.88 亿美元(457.61 亿人民币)。金山云公有云IaaS(基础架构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市场份额为 2.89%,位居第八位,公有云基础架构即服务市场份额为 3.37%,位居第七位。其平台即服务业务则未进入前十。

  巨头环伺之下,金山云压力不小。晓琳解释称,大部分企业对云的需求是基础设施刚需,因此会优先考虑价格和性能。“但这个领域价格战已经很激烈,所以每家云都会找自己的优势点。比如微软主打外企大品牌、大企业资源、全球覆盖等,金山和优刻得这种中小厂商就要挑一两个特别擅长的行业主攻。”

  这确实也是金山云的策略。初期其布局游戏和视频领域,之后又逐渐延伸到金融、医疗、公共服务。“经过多年经营,我们认为自己在这几个领域的优势是不断加强的,”更进一步,王育林认为现阶段行业云存在着巨大增速和空间,“金山云和其他云厂商面临的主要不是竞争问题,而是满足客户需求的问题,现在主要还是以提升自身能力为主。”

  云计算属重资产模式,讲究规模效应,海宇也同意“强者恒强”。不过他同时也觉得,B2B(企业对企业)行业属性一定会派生出各种细分领域的佼佼者,“有的更加智能,有的内容分发网络节点充分,有的提供更多更好的平台即服务层能力等。”

  在张毅看来,产品和服务进一步的差异化是金山云避开巨头、扩大营收以及减少亏损的一个重要路径。“不能只是为了提供云服务来开拓业务,最好是能够在垂直领域提供云以外的、同时也是客户刚需的服务。比如可以尝试和金山体系的软件服务形成一个组合体。”

  截至2022年3月31日,金山云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56.04亿元。金山云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总营收将达到20亿元至22亿元之间,同比增长-8.0%至1.2%。

  截至发稿,金山云股价为4.85美元/股,跌12.45%,总市值为11.81亿美元。

  (应受访者要求,海宇、晓琳均为化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金山云 公有云 财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29.8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3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