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特斯拉有谱了!比亚迪高管称“即将供应电池” 产业链小伙伴有望起舞?

牵手特斯拉有谱了!比亚迪高管称“即将供应电池” 产业链小伙伴有望起舞?
2022年06月08日 17:29 财联社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科创板日报》6月8日讯(编辑 宋子乔),日前,比亚迪集团执行副总裁、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廉玉波在做客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时透露,比亚迪即将为特斯拉供应电池产品。

  方正证券分析师段迎晟也在近日发布研报称,以前车企之间存在竞争关系,不愿意购买比亚迪电池,现在比亚迪新能源车的成功,相当于刀片电池最好的广告,特斯拉和国内车厂纷纷大量采购。

  事实上,比亚迪为特斯拉供货的传闻屡见不鲜:早在2021年8月就有消息传出,比亚迪将于2022年第二季度向特斯拉供应“刀片电池”,更有自称比亚迪内部人士爆料,特斯拉搭载刀片电池的首款车型为Model Y。今年2月份,供货特斯拉的传闻又起。

  不过此前,比亚迪官方均否认了上述消息。特斯拉的相关人员也曾向媒体表示,并未接到相关官方消息。

  ▌特斯拉、比亚迪“一拍即合” 刀片电池或成首选

  虽然还未确定供给的动力电池种类和规模,比亚迪明星产品“刀片电池”兼具安全性与经济性,有可能成为外供首选。比亚迪旗下的纯电动车型已经全部“佩刀”,如今仅依靠自供,比亚迪电池在中国的装机量就仅次于宁德时代

  而特斯拉中国拥有多家电池供应商,除了韩国LG、日本松下之外,还有中国电池巨头宁德时代。

  对于特斯拉来说,选择多个电池供应商有助于保证供应链安全,高性价比的刀片电池能帮助整车降本;对于比亚迪来说,尽管目前其电池主要是自用,但公司一直有意提升外供比例。

  比亚迪的电池外供业务通过子公司弗迪电池进行,已经开始向福特、一汽等车企供应刀片电池,并配套了长城的哈弗H6、魏派拿铁等HEV车型。此外还同丰田合作,共同开发动力电池和纯电动轿车。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早在2021年就已经放出“豪言”:“刀片电池已经开始向全行业外供,几乎每一个你能想到的汽车品牌,都在与弗迪电池洽谈合作。未来,刀片电池将陆续搭载在国内外各主流品牌的新能源车型上。”

  可以预见的是,比亚迪打入特斯拉供应链,不仅能带来示范效应,让更多国际车企尝试并使用磷酸铁锂电池,而且也能使比亚迪电池竞逐海外市场,享受电动车行业快速发展的红利。比亚迪的上游供应商也将随之受益。

  具体到比亚迪刀片电池供应链公司:

  正极环节:湖南裕能、湖北万润、德方纳米等,供应商均为正极头部厂商,磷酸铁锂也做少部分自产自销;

  负极环节:贝特瑞中科电气翔丰华等,负极以人造石墨为主,也会做一部分天然石墨掺杂;

  隔膜环节:星源材质中材科技恩捷股份等,隔膜以干法,小刀片导入湿法隔膜;

  电解液环节:电解液原料外采,自己做配方调试,六氟磷酸锂供应商多氟多天际股份(维权)延安必康(维权)等,添加剂供应商华盛锂电、奥克股份新宙邦(瀚康化工);

  辅材环节:铜箔(诺德股份嘉元科技中一科技)、铝箔(鼎盛新材)、结构件(科达利)、铝塑膜(紫江企业)、导电剂(道氏技术)、粘结剂(东岳集团)、箱体(和胜股份祥鑫科技)。

  另外,德新交运旗下致宏精密为比亚迪刀片电池切刀设备的独家供应商;中国电研已为比亚迪坑梓工厂、青海工厂、重庆工厂等提供了动力电池生产装备。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