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网红律师龙飞直播间被封,曾连麦帮粉丝争亿万家产,30天带货金额600万

千万网红律师龙飞直播间被封,曾连麦帮粉丝争亿万家产,30天带货金额600万
2022年05月26日 08:47 时代周报-时代在线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千万网红律师龙飞直播间被封,曾连麦帮粉丝争亿万家产,30天带货金额600万

  李婷

  来源: 时代财经

  专业度能否匹配热度?

  “男友家的房子要拆迁,我在拆迁前结婚我有份吗?”

  “跟女朋友没结成婚,我全款买的车,写的她的名字,还能要回来吗?”

  “我家的资产有十多亿,我父亲在外有女人,我怎样能保住我的家庭?”

  用最简单的话,讲最跌宕起伏的婚恋故事。在“龙飞律师”的直播间,这样戏剧性的情节每天都在上演。在视频的另一端,连麦的粉丝顺着网线把自己的苦恼一一吐出,其中大多是遇到财产分割和感情纠葛,来直播间寻求龙飞律师的法律意见。

  “姐妹们记住了,千万不要以为你在你老公心中没人能替代。”龙飞律师和观看直播的粉丝以“姐妹”相称,鼓励女粉丝要注重事业和追求经济独立,在评论中“姐妹们”总是用“人间清醒”来形容她。

  清醒的龙飞律师“爆”了。飞瓜数据显示,5月16日以来,龙飞律师的多场抖音直播单场观看人数超过100万,有844万人关注了她。以龙飞律师直播连线作为素材的剪辑视频,在B站上发出24小时左右,观看量在10万-20万不等,同时还有多条超过百万点击的爆款视频。

  在抖音、B站、小红书等平台上,像龙飞律师这样的律师主播正在逐渐崛起,成为拥有千万级别粉丝的“网红”达人。在普法之外,律师们获得了更多的曝光和展示自己的机会。天下熙熙皆为利来,“最终都是为了获客”,有从业者向时代财经坦言。

  答疑、带货两不误

  每天中午12点和晚上20点,是龙飞律师的开播时间,一天两场直播,每场持续1-4个小时不等。

  在近期的一场直播中,一名男粉丝向龙飞律师咨询自己能否拿回全款给女友买的车。在他的讲述中,两人走到谈婚论嫁的阶段,但双方家庭在买房问题上产生了分歧,如果两个人分开没结成婚,他希望能拿回以女友名义全款购买的车。

  “可以”,龙飞律师在直播中告诉他,“这叫以结婚为目的的赠与,如果说没有结成婚,从法律上来说,这个赠与并没有达成”。除了财产之外,上述粉丝还问了龙飞律师一个问题,他和女友两人还能不能继续走下去。

  婚姻和情感,龙飞律师和连麦粉丝的对话常常围绕这两个话题展开。在她的身后,“龙飞婚恋故事小卖部”几个字打在直播间的背景上。“没老公,也没烦恼”的粉丝不在少数,也有不少粉丝留言因为看到她的婚恋小故事切片视频而来到直播间。

  飞瓜数据显示,龙飞律师的直播观众画像有88%为女性用户,31-40岁的用户占比最高,为26.16%。整体来看,龙飞律师的直播观众集中在18-40岁之间。这也和她的话题基本保持一致。

  “姐妹们”想要寻求龙飞律师的答疑解惑也有门槛。时代财经注意到,花1抖币成为粉丝团的一员后,还需要是礼物榜排行第一或者榜上有名的粉丝,才有机会获得龙飞律师的连麦接入。

  在直播间带货,也是她养家糊口的方式之一。从带货商品上来看,龙飞律师直播间的品类主要包括食品饮料、图书音像、个护家清、服饰内衣、美妆等,从9.9元到几十元不等,客单价相对较低。

  截至5月24日,近30天,龙飞律师直播间销量最高的是一款29.8元的鸭脖,销售额为93.4万元,其次为《洛克菲勒写给儿子的38封信》,卖出85.4万元,30天内直播间的总销售额为625万元。随着龙飞律师的热度不断高涨,其场均GMV也从近30天的8.5万上涨到近7天的15万左右。

  热度之外,龙飞律师也被爆出欠债数百万元。在置顶视频中,龙飞律师回应称,自己从未隐瞒欠债的事实,欠债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在和他人合伙开律所时的问题“会算到所有合伙人头上”,二是给其他公司做连带责任担保。

  “欠债咋了,也没赖帐,对姐妹们实实在在的我觉得龙飞很棒。”在回应欠债的视频下方,粉丝们的评论呈现一边倒的支持。

  “你要真讲起来的话,龙飞律师在律师圈里不算最专业的。”在置顶视频中,龙飞律师自称是律师圈里的“小透明”,她给自己的定位是“一个努力搞钱的中年妇女”。

  5月25日,龙飞律师在抖音直播间留言,账号已被停播15天。有直播行业人士对时代财经推测,或是直播内容触发违禁词导致。

  直播律师成热门现象,业内争议不断

  事实上,除了龙飞律师之外,在各大直播和短视频平台上,也有越来越多的律师开始活跃起来。

  据不完全统计,在抖音平台上拥有超过100万粉丝的律师主播就有数十位,来自全国各地。其中,“李叔凡律师”遥遥领先,粉丝数达到1216万,远超过不少知名艺人。

  连麦是律师直播中最常见的答疑方式。不少律师留下自己律所或助理的联系方式及咨询链接,表示如果粉丝希望进一步沟通,可以单独联系。

  以某头部律师置顶链接为例,图文咨询每次71元,其团队律师语音咨询为143元/10分钟,该主播律师本人语音咨询则为715元/20分钟。

  除此之外,知名律师也将自己的直播内容或者长期观察总结出书,在直播间挂上自己的图书链接。在“李叔凡律师”直播间中,《叔凡说法·一看就懂的法律常识》售价43元,已经售出超过5.7万册,累计销售额约为245万元。

  多名执业律师向时代财经表示,自己身边也有越来越多的律师开始尝试在不同平台进行直播,尤其是年轻律师。

  “在疫情下和数字经济时代,大家利用直播来改变营销策略。”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康铧告诉时代财经,应该持开放态度面对上述现象。“通过这种方式,向社会介绍相关法律知识,然后律师同时推销自己取得一些业务,我觉得是一种新的营销模式,而且这种模式将来也会成为一种趋势。”

  “我们团队刚刚在微信视频号做了第一场直播。”上海中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郭霁表示,在她看来,律师服务应该不拘泥于传统的咨询、打官司,不管是直播,还是授课,都是增加了一种服务形式。“它(直播)也是一种专业的体现,并不是说干这个事情就是不务正业,其实是用另外一种方式去表达你的专业,让客户更懂你在干嘛。”

  郭霁所提到的,也是不少业内人士在提到律师直播时的顾虑。

  “业内普遍认为,有案源的律师不会有时间直播。”一名在上海知名律所具有多年执业经验的律师告诉时代财经,目前社交平台上热度较高的律师主播,此前在业内几乎没有什么名气,专业度和热度是否匹配是存疑的。

  业内人士同样提醒,需要关注直播律师的资质问题。对此,抖音方面也对时代财经强调,用户要在“创作者服务中心”提交律师执业证等相关材料申请认证,目前有职业律师、实习律师、公证员、法律机构等类型,通过后将会收到黄V认证。而非法律专业认证用户发布法律相关内容,会触发不同程度的处罚。同时,法律类内容直播也需要在开播前申请资质,无资质不能开播。

  多名律师提到,直播间连线粉丝并不能获得专业的咨询结果。一方面,在有限的连线时间内,连麦观众对事件的表述相对片面和主观,律师难以获得充足有效的信息;另一方面,在直播对话中,律师的思考时间和对事件的理解有限,可能会出现偏差。

  直播能够成为律师获得案源的有效渠道吗?郭霁坦言,她的团队直播初衷是在疫情期间进行公益直播,随之也获得了品牌知名度的提升。

  但同时,她也表示,这次公益行动收看直播的观众与律所目标客户并不完全一致,不一定有直接的诉求。也有律师告诉时代财经,通过类似渠道很难获取有效案源,有问题的观众不等于有诉讼需求,也不确定是否有付费能力。

  试水视频号之后,郭霁团队也打算以个人IP入驻抖音等平台,目标是实现日更。郭霁对自己的定位是“一名专注连锁加盟领域法律服务的知识博主”,计划将过去制作的线下课程内容搬上直播间,仅针对有需求的B端客户群体进行服务。

  “地球不爆炸,郭律师不停播。”她在每段视频的最后说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05-26 宇邦新材 301266 26.86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