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扶持航司“发红包”,未来两月国内航班享保底现金补贴

民航局扶持航司“发红包”,未来两月国内航班享保底现金补贴
2022年05月24日 10:05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记者 | 薛冰冰

  日前,民航局制定了面向国内客运航班的资金支持政策。自521日起,国内航司执飞的客运航班,若一趟收入所得无法覆盖运行成本,亏损部分将获现金补贴。

  界面新闻从某航司内部人士了解到,516日下午,民航局组织国内航空公司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国内客运航班专项支持政策。

  会议明传电报显示,为加快恢复市场信心,帮助民航业尽快度过疫情难关,经报国务院批准,财政拟对国内航空运输企业运营国内客运航班予以资金支持,参会者包括国航股份、东航股份、南航股份、海航股份、厦门航、天津航等共计41家航司。

  520日,界面新闻从民航局获悉,当天原计划举行5月第一场新闻发布会,由民航局相关司负责人介绍4月安全生产运行情况及对国内运输企业的支持政策等。但是当天下午,发布会临时通知取消。

  据《第一财经》报道的政策细节,这一资金支持政策将实行两个月,计划从521日开始、720日结束,涉及的航班数量为日均4500班。

  补贴原则是保证航司执飞的国内航班成本不亏损,即某一班的收入覆盖不了可变成本,两者的差额由民航局资金来补

  界面新闻从上述航司内部人士进一步了解到,民航局按照客运航班每小时的收入进行补贴,补贴为每趟航班每小时收入与起降费、燃油费等变动成本之间的差额。因差额不固定,局方补贴金额也不固定,但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2+/小时,该人士表示,应该是在每小时2.4万元。

  这也意味着,在民航业陷入空前低谷期的紧急关头,国家开始真金白银注资救市。

  据《环球时报》,这项补贴计划的资金来源分为两部分,70%的金额由国家财政部提供,剩余30%由各地政府提供。

  而在513日的一次民航局内部会议上,民航局副局长已对该政策进行了大概介绍:这个补贴政策就是以现有平均每天2700个航班为基础,增加1800班,就达到每天4500班的基数。政策预计从521日开始到720日结束。因为720日以后暑运开始,只要疫情控制好,量肯定能够上去,所以就解决当前行业面临的实际困难。

  关于日均4500班的航班额度如何在航空公司之间分配,民航局已经向各航空公司下发了《国内客运航空公司占比情况表》,依据的是202246-510日短周期实飞航班量。

  意味着过去一个多月执飞航班量越多的航司,分到的航班补贴额度越高。情况表显示,南航以日均749架次的航班量居于首位,微调之后分到的额度为日均700架次,在民航局给出的日均4500班总额中占比15.56%,占比最高。

  其次为东航,原日均航班量为518架次,未经过微调,分到的额度仍然为每日518架次,在4500班总额中占比11.51%;国航为第三位,原日均航班量为428架次,分配到的额度同样为428架次,占比为9.51%

  516日,国航一名航班计划员告诉界面新闻,虽然政策持续时间为两个月,但是目前公司下发给相关部门的任务,只是确定一周内要纳入补贴政策的航班。

  上述某航司内部人士告诉界面新闻,根据会议上信息,航空公司需要以一个星期为周期上报航班计划,而不是一次性确定未来两个月的航班计划。

  记者注意到,《国内客运航空公司占比情况表》也提到:“民航局将对航班计划执行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影响后期额度。”

  国航计划员告诉记者,具体要上报哪些航班,由航司收益部门梳理并决定,他们会综合考虑市场收益因素,比如客流量、航班执行率等。

  上述航司内部人士表示,虽然政策大体内容已经确定,但是民航局并没有给出补贴政策的细则。比如,补贴政策持续两个月,现金补贴是每隔一段时间下发还是到期全额发放。

  521号补贴政策实施以来,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旅客在社交媒体上反馈,近期机票价格上涨明显。有旅客称,前几天搜索重庆至长春航线,票价为600多,目前已经涨到1200元左右。

  携程平台数据显示,514-520日的单程机票(不含税)均价为603元,521-527日的单程机票(不含税)均价则为763元,环比前七日提升27%。

  据界面新闻了解,民航资金支持政策中的“航班总量”及“客座率”两方面对此有影响。

  一方面,民航局规定日均补贴航班量为4500班,而5月份以来民航市场呈回暖趋势。航班管家大数据平台显示,518-520日前后,全国民航每日客运航班量已经超过4500班,达到4700-5400班左右,补贴政策的实施相当于控制航班供给量,供给收缩下,机票价格出现一定幅度上涨。

  另一方面,前述航司内部人士表示,局方补贴政策中要求,每一趟接受补贴的航班客座率都不能超过75%。而机票价格的上涨,一定程度上可抑制客座率水平

  2020年疫情爆发至今,民航局已多次出台行业扶持政策,包括免征航空公司应缴纳的民航发展基金;对航空公司执行重大运输飞行任务给予必要补偿;降低境内、港澳台地区及外国航空公司机场、空管收费标准等。

  最近的一次是,20222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发布《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当中有5条为民航业针对性政策,囊括财政补助、税费减免、金融信贷、疫情防控等方面。

  但这些政策及举措重在为民航企业“减负”,财政直接资金注入很少。仅在2020年,中央财政对国际定期客运航班以及航司执行重大运输飞行任务给予过资金支持,而财政面向国内航司所有国内客运航班予以资金支持,尚属疫情后的首次。

  民航专家林智杰分析称,这一政策的实施主要有三个作用:一是保经济往来,能够保证国内航班不断线,需要出行的旅客有的飞;二是保运行安全,对于机组的状态和技能保持,提升安全裕度有帮助;三是稳员工收入,保护机组人员有基本收入。

  今年以来,由于疫情重创,全国民航客运航班量断崖式下滑。据中国航协最新披露的运输数据,20224月,我国境内航线日均执行航班量约为2930班次,月度总体航班量不足2019年同期的30%

  从业绩数据来看,一季度,国内上市航空公司均告亏损。其中,国航(601111.SH)亏损最为惨重,前3个月净亏损89亿元,疫情前(2016-2019年),国航每年净利润在64亿-74亿元之间,2022年一季度的亏损已经超过巅峰时期的盈利纪录。

  作为国内低成本航空公司的代表,2021春秋航空实现扭亏为盈。但是今年一季度也不堪重负,再次陷入亏损,录得亏损额4.37亿元,接近2020年全年的亏损数值。

  513日,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在民航航班正常和服务质量工作会上表示,要强化协同联动,确保航班运行安全平稳,特别是要考虑企业经营压力,各单位要在确保飞行安全的基础上,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尽量满足航空公司的经营需要,做到应飞尽飞

  同时,鼓励引导航空公司根据市场变化和旅客出行特点,灵活调整经营和服务策略,进一步创新服务产品,推进差异化服务,使航班正常和服务成为恢复生产的助推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