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市场恢复时,极兔在巴西起网

国内市场恢复时,极兔在巴西起网
2022年05月24日 22:07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贺泓源 北京报道

  国内快递市场仍处恢复期。

  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4 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 74.8 亿件,同比下降 11.9%; 业务收入完成 740.5 亿元,同比下降 10.1%。

  1-4 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 317.1 亿件,同比增长 4.2%;业务收入累计完成 3133.3 亿元,同比增长 2.3%。

  4月以来,快递行业正在逐步恢复中。

  另一头,快递出海进程亦在加速。

极兔巴西起网,且已建立起全国性的自有配送网络。图片来源:极兔极兔巴西起网,且已建立起全国性的自有配送网络。图片来源:极兔

  有序恢复

  据国家邮政局数据,2022 年“五一”假期(4 月 30 日-5 月 4 日),全国邮政快递业运行平稳,揽收快递包裹 13.4 亿件,同比增长 2.3%;投递快递包裹 14.7 亿件,同比增长 19.7%。全国快递行业复工复产有序开展。 

  交通运输部数据则显示,截至5月22日,5 月全国邮政快递揽收总计 65.9 亿件(日均 2.995 亿件),较 4 月整月日均的2.493 亿件,环比增长 20.1%,较 2021 年 5 月全月日均 2.974 亿件,同比小幅增长 0.7%,数据呈现出快递行业业务正快速恢复。 

  另据Wind数据,目前,全国整车货运流量分别为 2019 年日均值的 105.71%,同比下降 17.51pct;其中,上海、吉林整车货运流量分别为 2019 年日均值的 21.72%和 80.62%,同比下降 97.28pct、40.53pct,吉林已有明显好转。上海周边省份江苏、浙江整车货运流量分别约为 2019 年日均值的 116.29%和 118.16%,同比下降 12.37pct、7.81pct,仍在持续回升中。 

  从单票价格来看,整个快递业生态正趋向正常。

  据国家邮政局公布数据测算,4 月,行业单票价格为 9.90 元/件,同比增长 2.1%,环比增长 3.26%。

  具体到快递企业,各公司件量均有所下滑。公告显示,从4月业务量同比增速来看,圆通(-4.8%)>申通(-7.7%)>顺丰(-10.0%)>行 业(-11.9%)>韵达(-19.4%)。 

  从1-4 月业务量同比增速来看,申通(16.5%)>圆通(11.3%)>韵达(8.7%)>行业(4.2%)>顺丰(-3.6%)。 

  从4月业务量绝对值来看,圆通 12.46 亿件>韵达 11.32 亿件>申通 7.91 亿件>顺丰 7.47 亿件。 

  从单票收入绝对值来看,顺丰、韵达、圆通、申通 4 月单票收入分别为 15.40 元、2.53 元、2.51 元、2.57 元。 同比口径下,顺丰同比+1.65%、韵达同比+24.02%、圆通同比+16.41%、申通同比 +20.66%。 

  从收入端来看,顺丰、韵达、圆通、申通 4 月收入分别为 115.06亿元、28.59亿元、31.22亿元、20.33 亿元,同比分别-8.47%、+0.03%、+10.78%、+11.42%,申通收入增速领先。 

  竞相出海

  当国内增速起伏时,快递企业出海正在加速。此种局面带有偶然性质,但也似乎是种必然发生的状况。

  5月24日,极兔宣布在巴西正式起网运营。这是继起网墨西哥之后,极兔开辟拉丁美洲市场的又一布局。

  巴西是国土面积世界第五大的国家,也是拉丁美洲最大的经济体之一,拥有拉美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巴西全国电子商务协会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相比2019年,巴西2021年电子商务平台销售额上升了74%,这为快递行业发展带来巨大潜力。

  据极兔方面披露,其已在巴西建立起全国性的自有配送网络,覆盖巴西全部26个州和1个联邦区。

  至此,极兔的快递网络已覆盖中国、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柬埔寨、新加坡、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墨西哥和巴西12个国家。

  事实上,快递出海已经渐成行业主流。

  在去年底的相关座谈会上,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就强调,要抓住RCEP机遇稳步出海,不断摸索出海新路径。

  顺丰董事长王卫也在同一场合表示,顺丰国内网络不断健全,今后将借助嘉里物流网络,更好地拓展国际业务。他认为,企业要做强做大,就要不断拓展市场,将更优质的国际客户掌握在自己手中。“现在问题的关键是怎么走出去?是抱团出海,还是单兵出击?我认为应该是携手走出去。”他说。

  圆通董事长喻渭蛟亦表示,圆通近年来不断加快出海,碰到了很多困难,也摸索了不少经验,希望各家企业形成良性的竞合关系,能够抱团出海。也希望能够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不仅是几家快递企业联合出海,更能推动中国的企业出海。

  值得注意的是,快递海外市场突围难度或比想象中容易。

  “鉴于国内价格战实际局面,部分海外市场利润率其实远远高过国内。如果能实现国内国际市场联动,不失为一条道路。”有头部快递公司业务负责人如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巴西 顺丰 圆通 申通 韵达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