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时代,车企是否还需要继续研发内燃机?

新能源汽车时代,车企是否还需要继续研发内燃机?
2022年05月24日 22:09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新能源汽车时代,车企是否还需要继续研发内燃机?| 记者观察

  中国车企们似乎还没有完全放弃内燃机。

  2个月前,上汽创新研发总院副院长仇杰赶在上海封城前,连夜只身赶往广德试验基地,只为了不影响新一代“蓝芯”动力样机的测试。更早之前,上汽动力总成技术中心项目团队赶在上海封控前,从各处将所需零件紧急运送到江苏昆山花桥试制试验点,以确保样机装机能顺利进行。

  上汽动力总成团队充满曲折与戏剧性的经历,固然是疫情封控下独特的存在,但也反映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当欧洲车企纷纷宣布终止内燃机研发的同时,中国车企依然在深挖内燃机的潜力。

  近日,上汽荣威发布了上汽蓝芯动力GS61发动机和DM21 PLUS自动变速箱技术。搭载该发动机的第三代荣威RX5将在六月开启预售,并提供燃油和混动两种动力选择。

  从最大功率、峰值扭矩、峰值扭矩平台以及油耗等参数来看,上汽蓝芯动力GS61 1.5T发动机性能指标和本田地球梦、长安蓝鲸的同排量发动机接近,部分参数略有领先。此外,这款发动机还采用了米勒循环、350bar喷射系统、低压废气再循环技术(LP-EGR)、电控机油泵、电控可变截面(VGT)增压器等先进技术,可以想见成本并不会低。

  除了上汽集团,吉利、比亚迪、广汽、长安等中国车企均在近两年推出新发动机,部分产品技术指标已追赶上国际一流车企。这和部分国外头部车企当前的做法截然相反。奥迪、奔驰等国外车企均官宣停止研发内燃机,并公布了内燃机停产的时间表。保时捷、法拉利等品牌,也开始顺应趋势,开始了轰轰烈烈的电动化浪潮。

  但在中国汽车市场,内燃机还远未到需要消亡的节点。

  虽然按照主管部门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规划图,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要达到15%~25%;到203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年销售量占比达到50%。

  需要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要在中国完全取代燃油汽车仍需时日,当下仍有相当一部分用户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可靠性、补能便捷程度、安全性存在怀疑,传统燃油汽车仍有不少受众群体。另一方面,随着油电混合技术的提高,混合动力汽车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的力量。和纯电动汽车相比,混动车型可油可电的属性,缓解了现阶段用户对于补能的焦虑。

  2021年以来,混合动力车型销量和市场占有率逐步攀升,2021年全年混合动力汽车市场渗透率为2.7%,2022年第一季度已上升至4.7%,4月渗透率则进一步上涨至6.7%,前四月累计销量已达到135.21万辆。在混合动力汽车上,内燃机依旧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其热效率、高效工作区间等直接影响了混合动力汽车的油耗表现。

  此外,部分官宣“全面电动化”的车企,并未完全关上内燃机的大门。2020年,戴姆勒股份公司、吉利控股集团就曾宣布,拟就一款用于下一代混动车型技术的高效动力系统展开合作,共同开发用于混动技术的下一代汽油发动机。保时捷、奥迪等企业仍在研究电子合成燃料,希望通过这种具备碳中和属性的燃料帮助内燃机“续命”。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曾发文表示,电子合成燃料将为2030年15亿辆燃油车实现碳中和。

  从近期的产品规划来看,上汽荣威选择燃油、新能源两条腿“齐步走”的战略。2022年除了第三代RX5外,荣威还推出了燃油紧凑级SUV荣威鲸。对于上汽荣威来说,在油价持续上涨的当下,进一步深挖内燃机潜力,平衡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能够增强产品的竞争力,不仅有助于稳定提升大体量的燃油车基盘,在一定程度上还能够反哺混合动力汽车,实现两条战线市场规模的扩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