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春耕春管不误时:战疫情抢农时要两手抓两手稳

人民日报评春耕春管不误时:战疫情抢农时要两手抓两手稳
2022年05月17日 15:26 媒体滚动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人民日报评春耕春管不误时:战疫情抢农时要两手抓两手稳 | 人民锐见

  人民日报

  近日,河北省邯郸市磁县的一位农民咨询“春耕春管”能否办通行证的问答,引发广泛关注。经部门和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目前该网民承包的耕地全面完成了灌溉,反映的问题彻底解决,回访时网民表示非常满意。防疫抗疫与春耕春管都是大事,如何既做好防疫又不误农时,是摆在各地基层政府面前的一道考题。

  我国春耕春管已全面展开,总体进展较顺利,农资下摆秩序总体正常,种子化肥农药等到户率在九成以上,备春耕已进入尾声。客观来看,因疫情封控造成局部地区人员流动、农资运销和农产品流通一定程度受阻,春耕生产受到了一定影响,但这个影响是局部的、有限的。特别要看到,疫情主要集中在城市,农村防控形势总体稳定,大田作业的农民只要做到人员不聚集,风险也比较小;同时,涉疫的重点地区农业生产秩序正在逐步恢复。从这个意义上说,在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我们有能力保障农耕生产、有信心端牢端稳饭碗。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春耕春管也处在重要节点,做好防疫与春耕两不误,考验着各级各地政府的精准治理能力。应该说,基层政府面对疫情难免会有紧张情绪。但惟其如此更要认识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是“一刀切”、简单化、层层加码。防疫之下保春耕、春耕节点重防疫,关键是做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春耕春管进度,及时跟进情况、及时调整政策。科学预判、统筹兼顾、精准科学,才能战疫情和抢农时两手抓、两手稳,取得疫情防控与春耕春管的双赢。

  越是困难时刻,越要稳住基本盘,越要稳住粮食生产。农民下地能否办通行证的讨论,在一定程度上提示各地各部门,要因时因势做好精准防控、因时因势完善相关政策,尤需努力做到点对点解决农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实际困难。坚持分级分区分类差异化疫情防控,只要条件允许、方法得当,就要确保农民能下田、农资能下摆、农机能上路、外出农民能返乡务农。其实,在抓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如何创造性落实、保障春耕春管,也是一张关乎作风和能力的考卷,不仅要勇于作答而且要善于答好。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无论是疫情防控不松劲,还是春耕春管不误时,都需要齐心协力、多措并举。发扬敢打硬仗、连续奋战的优良作风,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就一定能达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在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