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五成旅游景区上市公司去年实现盈利,它们都做对了什么?

近五成旅游景区上市公司去年实现盈利,它们都做对了什么?
2022年05月06日 21:39 新京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截至5月初,旅游上市公司均已完成2021年业绩披露。从已披露报告的15家旅游景区上市公司业绩来看,在疫情持续影响下,约47%的旅游景区上市公司实现盈利,它们因何盈利?为顺应旅游市场需求变化,做了哪些改变?

  7家旅游景区上市公司去年共盈利逾5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A股15家旅游景区上市公司中,有7家实现盈利,分别为黄山旅游峨眉山A九华旅游天目湖曲江文旅*ST西域宋城演艺,数量约占旅游景区上市公司的47%。

  据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梳理,2021年,上述7家公司合计营收约51亿元,同比增长约27%;实现净利润约5.23亿元,同比增长约128%。其中,曲江文旅营收最高,达13.65亿元;宋城演艺净利润最高,为3.15亿元。除九华旅游、天目湖持续盈利,另外5家公司的业绩均同比扭亏为盈,其中,黄山旅游的净利润由2020年的-4647万元增至2021年的4347万元,峨眉山A的净利润由2020年的-3852万元增至2021年的1808万元,*ST西域的净利润由2020年的-4326万元增至2021年的2695万元,曲江文旅的净利润由2020年的-7160万元增至2021年的740.6万元。

  截至5月6日,上述7家旅游景区上市公司总市值约513.68亿元,平均市值约73.4亿元。宋城演艺、黄山旅游分别以298.6亿元、66.67亿元的市值位居第一、第二。

  从业绩数据来看,疫情对景区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显著。2021年上半年,随着新冠疫苗接种率的快速提高,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精准化,国内旅游业迎来逐步复苏,大部分景区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也有序恢复。2021年下半年,受境外输入病例影响以及国内防控政策收紧,游客接待量快速下降,景区上市公司业绩复苏面临挑战。

  非经常性损益、营收端多元发力,盈利靠什么?

  各家企业的业务有特性,也存在共通性。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梳理发现,黄山旅游、曲江文旅、宋城演艺均在财报中表示,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2021年业绩盈利有影响。

  黄山旅游指出,其持有的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黄山赛富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合伙)本期公允价值上升7725.08万元,对当期利润总额影响金额为7725.08万元。宋城演艺计入当期损益的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约为5000万元,曲江文旅约为3800万元。

  此外,营收端的多元发力也是7家旅游景区上市公司实现盈利的重要因素。峨眉山A的2021年年报显示,在进山人数同比增长38.7%至256.52万人次的同时,其门票收入同比增长43.46%至1.58亿元,索道收入同比增长43.17%至2.25亿元,酒店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12%至1.24亿元,茶叶、数智旅游、演艺等其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0.52%至1.22亿元。

  此外,上市不满一年就因触发退市新规被戴帽的*ST西域,充分抓住复苏机遇,2021年旅游客运、索道运输、游船等多个业务营收均实现翻倍增长,在2021年1月至7月新疆旅游整体形势持续向好时,该公司接待游客人次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寻找新经济增长点,景区发力数字藏品

  在梳理旅游景区上市公司业绩时,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它们在巩固传统主营业务的同时,也在顺应市场需求的变化,不断拓展新的文旅经济业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近年来,黄山旅游打造的徽菜餐饮业务已初具成效。从2021年年报披露的信息来看,该板块业务不仅从原有的酒店业务中调出单列,营收还同比增长了64.08%,成为黄山旅游期内营收增幅最高的业务,毛利率仅次于索道及缆车。九华旅游在做好景区、酒店、索道等主营业务的同时,也在探索文创、休闲、农业、体育等产业融合产品。

  此外,利用并购重组、出资入股等方式整合旅游上下游产业链资源,也是疫情暴发以来许多旅游景区上市公司的工作重点。2021年,九华旅游以1.05亿元收购池州市九华山弘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愿旅游”),希望通过收购扩大产业规模,消除同业竞争,获取新的利润增长点;天目湖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通过协议转让股份的方式,引入溧阳市政府国资平台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天目湖表示,2022年将继续通过并购重组的方式,快速跨出外延步伐,进行天目湖一站式旅游模式的复制,同时以投资新建的方式,因地制宜开发与管理优质旅游资源,打造一站式旅游目的地。

  在旅游景区上市公司一系列的产业转型升级操作中,拥抱数字化,不断深化“旅游+数字经济”的跨界融合成为共识。其中,峨眉山A在加速“一张网”大数据建设运营的同时,提出拓展文旅数字经济等文旅经济业态;九华旅游提出全力推动市场营销“数字化”转型,重点开展抖音、小红书等短视频宣传,持续推行直播带货,搭建私域流量;宋城演艺则加大力度探索和研发新技术在主题公园和现场演出场景中的应用,升级打造“文化+旅游+科技”的综合性产品。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成熟与NFT的兴起,在疫情使景区传统业务收入承压的背景下,发展数字藏品成为景区拓展收入来源、挖掘IP数字化价值的重要途径之一。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去年11月,曲江文旅旗下子公司西安城墙首度发行了数字藏品。黄山旅游则联合蚂蚁集团成立安徽途马科技有限公司,并运用区块链技术推出“黄山数字文创纪念门票”藏品。

  东莞证券魏红梅分析认为,2018年以来,国务院三次出台政策引导国有景区门票合理化,倒逼依赖门票经济的传统景区进行数字化改造转型,探索二次消费增长空间。区块链技术与元宇宙的火热为景区打造数字化文旅产品提供了发展空间。财通证券的研究报告也指出,从参与数字藏品发行的景区数量上来看,2022年1月上旬平均每天只有2个至3个景区参与数字藏品发行,4月下旬平均每天已有突破20个景区参与数字藏品发行,疫情的反复加快了景区参与数字藏品业务的速度,“我们认为文旅景区藏品将是数字藏品不同分类中发展潜力较大的一个分类。”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王真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
  • 05-10 骏创科技 833533 12.5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9.46
  • 05-06 普蕊斯 301257 46.8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33.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