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文建设全国重要白酒基地 酱酒产业规范和产区保护并行

国务院发文建设全国重要白酒基地 酱酒产业规范和产区保护并行
2022年01月27日 19:29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国务院发文建设全国重要白酒基地 酱酒产业规范和产区保护并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文静 重庆报道

  1月26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下称意见)公布,提出贵州要发挥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原产地和主产区优势,建设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 

  白酒对贵州工业经济举足轻重。1月20日,贵州省统计局召开新闻发布通报,经济持续稳步恢复,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去年,该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1%,两年平均增速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中,酒的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2%。白酒、食品、有色、化工等行业较快增长,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行业在贵州规模以上工业中的占比高达68%。

  总体来看,贵州省规模以上十大工业产业中,优质烟酒、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电子信息、基础材料等4个产业增加值增速去年均达到两位数以上。酱酒热正从贵州、广东、河南、山东传导到全国各地。多位业内专家表示,未来三年,酱酒将从渠道热进入到真正的消费热。

  在国务院发文支持贵州省发展酱酒产业之际,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产业的规范发展和产区保护并重。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去年,贵州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并制定赤水河流域酱香白酒产业规范发展的意见和产区保护规划。

  国务院文件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升级

  煤电烟酒是贵州的四大传统优势行业。贵州省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40%。

  意见指出,贵州要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发挥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原产地和主产区优势,建设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贵州要推动传统产业全方位、全链条数字化转型,引导传统业态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全渠道、定制化、精准化营销创新。

  营销创新不仅是贵州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的需要,也是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重要内容。意见指出,支持指导贵州推动国有企业聚焦主责主业进行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调整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增量资本配置。深化效率导向的国资经营评价制度改革,推动国资监管切实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积极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序推进能源、矿产等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稳妥推进白酒企业营销体制改革。

  作为地方国企,茅台集团近年来一直在推进营销体制改革,从茅台酒专卖店、特约经销商的单一渠道发展为社会化、扁平化、线上线下和自营渠道并存。

  政府支持茅台集团推进营销体制改革,是不是利好整个白酒行业 ?对此,海通国际消费行业有分析师认为,这要看茅台酒营销体制改革的目的是什么,应该是掌控渠道和价格,打击经销商和业外资金的投机操作,让茅台酒价格回归理性,开瓶消费比例上升,渠道利益回流。所以,改革的过程和预期目的,都将抑制过去几年整个白酒价格体系的过快上涨。海通国际分析师判断,国务院发文从长期来看,利于白酒行业的稳健发展,短期对白酒价格是抑制,白酒企业的价格带之战转向份额战和阵地战,竞争将更加激烈。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贵州茅台(600519.SH)董事长丁雄军在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曾表示,推进营销体制改革和价格体系改革是着力让茅台酒回归商品属性,为消费者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同时,他表态,茅台作为白酒头部企业,始终致力于维护茅台酒市场秩序稳定。

  意见公布后次日,在上证指数大跌61个点时,贵州茅台逆势上涨0.51%,以1965元股价收盘。

  传统产业提质升级不光是发展,产区保护和发展并重。

  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是贵州的战略定位之一。意见指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筑牢长江、珠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要支持赤水河流域等一体化保护修复。

  在健全生态文明试验区制度体系上,国务院支持赤水河流域等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与长江、珠江中下游地区建立健全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推进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拓宽生态保护补偿资金渠道;支持贵州探索开展生态资源权益交易和生态产品资产证券化路径,健全排污权有偿使用制度,研究建立生态产品交易中心;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探索将生态产品总值指标纳入相关绩效考核体系,实施经济发展与生态产品总值“双考核”。

  开展地理标志申报和产区保护规划

  近年来,酱香型白酒产业规模不断壮大。贵州省政府官网显示,贵州白酒以占全国3.6%的产量,实现了全国白酒行业20%的销售收入和45%的利润总额,成为全国白酒产业的标杆和旗帜。

  “十三五”期间,贵州白酒产业贡献的工业增加值占该省工业的比重达30%。“十四五”期间,贵州实施了工业倍增行动,工业经济量上要翻番。仁怀市制定出台的《中共仁怀市委、仁怀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酱香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表明,该市正在打造以茅台集团为引领的酱香梯队企业,打造国内最具规模酱香白酒产业集群,大力支持茅台集团实施多元化、国际化战略,倾力支持茅台集团及其子公司技改扩能,助力其成为全省首家“世界500强”企业;培育一批百亿产值、千亿市值的白酒企业,推进中小型企业规范发展壮大,力争到2025年,新增规模企业30家以上,培育白酒上市公司5家。

  在白酒高质量发展中,政府正在积极制定品牌保护和产区保护规划。

  去年底,贵州省政府办公厅在答复贵州省工商联《关于推动酱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时表示,贵州要积极利用地理标志产品的地域优势、产业优势以及政策优势,强化品牌保护,着力打造白酒类产业舰队,积极组织开展“酱香白酒赤水河谷集聚区”和“习水酱香”地理标志申报等相关工作。

  同时,贵州省正组织起草《贵州省赤水河流域酱香酒产区保护规划》,合理划定贵州省赤水河流域酱酒产区保护范围;组织编制酱香酒仁怀集聚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酱香酒习水集聚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酱香酒茅台镇集聚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酱香酒茅台酒产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在环境保护上,贵州以最严举措加强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严格执行《贵州省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制定《贵州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赤水河干支流共有8个监测断面,除盐津河断面水质保持在Ⅲ类外,其余7个水质断面常年达到Ⅱ类水质标准。贵州正编制《贵州省仁怀市酱香型白酒酿造产业污染综合整治行动方案》,将启动赤水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经过三年整治,从根本上解决赤水河流域污染问题。

  (作者:文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2-07 中触媒 688267 --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33.8
  • 01-27 粤海饲料 001313 5.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