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发布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上海浦东发布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2022年01月26日 20:02 央视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1月26日,《上海市浦东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4年)》发布。浦东新区同时推出扶持加快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政策及空间布局规划,努力打造引领带动我国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主阵地、参与全球生命科技竞争的策源地、“全球新”产品持续涌现的原创首发地。

  据介绍,浦东新区2021年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2700亿元,一批产业重大项目开工,一批功能性平台提升项目启动,整个产业引领态势显著,在创新研发、产业制度创新和产业布局上优势凸显。

  按照规划,未来三年,浦东新区将在创新能级、产业规模、产业集群效应、产业生态四个方面发力,目标是实现新靶点、新机制等发现能力进一步增强,小分子化学药、细胞治疗、抗体药物、微创介入、手术机器人等细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4000亿元,制造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高技术服务业营收超过500亿元,新增百亿级企业1家、50亿级企业5家、10亿级企业15家;培育全球行业百强企业2—3家、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8—10家,新增上市企业20家,新建大企业(外部)创新中心、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10家;产业服务平台加速集聚,审评审批与上市监管科学高效,金融服务精准助力,产医融合深度推进,高端人才规模持续保持国内领先,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浦东新区表示,将充分发挥作为上海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的创新优势,按照“固优、补弱、育新”的发展思路,聚力先发优势上台阶,着眼薄弱环节补短板,引孵新兴产业育新极。为推进《行动方案》落实,浦东新区将以产业政策为抓手,推进补链固链育链;以制度创新为抓手,促进产业国际接轨;以专业服务为抓手,提升产业发展氛围。

  《行动方案》明确了浦东新区未来三年在生物医药产业空间布局方面的重点任务:推进园区协同联动,打造品牌产业地标。包括推进生物医药领域混合产业用地试点,推进产业用地储备工作,优化产业用地供给机制,探索有突破性的体制机制创新,推进合同委托生产基地扩大生产能力;打造“一源多极、特色发展、协调联动”的群落式产业空间体系,依托浦东新区南北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推进生物医药南北联动协同发展。

  在优化产业用地供给机制上,浦东新区将推进标准地出让工作,实行“弹性年期+有条件自动续期”制度;在混合产业用地试点方面,浦东新区将试行二、三产业混合用地改革,构建混合产业用地和单一用地均衡配置的产业用地格局,真正做到“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

  (总台央视记者 梁志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中触媒 68826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饲料 001313 5.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