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职4年的银行人,年终奖9万!客户经理吐槽:福利缩水了

入职4年的银行人,年终奖9万!客户经理吐槽:福利缩水了
2022年01月25日 17:26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入职4年的银行人,年终奖9万!客户经理吐槽:福利缩水了

  来源:时代周报

  银行人迎来一年一度的丰收时刻。 

  “2021年的年终奖,税前接近9万元,和2020年基本差不多。”27岁的吴东在一家股份行广州某支行担任对公客户经理。作为一线营销人员,吴东的年终奖和业绩紧密挂钩。入职4年以来,他的年终奖最高拿过12万元。

  吴东认为,2020年业绩下滑和内部结构调整,是年终奖减少的主因。但影响有限,年终福利的降低只是暂时的。只要整体没有太大的变故,银行每年的年终奖基本都比较稳定。

  从行业来看,银行股开年大涨,多家银行发布的2021年业绩快报显示,各家银行机构的业绩均呈增长趋势,这让吴东加坚定了信心,更加看好银行业的未来。  

  福利缩水

  2020年,吴东所在银行的业绩并不理想,业务营收仅上涨2.5%,净利润却下降了30%。

  尽管业绩下降,但该行薪酬仍有较大竞争力。根据2020年财报,该行职工薪酬为282.42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1.77%。该行编制内员工数量为56653人,平均薪酬49.85万元。 

  “业绩低迷对员工福利的影响不大,只是年会抽奖的奖品档次略有降低,年货及购物卡有所减少。”吴东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他们支行近期在广州某星级酒店召开年会,抽奖礼品包括吸尘器、无线耳机等。该支行还安排了一系列游戏奖品,但奖品仅为该支行代销的一小块贵金属。“有可能是平时大堂卖不出去的,用来内部消化。”说起奖品,吴东略显失落。

  第四季度,吴东几乎每天都加班到晚上9点,但并未在年终奖上得以体现。究其原因,他认为是自己名下的资产和负债业务规模并没有增加太多。

  其他支行也存在“缩水”的情况。“往年,部分支行的大奖都是苹果或者华为最新款手机;如今,是特等奖只是一些小品牌的牌笔记本电脑或是无线耳机。”吴东了解到,部分支行会给u没抽到奖的同事分发几百块现金。

  除此之外,分行层级的福利也在减少。吴东表示,往年分行都会发巧克力、糖果、坚果之类的年货和购物卡,今年不仅年货的数量有所减少,购物卡也缩水了一千块。

图源:视觉中国图源:视觉中国

  该支行风险管理部员工王磊,年终奖亦有所降低。“作为中后台部门,我没有业绩压力,相较吴东而言更为稳定,但也要面对内部改革压力。”王磊2021年的年终奖也略有降低。

  2021年,该行效仿某大行进行改革,裁撤事业部,并成立战略客户部,事业部客户及其他战略客户由后者统一规划管理。同时,将所有企业金融部下放至支行,所属中小客户由分行公司业务部集中管理。年末,该项改革已基本完成。

  改革过程中牵扯到大量利益集团的再分配。例如该股份行某分行原企业金融部的总经理,改革时被要求按照上述规定交出客户,收归分行统一管理。按照分行调动,该总经理被安排为某二级分行行长,虽职位、薪资未发生变动,但客户是立身之本,需要长期的谈判和利益交换。 

  身居中后台的王磊,每天都能听到上述变动消息,本以为年终奖会大幅减少,但基本上和原来差不多。“远不到伤筋动骨的地步。”王磊笑道。

  王磊也认为,年终福利缩水只是暂时的。他的信心则来源于两方面:一是持续一年的内部改革已经完成,二是对行业整体发展的看好。

  高薪与高压

  从资本市场层面来看,2022开年至今,银行股表现确实抢眼。据万联证券研报,银行板块整体上涨1.82%,沪深300指数下跌4.32%,银行板块跑赢大盘6.14个百分点,在30个一级行业中位居首位。 

  股价强劲归功于业绩增长。目前已有5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公布业绩快报,分别为光大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五家银行营收和净利润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的营收增幅超过10%,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20%。 

  王磊和吴东就职的银行,薪酬在业内处中游水平。据2020年财报,该行职工薪酬为282.42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1.77%。该行编制内员工数量为56653人,平均薪酬为49.85万元。 

  股份行龙头招商银行2020年末应付职工薪酬为154.62亿元,同比前年增长32.86%。而暂居股份行末尾的恒丰银行,2020年末应付职工薪酬为37.27亿元,按全行11810名员工计算,恒丰银行平均职工薪酬为31.56万元。 

  高薪酬对应的是工作高压。

  吴东透露,春节之后,银行开门红的指标就会压到他的头上。他必须设法完成,否则会影响一季度奖金。

  对于客户经理而言,在同质化竞争愈发激烈的今天,想要开拓出新的客户,需要的不止是专业和勤奋。吴东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专业和勤奋应是每个客户经理的基本素质,想要升职加薪再上一层楼,人脉和资源不可或缺,这些都需要时间来孵化。

  “工资和年终奖在短时间内不会太好,但也差不到哪去。”吴东说。

  (应采访对象要求,吴东、王磊均为化名)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 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中触媒 68826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