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大多数TMT企业并未充分利用数据带来的机遇

报告显示:大多数TMT企业并未充分利用数据带来的机遇
2022年01月25日 21:42 中国新闻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中新网北京1月25日电 (刘一)科技、媒体及电信行业(TMT)处于数据创新的前沿,坐拥庞大的“数据资产”。然而,拥有数据并不等同于抓住机遇。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只有29%的受访TMT企业规模化采用全面的数据策略,大多数TMT企业并未充分利用数据带来的机遇。

  这份报告名为《“数”不宜迟——革新数据策略、斩获数字投资新业绩》。毕马威与HFS Research合作,对300多名来自北美、欧洲和亚太地区的TMT行业高管进行了调研,形成报告,以期揭示TMT企业采用数据策略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前进方向等。

  研究发现,许多TMT企业在短短几个月内加速完成了本应长达两年之久的数字化转型。然而,数据往往没有被作为数字化转型的一部分被考虑在内。当被问及未来一年至两年的数据使用情况时,46%的受访TMT企业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企业将最紧迫的重心转移到“云部署”上,从而阻滞了数据部署的推进。

  对此,毕马威中国通信、媒体及科技行业主管合伙人陈俭德建议,数据和数字化转型应该处于相同的优先级别。在寻求真正的差异化竞争优势的过程中,数据应该是更优先的。

  这份报告还显示,57%的受访企业没有明确的企业级数据策略,只有32%的受访企业充分利用了客户数据。但通过在所有价值链活动中对数据善加利用,企业有机会获得超额财务回报。

  毕马威中国通信、媒体及科技行业管理咨询服务合伙人高人伯预计,有效的数据使用将在改善财务关键绩效指标方面起着关键作用,包括在未来两年内提高投资回报率、创收和增加利润。

  事实上,半数以上的受访TMT企业预计,当他们在数据方面的投资增加25%时,客户服务、网络安全、人才管理和后台运营方面的绩效将提高4%或更多。超过80%的受访TMT企业同意,在未来一年到两年内,有效的数据使用将加强员工的协作和工作能力。

  大多数受访者还同意,支持云访问将释放数据潜能。毕马威中国数据治理主管合伙人陈立节认为,未来两年内,“云”可能成为所有关键的财务和运营数据的储存库,创新的数据使用将有助于以数字化的方式提供产品和服务。

  报告还发现,尽管许多企业在未来几年高度重视挖掘使用数据的价值,但缺少相关能力。针对TMT企业如何实现有效使用数据,毕马威确定了五项举措。毕马威中国副主席吴国强表示,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下,数据已成为关键生产要素,正在加快促进生产力发展和改进生产方式,数据要素也正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变革提供动力。

  “数据的挖掘、存储、治理、分析应用,正在对企业研发、生产、营销、管理等各个环节产生深刻的革新。”他说。(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TMT 毕马威 转型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2-07 中触媒 688267 --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