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打造千亿级基金“航母”!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城市副中心打造千亿级基金“航母”!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25日 20:3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重磅!城市副中心打造千亿级基金“航母”!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北京通州发布

  通州小布了解到:

  新年伊始,城市副中心金融领域再添“新动力”——北京首支百亿规模绿色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北京城市副中心产业引导基金签约落地。

  加上已有的总规模1000亿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基金等,将进一步促进融资结构合理化、融资方式多样化、融资主体多元化。

  “十四五”时期,城市副中心千亿级基金“航母”群正扬帆起航。

  在近日举办的北京城市副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上,通州区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和北京首钢基金有限公司签约设立了北京城市副中心产业引导基金(以下简称“引导基金”),总规模达50亿元。

  引导基金将通过大力培育和导入优质企业,实现当期拉动集聚产业、中期提升经济总量、长期促进产业迭代的分阶段目标,助力副中心打造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新高地。

  根据通州区“十四五”规划的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引导基金将聚焦智能制造、信息科技、医疗健康三个重点产业,适当覆盖绿色金融、智慧城市等领域。

  通州区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引导基金将通过“基金+园区+产业”的产融结合模式,吸引外部资金和资源注入,促进资金、资源、政策等要素在城市副中心流动,使之成为产业发展的有效力量和重要补充,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发展,实现投资收益、区域建设、产业发展相互促进。

  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让通州区成为企业成长的沃土、投资的高地。引导基金签约的当天,北京首支百亿规模绿色基础设施投资基金(Pre-REITs基金)也落地城市副中心。该基金首期规模50亿,重点投资于北京绿色环保基础设施项目,为北京市基础设施公募REITs全产业链聚集发展提供样板,助力副中心打造绿色金融产业集群。

  区金融办主任李俊霞介绍,该基金将以股权并购方式盘活基础设施存量项目,通过组织结构优化、技术设备更新、合规性完善等措施,实现产业运营效能和经济收益的共同体。在项目运营期间,引入国际先进水平的环保理念和清洁技术方案,进一步降低单位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支持北京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落地。同时,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先进环保理念和运营方案,助力绿色技术创新在城市副中心就地转化,推动副中心环保基础设施资源整合和更新改造,加速形成绿色产业集群,助力建设低碳高效绿色城市。

  基金业已成为城市副中心建设重要力量

  通州小布从北投集团了解到,2019年3月,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副中心基金”)正式成立,基金批复规模达到1000亿元。

  据悉,副中心基金由北投集团和通州区政府作为基石投资人,吸引了多家央企、市属国企以及港资企业成为基金有限合伙人。

  作为通州区层级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投资基金,副中心基金资金充沛、涉足领域广泛。两年多来,盘活了一系列存量资产并投资高精尖产业,成为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副中心基金坚持“优势投资”的投资理念,采取“基金+产业空间+产业”的模式进行投资。一方面通过投资不动产增加资产规模,另一方面通过产业投资促进副中心产业发展,形成轻重结合的投资体系。同时充分依托北投集团生态圈,发挥金融服务各板块集团军作战优势,持续为被投企业提供担保、保理等增值服务。

  翻看副中心基金“成绩单”:既有北投希尔顿酒店北投爱琴海购物公园这样的商业项目,又有北投台湖产业园这样的园区项目,还有大运河森林公园停车场等民生工程……透过一个个项目不难发现,业基金体系为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本支撑。

  “十四五”期间

  城市副中心每年将保持千亿元以上投资规模,为各类金融机构建设提供广阔舞台。

  北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长利表示,北投集团将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动基金项目储备和落地,在城市副中心的城市综合开发、生态环保、智慧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基础设施建设、高精尖产业等领域开展投资,为北京“四个中心”建设,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中触媒 68826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