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环保抗议,力拓154亿锂矿项目夭折

因环保抗议,力拓154亿锂矿项目夭折
2022年01月21日 15:35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记者 | 徐宁 王勇

  全球矿业巨头力拓集团(下称力拓)位于塞尔维亚的锂矿项目夭折了。

  据路透社121日消息当地时间1月20日,塞尔维亚撤销了力拓位于贾达尔(Jadar)河谷的锂矿开发项目,并吊销了该公司的锂矿勘探许可证。

  塞尔维亚总理阿娜·布尔纳比奇(Ana Brnabić)当天表示,塞尔维亚已经全面停止了力拓的贾达尔锂矿项目。所有与该锂矿项目有关的决定和许可证,都已被撤销。

  布尔纳比奇称“我们满足了环保人士抗议活动的所有要求,就贾达尔项目而言,这已经结束了。”

  力拓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该公司对布尔纳比奇总理关于取消贾达尔项目相关空间规划和许可证的声明极为关注。

  力拓称,在推进贾达尔项目的过程中,其一直遵循塞尔维亚共和国的法律开展工作。“我们正在审查这一决定的法律依据,以及对我们在塞尔维亚的活动和员工的影响。”

  去年7,力拓宣布投资2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4亿元)开发贾达尔锂矿项目。该项目预计2022年施工,2029年全面投产主要以电池级碳酸锂为产品

  按照规划,贾达尔项目预计在2026年实现第一批可销产量。全面投产后,该矿每年将生产约5.8万吨碳酸锂、16万吨硼酸和25.5万吨硫酸钠。

  力拓曾表示,其将借贾达尔项目,在未来15年内成为欧洲最大的锂供应来源。此外,贾达尔项目还将生产硼酸盐,用于制造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涡轮机。

  但由于当地环保组织及民众担心锂矿开采会破坏环境等原因,去年11月,约2000名抗议者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集会。

  抗议者反对政府与跨国投资者合作。他们认为,勘探矿石会进一步增加污染,并扬言将封锁全国各地的主要高速公路。

  据路透社消息,今年118由于面临关键批准延迟和环境抗议等问题力拓贾达尔锂矿项目的首批可销售产品的生产时间推迟至2027年

  受锂矿项目夭折消息影响,1月21日,力拓股价在澳大利亚市场下跌4.14%;1月20日,在美国市场下跌2.26%。

  目前电池及碳酸锂市场的基本面强劲。力拓预计未来十年锂的需求将每年增长25-35%,且未来5-10年后或出现明显的供需缺口。

  国际能源署最新数据也显示,到2030年,仅靠现有和在建的锂矿生产项目,全球将出现约50%的锂需求缺口。

  在锂矿供需偏紧预期下当前力拓正在陆续布局锂矿资源。

  除贾达尔项目外去年力拓还以8.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2.6亿)的价格收购了阿根廷Rincon矿业公司的Rincon锂矿项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