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偷偷“锁”的电 是新能源车绕不开的痛

威马偷偷“锁”的电 是新能源车绕不开的痛
2022年01月19日 16:25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原标题:威马偷偷“锁”的电 是新能源车绕不开的痛

  来源:TechWeb

  近日,有车主发现自己的威马EX5在一次OTA后可用电量减少,放空电压从333V升至340V;满电电压从408V降至397V,粗略计算,实际续航减少了15%。有关威马汽车“锁电”的投诉不止一起,在车质网,因续航降低被车主投诉的案例在2021年至2022年1月期间屡屡发生。

  在单一平台投诉量超百起,这在以往并不常见。

  实际上,用户宣泄对产品的不满,首先考虑的渠道是“4s店” → 其次是“品牌商” → 前两者无果,才会选择“投诉平台【进入黑猫投诉】”。

  事发半个月,威马官方对“锁电”的OTA只字未提,导致人们默认了“锁电”的存在。

  但凡威马站出来说两句,用户也不会如此歇斯底里。你看,律师函都起草完了。

  沉默可不一定是金——不正面回应车主,到头来要正面应付法律。

  威马为何要对用户锁电?此举并未偶然。

  2021年12月20日,郑州一辆威马EX5充电起火自燃;紧接着12月22日、23日,海南两辆威马EX5起火。4天之内连烧3辆,站在威马汽车的角度,自燃事件本身就难以去回应,以免进一步放大事实,眼下正是新车型W6冲销量、公司即将上市的关键节点。

  但用户肯定会把自燃-锁电联系在一起。锁电意味着减少对电池的压力,更大限度降低自燃风险。

  此前有车企对锂电池特性进行过实验,测得:当80%

  简单来说,就是当电池以大于80% SOC运行时,电池内部容易形成结晶,性能加剧衰减。

  同时,当剩余电量低于20%到0%之间,电池内阻恶化更为严重。

  结合以上两点,业内普遍认为锂电池在20%~80%之间充放电最为理想,既保证电池安全性,又能保持寿命不衰减。

  这和威马OTA操作一致:掐头去尾,选取中间的安全电压。

  丰田THS、日产E-Power同样只用电压中间“一截”,这样的使用方式理论上能够让电池寿命延长至10年以上。

  电池性能、稳定性、成本,在当前技术水平下,是座“不可能三角”:纯电车消费者想要买到绝对安全、续航足够,且成本可控的电池,做梦。

  早在2019年,特斯拉就针对电池安全进行过OTA锁电,当时已发生了多起自燃事故,均为“大龄”车型。不仅是限制可放电量,还有的没的降低了充电速度。特斯拉同样遭车主恨。后来因为这次OTA,特斯拉在挪威被判罚给30位车主每人136000克朗(约合16000美元)。然而据爆料此轮OTA一共对10000台特斯拉造成影响,如果事件继续发酵,特斯拉将面临天量罚款。

  横向来看,除威马外,国内锁电案例早有发生。2021年7月中下旬,广汽埃安AION S(通过后台OTA升级电池管理系统(BMS),降低了汽车动力电池可用容量,广告宣称58KWh,实际测试46KWh左右,同时将汽车输出功率限制在不超过60%。

  锁电一定是坏事么 ?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TechWeb,动力电池寿命不可逆转,锁电或许是当前确保车辆安全的最佳途径,尽管会限制用户续航里程,但在日常生活中,将电量完全耗尽的情景少之又少,开长途并不是刚需。至于车企的OTA,本身是出于安全考量,但还需正面与用户沟通,而非闭口不谈,使得消费者蒙在鼓里。

  目前而言,无论是上汽荣威这样的自主品牌,还是广汽丰田这样的合资品牌,再或是进口品牌特斯拉,最后再到新造车威马,无不在在“锁电”上犯了沟通的懒,最终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搞得消费者难以从心里层接受。

  2021年7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简称《汽车三包规定》),改规则自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相较于旧版,汽车“新三包”规定,增加了多条涉及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的内容。

  新规将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与其主要零件反复发生的质量问题纳入退换车条款。新规还在退换车条款中补充了家用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起火的故障。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或者交付产品)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km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如果出现动力蓄电池起火的问题,销售者应当负责免费更换或退货。

  整体而言,“新三包”从法规角度,对新能源消费者权益进一步巩固。尽管威马、特斯拉等车型均为2年期以上的产品,不在“包换”范畴,但我们有理由相信,越来越多的车企会直面动力电池隐患,做好沟通,而同时越来越多消费者,慢慢接受新能源车的“锁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威马 新能源 新能源车 特斯拉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