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歧视作品登上时代广场大屏,中国摄影师:也有向全世界展示东方之美的私心

反歧视作品登上时代广场大屏,中国摄影师:也有向全世界展示东方之美的私心
2022年01月21日 21:32 观察者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最近,中国摄影师罗冰拍摄的反歧视作品登上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大屏,代表不同人种的三位女性模特互相依偎,展现不同肤色的女性之美。其中代表黄种人的女模特,化着清丽温婉的东方妆容,没有出现“眯眯眼”“塌鼻梁”等西方关于亚洲人的刻板印象,获得众多中国网友关注和点赞。

  今天(21日),照片中的中国模特“丹妮”回应称,照片拍摄于去年11月左右,当时摄影师罗冰筹备的这个新作品《All in Love》(同爱)想要同时展现东方美和不同肤色的美,于是选中了她。

  罗冰近日也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拍这组照片的初衷是想表达各种肤色的女性都是美的代表,但作为一名中国摄影师也有希望向全世界展示更多东方之美的私心。

  不过比较可惜的是,这组照片在外网上并没有获得多少关注。也有人质疑摄影师在时代广场的此举是在打广告炒作,但有网友认为能在西方国家的地标性景区,展出一张打破所谓“高级脸”概念的东方面孔,也是对东方审美话语权的一次争夺,值得鼓励。

  观察者网查询后发现,这组照片可以说是一个“全中国”班底打造,代表黄种人的女模特、化妆师、摄影师都是中国人。

  当地时间1月13日,他们先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Instagram上宣布了这组照片登上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大屏的消息,但海外反响平平,没多少人关注,好在仅有的几十条评论倒都是清一色的夸赞。

截图自摄影师罗冰的Instagram截图自摄影师罗冰的Instagram

  直到一周后,18日摄影师将照片上传至微博,这组图才在国内爆火起来。

  此前,摄影师陈漫作品、三只松鼠广告、电影《雄狮少年》角色形象等都因“眯眯眼”形象或妆容,接连引发“丑化国人形象”的争议,被批评是“迎合西方对亚裔族群的刻板印象”。

  但在这组照片里,代表黄种人的中国女模特化着清丽温婉的东方妆容,没有出现“眯眯眼”“塌鼻梁”等西方关于亚洲人的刻板印象,无论是相貌还是妆容都符合当下的主流审美。

  而且照片里也不是中国姑娘“独美”,三个人种的姑娘都展现了不同种族独具特色的美感,获得了众多中国网友关注和点赞。

  照片的创作者是中国摄影师罗冰,他出生于中国上海,是一家中美跨国摄影工作室的合伙创始人,定居美国洛杉矶的他主要负责位于当地的摄影工作室。

图自罗冰微博图自罗冰微博

  据Accesswire平台信息,罗冰也是美国好莱坞的一名新锐摄影师,曾与不少国际杂志及品牌合作,像是《MOEVIR》、《FIENFH》等欧洲知名杂志。

图自罗冰社媒 下同图自罗冰社媒 下同

  其中,他参与的比较有名的两个项目,分别是意大利时尚奢侈品杂志《FADDY》和法国时尚美容杂志《MALVIE》的封面拍摄工作。

  2020年迪士尼真人电影《花木兰》引发全球关注,他还为“小花木兰”的扮演者饶雪晶拍摄了一组意大利版《VOGUE》的时尚大片。

  这一回,罗冰登上时代广场大屏幕的作品《All in Love》(同爱)是以“反对种族歧视”为主题的创作。作品中三位女性模特分别为白种人、黄种人和黑种人,三人紧紧靠在一起彼此相连。

  据天目新闻报道,罗冰希望借这组图呼吁共同生活在地球这个大家庭的所有人都应互爱互助,人人平等。对于女性而言,更不应该带有歧视的眼光进行区别看待。无论你是什么肤色,美丽、优雅应是所有女性的代名词。

  20日,他也在国内社交媒体上提到,当时自己拍这组照片的初衷是想表达无论各种肤色的女性,她们都是美的代表。而作为一个中国摄影师,他也有向全世界展示更多东方之美的私心。

  于是,他找来了目前同样在美国的中国网红、留学生“丹妮”,后者曾以艺名“猪脑花”担任国内视频博主“毒角SHOW”的助理,在网红圈里小有人气。

  今天(21日),丹妮在短视频平台透露关于这组照片拍摄的更多细节。照片拍摄于去年11月左右,当时罗冰想要同时展现东方美和不同肤色的美,于是选中了她。

  去年10月31日,她还曾在短视频平台上传过一段拍摄现场的视频。

  丹妮说,自己很高兴能因为这次的作品被公众所认识,她也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宣传中国的特有文化。就个人而言,她非常喜欢书法和汉服,未来想要尽自己的一份力带动更多的外国人体验中国文化。

  不过比较可惜的是,这组照片在外网上并没有获得多少关注。就有网友想起常有中国微商或是明星粉丝在时代广场花钱打广告,再在国内发相关宣传文案,营造出一种“红出国门”的氛围。他们质疑这组照片也是一次炒作,登上时代广场并不能说明什么。

  毕竟现在在时代广场打广告也不是件难事,《每日经济新闻》2018年的报道曾提到,根据国内某传媒公司的报价,时代广场的广告位图片投放价格最便宜的为7000元/天/20次,每次5秒,相当于平均1秒只需70元;视频投放62000元/天/40次,每次30秒,平均1秒只需51.6元。

  由于计价方式灵活,时代广场很多10秒以下的广告其实单价并不昂贵,有人会专门抓拍几张一闪而过的广告画面,再传回国内。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这组照片一方面能说明摄影师、化妆师等有着符合东方主流的审美观念,没有谄媚迎合西方对亚洲人的刻板印象;另一方面,能在西方国家的地标性景区展出这样一张打破所谓“高级脸”概念的东方面孔,也是对东方审美话语权的一次争夺,是值得鼓励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李斯丹妮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