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助推二手车全国流通,业内有望全年卖2000万辆

发改委助推二手车全国流通,业内有望全年卖2000万辆
2022年01月21日 17:53 《财经》杂志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久盼解除限迁的中国车市,即将迎来属于自己的新周期

  文 | 赵成 

  一旦落实全面取消限迁,二手车就能在全国各地自由流通,这能促进整个汽车消费的健康发展。

  1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印发《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方案》要求,积极发展二手车经销业务,推动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进一步扩大二手车流通。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逐步取消各地新能源车辆购买限制,推动落实免限行、路权等支持政策,加强充换电、新型储能、加氢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车船用LNG发展。

  长期以来,二手车跨省流通存在约束。业内普遍认为,在二手车市场发展的过程当中,限迁政策导致二手车跨区域流通不畅,最终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因素之一。

  “取消二手车限迁,有利于推动车源的流通,激发下沉市场的消费潜力,盘活二手车存量市场,提升二手车的交易量,形成规范化的市场秩序。”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接受财经汽车(ID:caijingqiche)采访时表示:“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一直在推进落实当中,但在近期,地方保护现象有所抬头,比如,此前济南的二手车迁入标准是车辆达到国五排放,成都的二手车迁入标准则需要车辆达到国六排放。而此次发改委推动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其主要目的是对相关政策的落地执行进行强调。”

  二手车限迁政策持续松绑

  所谓“限迁”,是指一些地方对于外省或者外市的二手机动车,采取限制环保标准、限制年份等措施,以避免外地车辆大量流入本地市场。换言之,二手车异地过户需要符合迁入地的上牌政策。外地的一些排放标准过低的车辆,不允许迁入本地。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此前全国95%以上的地级市都在执行着不同程度的限迁政策。即使在同一个省内,各城市之间的限迁标准也不一致。以山东为例,曾经济南的迁入标准是车辆排放要求达到国五、青岛是国四、临沂是国三。而各地方政府对于实施二手车限迁的解释,基本都是为了环保。

  “以环保为由限迁二手车的地区,应该打开格局。”一位二手车头部企业高管告诉财经汽车(ID:caijingqiche),一方面二手车能帮助更多的人拥有第一辆车,提振消费、提高生活水平;另外,限迁二手车,变相拖长了当地旧排放标准汽车的使用年限,阻碍了旧车主置换新国标新车的机会。

  对此,中国汽车金融暨保值率委员会首席专家赵云在接受财经汽车(ID:caijingqiche)采访时表示:“从环保角度来看,异地排放比较高的二手车流入的确会对本地环境造成污染。但此前对异地交易的限制,主要是因为异地二手车的流入会对本地的新车销售造成影响。”

  在赵云看来,二手车限迁政策取消,可以极大提升二手车剩余价值的开发与利用,有助于形成全国统一、标准化、高效的二手车市场秩序。而对于整个二手车市场来说,此次强调“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将极大地推动汽车行业的流通,盘活现有存量。对于想要购买二手车的广大准车主来说,购买的价格会更便宜,手续也更为简单。

  实际上,取消限迁的政策春风持续不断。早在2016年印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中要求,除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以外,其他地区都应允许符合标准的二手车迁入;2017 年 1 月,商务部和环保部发文统一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的标准;同年 3 月,商务部、公安部和环保部三部委首次就二手车限迁问题发函,要求各地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推动二手车限迁工作的重要性,正越发被相关部门所看重。2021年2月,商务部在《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中提出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从制度层面有针对性解决二手车异地交易周期长、不便捷等问题;2021年3月,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再次提及要取消对二手车交易不合理限制;2021年4月,商务部、公安部、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的通知》,推动二手车异地交易、便利二手车转移登记、规范二手车交易行为等举措。

  在层层制度的护航下,效果开始显现。相关部门规定,从2021年6月1日起,在天津、太原、沈阳、上海等20个城市(试点推行小型非营运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2022年全国全面推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12月,二手车转籍比例为27.87%,环比上月增长了0.79个百分点。

  提振业内信心

  年销有望冲击两千万

  随着限迁的解禁,二手车流通将得到加大,市场也将形成规模效应。从买方市场来看,个人车主的二手车可以获得跨区域溢价,消费者可选择性增加,非必须报废车辆可以转卖他地,车辆价格底线降低;对于二手车车商来说,车源增加,面向的客户范围更广,二手车车商的业务量将明显增加。

  “这是积极的信号,代表二手车行业正走向成熟。”一位二手车交易平台的相关人士对财经汽车(ID:caijingqiche)表示,早期入局还能活到当下的玩家,都练出了自己的本领。如今,伴随政策环境的优化,资本市场也将给予这条赛道更多的支持,帮助行业健康发展。

  赵云认为,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会打破二手车市场现有的供需关系,毕竟车源多了,车辆价格就会下来,短期看,二手车商的收益会下降,但随着中国二手车市场真正流通起来,二手车商的业务量将有明显增长。

  “目前,我国二手车行业的特点是车辆单价高,车商资金成本高,而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流通效率低下。”赵云告诉财经汽车(ID:caijingqiche),大多数车商的资金源自银行贷款,买卖周期逾30天,有点接近60天,资金成本太高。买车车价变高,车商资金风险也大。二手车在全国范围内自由流通,能降价、降车商风险。

  中国二手车消费市场增速很快。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累计交易二手车1758.51万辆,同比增长22.62%。其中,基本型乘用车共交易1059.11万辆,同比增长23.34%;客车132.03万辆,同比增长7.02%;载货车145.38万辆,同比增长9.63%。各车型较2020年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SUV车型增长最为明显,增速超过40%。

  “2022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将突破1900万辆,并会向着2000万辆发起冲击。”罗磊向财经汽车(ID:caijingqiche)表示,2022年汽车市场将进入增换购高峰期,盘活二手车存量是活跃整个汽车市场的关键所在。一方面,二手车置换提振汽车消费升级,另一方面,二手车的置换流通能促进汽车消费向农村市场深入,增强当地经济总体活力。因此,盘活二手车存量才能真正的拉动汽车增量市场。

  此外,有分析人士指出,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在全国范围内放开后,仍有部分城市,因身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地区,外地的高排放二手车依旧难以进入当地市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