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加火山喷发波及有色出口大国,铜、镍供应会受影响吗?

汤加火山喷发波及有色出口大国,铜、镍供应会受影响吗?
2022年01月20日 18:52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记者 | 徐宁

  近日位于南太平洋岛国汤加洪阿哈阿帕伊岛的火山,多次猛烈喷发并引发海啸

  据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最新消息,火山灰云中的大部分矿物颗粒物质在火山爆发点周围徘徊并逐渐沉降,山云团中逐渐有浅绿色云团分离,并逐渐向西扩散,目前已经影响到澳大利亚本土。

  根据全球水位监测数据显示,汤加火山已影响整个太平洋沿岸地区,澳大利亚、日本、美国、加拿大、新西兰和智利等均发布海啸预警。南美智利、秘鲁多地发生海水倒灌。

  澳大利亚智利秘鲁等国是全球铁矿石有色金属的主要出口国。因此,市场有担忧火山爆发是否会对全球有色金属市场供应造成影响。

  120界面新闻记者从上海钢联多位分析师处获悉此次汤加火山爆发已影响多国港口海运但对全球有色金属的直接影响有限

  据上海钢联调研信息反馈目前南美风浪不算太高智利秘鲁的铜精矿基本正常发运部分地区港口运作暂停

  广发期货认为汤加处于澳洲东面海域,并不处于巴西和澳大利亚的铁矿石海运线路预计海啸可能影响短期几天的航运,并不影响长期铁矿石运输和供应。

  上海钢联不锈钢事业部镍分析师陈平平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澳大利亚全球镍矿储量第二大国,2020年该国的镍矿储量2000万金属吨左右,占全球镍矿储量的21%。

  陈平平,澳大利亚镍资源多集中于西澳,截至120日午间,就其了解情况看,当地镍生产暂未受到汤加火山爆发影响。澳西港口也在正常装货。

  截至1月20日收盘,沪镍价格达17.63万元/吨,创下历史新高。

  这主要因为供应偏紧。受下游新能源产业带动,镍需求上升;缅甸Tagaung Taung镍冶炼厂本月因断电而停产,则影响了供给。

  澳大利亚还是中国最大的锌矿进口国和第二大铝土矿进口国广发期货研报称目前汤加火山爆发暂未对澳大利亚的锌和铝生产造成影响,预计短期或影响发运

  该研报称随着冬奥会临近叠加中国春节假期临近,下游消费开始逐步受环保影响开工且开始陆续放假,火山爆发整体对价格影响有限。目前氧化铝企业库存尚可,预计火山爆发对铝价格影响也不大。

  大型火山爆发,以火山灰的形式进入平流层的尘埃和气溶胶,在爆发后2-3年,会削弱全球入射的太阳辐时,产生“遮阳伞效应”,从而影响全球气候。

  此次汤加火山爆发或主要对全球气候及农作物生产水平带来影响

  国信研报称,由于南半球粮食主产区阿根廷、南非、巴西等距离汤加火山较近,因此全球农作物生产或受汤加火山持续喷发影响,单产水平、优良率可能将有所下降,进而影响全球农产品供给水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