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网民曝台企业被要求买凤梨释迦,台官员却扯“大陆渗透”

台网民曝台企业被要求买凤梨释迦,台官员却扯“大陆渗透”
2022年01月19日 18:37 观察者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观察者网讯)答应助销凤梨释迦(番荔枝的一种)的台当局,在传出变相要求岛内企业认购后,又开始“赖”大陆了。

  据“中时”新闻网1月19日报道,台网民18日发帖爆料称,台“农委会”以“考核分数”的名义让私营企业帮忙认购凤梨释迦,该网友称自己单位每人被分配买3箱,每箱700元新台币(约合160元人民币),从工资里扣。

  而台“农粮署长”胡忠一18日回应称,台“农委会”没权力控制公营和民营企业购买,只能恳求、拜托企业认购,爆料的网民“不知道是不是大陆渗透进来的”,台湾没有这种人。

  对此,有台“立委”炮轰,若非台当局在背后指点,公营企业或事业机构怎么会主动认购?不要得了便宜还卖乖,只知道用政治语言回应外界质疑。

  据台媒报道,大陆因检疫性有害生物暂停台湾地区菠萝(凤梨)输入后,台“农委会”预测称,岛内约13000吨凤梨释迦的销售会受到影响,因而提出内销、外销各5000吨、加工3000吨的计划,承诺要消化这些凤梨释迦,结果迟迟没有行动。

  最近,为解决凤梨释迦滞销的问题,台行政部门被曝“要求公营事业(公营企业或事业机构)全数买单”,还遭到公营单位基层员工反对。

  1月18日,《中天新闻》派出记者就此事进行街采,向台湾民众提问“2亿元新台币凤梨释迦公营事业被迫认购,你觉得怎么样?”记者给出了五个回答选项,最后,票数最高的答案是:“烂透了!政府不是说外销好棒棒?”

  街采时还有台民众直言:“(台当局)不应该用政治色彩来操弄这些东西,并不是什么事情都扯到大陆身上去。”

  18日,一名自称在台湾非公营企业工作的网友在PTT(批踢踢实业坊)八卦版上发帖称,台“农委会”早早就发文来,“以考核分数来委请帮忙行销”,至少100箱以上,还称他的单位每人分配到3箱,每箱700元新台币,要从工资里扣,主管、老板扣得更多,也有单位老板不让员工花钱,用公司的钱买下额度分送给员工、理监事等当春节礼物。

  该网友还称,他们虽然不是公营企业,“可以不理农委会公文吗?可以,但你之后想要补助款什么的做梦吧你”。他质疑称,台当局不是要想办法帮农民外销找到通路,怎么会一开始就要求企业单位帮忙,这不是最后不得已的手段?要是改天其他农林渔牧也来哭,说自己销路不好,那不就1月买释迦、2月买莲雾、3月买橘子、4月买香蕉,整天都自掏腰包帮行销就饱了。

  对于此事,台“农粮署长”胡忠一18日出席记者会时称,台“农粮署”1月6日确实给岛内公营和民营企业发公文了,名单包括台塑集团和很多电子大厂,呼吁这些企业响应号召购买凤梨释迦。

  被问及相关网友的说法时,胡忠一称,台“农委会”只能恳求、拜托企业认购,台“农委会”没有任何权力能控制公、民营企业购买,“怎么强迫呢”,还声称爆料网友“是想被告吗”,“这个人不知道是不是大陆渗透进来的”,台湾没有这种人。

  胡忠一接着称,过去凤梨释迦外销每公斤约80元,17日台北市场批发价约每公斤67.2元,虽然价格不如过去外销,但也能让农民维持一定收益,没听说过减产计划,并称目前岛内已登记认购超过5000吨、加工业者也认购超过3000吨,4月将讨论产业结构的调整或大目释迦的嫁接等问题。

胡忠一

  对此,国民党“立委”杨琼璎18日批评称,农产品的产销,台农业部门应该回归专业,有效协助农民做能长久的行销,而不是用政治语言来回应,这对农民一点帮助都没有。台当局面对各种声音,有则检讨,无则澄清,用政治话术来回避问题,绝非政府该有的心态。

  民众党“立委”张其禄斥责称,公营企业并非都在赚钱,像是台湾“中油”、台湾电力公司去年总计亏损达到1000亿新台币,台“农委会”却行文要求公营企业或事业机构认购释迦,讲的好像公营单位都是自愿,实际上就是政府在背后下指导棋。

  民进党“立委”何志伟也表态称,官员发言涉及“观感”问题,应多注意;相对来说,公营单位出资帮助农民,重点应放在如何帮助农产品销售。

  而民进党“立委”庄瑞雄却声称,农渔产品价格较低时,公营单位出手帮忙同时能享受台湾农渔产,是“蛮好的事”,对公营事业员工也是“福利”。

  台行政部门发言人罗秉成还鼓励台民众多买当地农产送礼、食用。

  结果,胡忠一的论调连岛内网民也看不下去了,他们纷纷留言“笑死人,有事推给大陆”,“当台湾人是傻子啊?现在官员素质真的低到一个新境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台湾省 农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19 实朴检测 301228 20.08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3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