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站上风口 与低碳转型联动引关注

数字经济站上风口 与低碳转型联动引关注
2022年01月18日 00:19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数字经济站上风口 与低碳转型联动引关注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受内外部多重因素影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近来,数字经济利好政策频出。

  继国务院1月14日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后,《求是》杂志16日刊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国家对数字经济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

  受政策利好提振,1月17日,数字经济板块掀涨停潮,数字货币、网络安全、国产软件等细分板块全面爆发。截至收盘,万得计算机应用指数(8841345)大涨6.24%,69只成分股仅一只下跌,总成交额达370.46亿元。

  从当日资金流向来看,大数据、云计算、国产软件、网络安全和数据中心等细分板块分别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66.43亿元、65.57亿元、46.4亿元、40.27亿元及36.48亿元。

  多家机构认为,数字经济的各个环节都将迎来全面加速发展,通信板块估值或将起底复苏,数字基建发展也有望提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数字经济与低碳转型的联动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数字经济风起

  东吴证券指出,数字经济是人类通过大数据(数字化的知识与信息)的识别—选择—过滤—存储—使用,引导、实现资源的快速优化配置与再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形态。

  该机构认为,在技术层面,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通信等新兴技术;在应用层面,“新零售”“新制造”等都是其典型代表。

  1月14日,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的发展目标。

  《规划》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数字经济是数字时代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

  从《规划》内容来看,部署了“优化升级数字基础设施、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健全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等八大任务。

  《规划》还明确了数字经济发展主要指标:到2025年,IPv6活跃用户数达到8亿户;千兆宽带用户数达到6000万户;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达到14万亿元;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普及率达到45%;全国网上零售额达到17万亿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到46万亿元;在线政务服务实名用户规模达到8亿。

  不仅如此,1月16日出版的第2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重要文章,文中提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进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规范数字经济发展、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

  同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大力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一文,提出要集中力量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适度超前部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深入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政策受益板块

  万联证券研报指出,在国家战略的指引下,数字经济从基础软硬件-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各个环节都将全面迎来发展的提速。

  上述研报显示,计算机行业上周(1月10日-1月14日)日均交易额604.13亿元,交易活跃度上升。从估值情况来看,SW计算机行业PE(TTM)已经调整至43.12倍,低于2016年至2021年历史均值50.82倍。

  “2021年第三季度基金持仓的配置情况看,计算机行业的配置仍然低配。从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来看,人工智能、信创、建筑信息化、云计算等领域表现较好,建议重点关注相关领域公司订单及资本开支变动情况。”万联证券分析师表示。

  至于投资建议,万联证券研报称,以新基建为核心,加速企业云化、智能化和数字化进程,建议关注高景气度板块下业绩确定性强的优质标的,重点推荐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信创、智能驾驶和网络安全领域。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政策利好之下,通信板块估值或将起底复苏,数字基建发展有望提速。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认为,《规划》充分鼓励通信行业发展,利好通信行业。对通信行业从基础设施到应用均有较大的预期,看好通信行业长期的景气度。重点提及的千兆网的持续推进,将拉动光猫、PON、WIFI6等相关产业增长。

  国元证券亦表示,《规划》的印发代表着我国5G发展将迎来普惠共享新阶段,对于5G广覆盖以及稳定性的要求将更加紧迫。随着我国三大运营商基站建设不断推进,5G应用不断积累、创新和突破,5G流量持续快速增长态势进展不改,数字基建有望超预期。

  “在数字经济的带动下,2022年将成为新基建的发展大年,全年增速有望达到20%以上。”对此,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董琦预计,“十四五”期间5G基站投资增速可达到5%至8%,数据中心领域将迎来景气反转,预计2022年增速有望达20%以上。

  与低碳擦出火花

  在《规划》中,数据中心是智能新基建最关键的一环,是数字经济和新基建的技术底座。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数据中心同时也是能耗巨大的产业,目前其能耗已经占据全球总用电量3%且连年高速增长。

  国家发改委此前提出,数据中心、5G是支撑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和公共基础设施,也是关系新型基础设施节能降耗的最关键环节。通过技术手段节能减排对实现“碳中和”的长远目标起到重要作用。

  低碳与数字经济正不断“擦出火花”。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数字化、“双碳”目标已成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趋势。他认为,数字经济和低碳经济这两个趋势不是割裂的,而是相互促进、相互渗透、相互驱动进化,最终实现生态共赢。

  在广东财经大学数字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方方看来,“首先,数字经济能够助力传统企业和行业的低碳转型。通过数字化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将促进传统产业和企业减少对资源能源的消耗,进一步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链结构的优化;其次,世界各国建立并逐步完善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本身就是一种关于碳数据要素交易的市场,是数字经济发展中最大应用场景之一,因此通过碳交易市场实现低碳转型的方式,本质上就是在发展数字经济;第三,数字经济某些领域如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5G等新基建,可能会产生对于能源需求和碳排放的增长问题,对于低碳转型发展也带来了额外的压力。”

  在此背景下,多家公司已经行动起来。

  据了解,字节跳动在打造绿色数据中心方面成效显著,其数据中心技术创新优化已经落地,不仅能根据不同地区和环境选择合适的技术方案和创新,而且针对超高密度数据中心有强需求的业务,部署高密度风墙或者液冷技术,实现每瓦算力优化,保证超高算力下的节能降耗。

  2021年,字节跳动定制化数据中心年平均PUE为1.21(数据中心电源使用效率 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PUE用来衡量数据中心能效水平,其基准值为2,数值越接近1,意味着能源利用效率越高),最低年PUE为1.14。

  除了字节跳动之外,华为1月14日宣布,华为SmartDC低碳绿色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入选由工信部发布的《国家通信业节能技术产品推荐目录(2021)》和《国家通信业节能技术产品应用指南与案例(2021)》。

  据了解,华为 SmartDC 低碳绿色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围绕“架构、温控、营维、供电”四大重构,提升数据中心的能效,在实际应用中,可将数据中心年均PUE降至1.15。

  (作者:雷晨 编辑:朱益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数字经济 转型 网络安全 低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8 骏成科技 301106 37.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