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只新冠概念股20CM涨停!新主线层出不穷,流动性的改善从预期走向现实,A股要开涨了?

4只新冠概念股20CM涨停!新主线层出不穷,流动性的改善从预期走向现实,A股要开涨了?
2022年01月17日 21:07 证券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4只新冠概念股20CM涨停!新主线层出不穷,流动性的改善从预期走向现实,A股要开涨了?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子强

  1月17日,A股三大指数持续拉升,集体收涨,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58%,深证成指涨1.51%,创业板指涨1.63%;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11197亿元,两市成交额连续第12个交易日破万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17.07亿元;总体来看,两市个股普涨,3295只个股上涨。

  消息面,主要有三大利好因素影响A股。首先,经济数据向好。统计局公布中国2021年主要经济数据,经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14.37万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其次,用电量增加。2021年,全社会用电量831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3%,较2019年同期增长14.7%,两年平均增长7.1%。第三,人民银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2年1月17日人民银行开展7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均下降10个基点,分别降至2.85%、2.10%。

  科技领涨

  行业板块涨多跌少,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有26类行业上涨,计算机涨幅居首,达5.17%,紧随其后的通信、传媒、电子、汽车等行业涨幅均超2%,整体看,涨幅居前的具有明显的科技属性;另外,仅5类行业下跌,商业贸易跌幅居首,达1.36%。

制表:赵子强制表:赵子强

  对于计算机行业的上涨,西南证券表示,数字经济是国家层面的战略重点,伴随顶层规划的出台,后续法规政策亦将逐步落地,“数字化”将成为“十四五”期间全产业的核心发展主线,计算机行业迎来全面利好,相关国产软件厂商有望率先受益。

  新冠药物涨超13%

  具体热点来看,周一,新冠药物板块强势领涨,截至收盘,板块涨幅达13.26%,紧随其后的,华为欧拉、数字货币、华为昇腾等板块表现活跃,涨幅均超8%。

  新冠药物板块中,拓新药业广生堂舒泰神翰宇药业等4只概念股收20CM涨停,海正药业精华制药收10CM涨停。

  对于新冠药物的走势,民生证券表示,日益严峻的美国疫情,催生了每月百亿美元的检测需求。我们认为目前需要:1)重点关注目前已取得新冠快检试剂盒FDA-EUA认证的2家上市公司,订单确定性较高,如九安医疗东方生物;2)持续关注具备取得审批可能性的主流POCT检测企业;3)高度关注IVD上游原料企业,在国产替代大浪潮下,有望获得超预期订单。

  民生证券本周股票建议关注三大组合。1.成长组合:药石科技佰仁医疗爱博医疗;2.稳健组合:华海药业百诚医药阳光诺和;3.弹性组合:万孚生物圣湘生物、东方生物。

  周一(1月17日)个股抢筹龙虎榜情况

制表:赵子强制表:赵子强

  对于大盘的上涨和未来走势,各大机构各持己见。

  金百临咨询资深分析师秦洪:当前A股市场环境出现较为积极的转变,一方面是流动性的改善从预期走向现实,从而会进一步推动观望资金加盟A股,形成新的边际增量资金,从而意味着A股的未来边际增量买盘力量仍然在不断增强,有利于抬升A股的估值中枢。另一方面是市场热点此起彼伏,新生主线更是层出不穷,比如数字经济板块,其中不仅包括元宇宙品种,还包括大数据、数字人民币等新内涵,如此就赋予该主线强大活力。所以,就中短线来看,A股市场有望渐渐走出2022年元旦后的疲软走势的阴影,包括数字经济板块、汽车智能化、医药、绿电等为代表的增量产业股仍然是强势股的集散地。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今年国内流动性充沛,后期需观察疫情冲击和外部环境对国内的影响。我们认为今年指数难有大涨行情,但也不太可能是熊市,宽幅震荡或是最大可能。奥密克戎对国内清零的防疫战线发起攻击,对消费的冲击巨大;而地产等行业的不景气也影响了消费信心。我们密切关注政府稳增长的措施。同时,消费作为长期赛道,未来的成长可期,眼下的困难是短期的,回调充分后是介入时机。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今日MLF降息且增量续作,给市场带来短暂提振。MLF的降息为LPR的进一步下降打开了空间,有利于提振经济。同时,MLF降息也有利于中长期国债利率进一步下行,为提升市场风险偏好以及周期成长股上涨提供了条件。基础货币增量少于12月的降准,因此本次MLF的超额续作对指数的提振时间有限。而本月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或将减慢央行下月释放货币的速度,春节后指数整体上难以出现单边上涨行情。建议短期关注年数字经济中的智慧政务、数字交易所,以及年报预告超预期的板块。

  沃隆创鑫投资基金经理黄界峰:流动性合理充裕,基本面扎实稳固,双重利好叠加,市场信心显著恢复。权重股宁德时代大涨,带动创业板率先反弹,题材多点开花,一扫此前阴霾。虽然美联储加息及全球通胀仍利剑高悬,短期市场或反复震荡筑底。不过中长期看来,经历此前连续大幅调整,A股优质核心标的估值已具备极强吸引力,且新能源等景气赛道的部分核心标的已率先出现企稳现象。随着上市公司财报陆续披露,市场在情绪逐步趋暖后,有望在绩优景气核心赛道带领下开启新一轮反弹行情。

  (编辑 乔川川)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程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8 骏成科技 301106 37.75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