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千亿俱乐部市值已蒸发七千亿,缩水最多的是哪家?

光伏千亿俱乐部市值已蒸发七千亿,缩水最多的是哪家?
2022年01月13日 09:20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记者|马悦然

  2022年伊始,去年最热门赛道之一的光伏板块表现不佳,一度经历连日下挫。

  据界面新闻统计,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共有12家以光伏为主营业务的千亿市值上市公司,分别为隆基股份(601012.SH)、通威股份(600438.SH)、合盛硅业(603260.SH)、阳光电源(300274.SZ)、天合光能(688599.SH)、大全能源(688303.SH)、中环股份(002129.SZ)、晶澳科技(002459.SZ)、福斯特(603806.SH)、正泰电器(601877)、福莱特(601865.SH)以及特变电工(600089.SH)。

光伏板块千亿市值公司统计 制图:马悦然光伏板块千亿市值公司统计 制图:马悦然

  这12家千亿市值公司,均在2021年下半年达到市值最高点,随后开始走上下调通道,目前市值已蒸发近7000亿元。

  截至2022年1月12日收盘,合盛硅业与隆基股份的市值,已较最高点蒸发超过1000亿元;紧随其后的是通威股份和阳光电源,分别缩水872亿元和699亿元。

  这四家公司也是市值位列行业前四的光伏企业,去年市值均超过2000亿元。

  作为国内第三大多晶硅企业,特变电工目前已跌出“千亿俱乐部”,市值为760亿元。

  市值缩水最严重的合盛硅业,是工业硅和有机硅双龙头,也是国内硅基新材料行业中业务链最完整、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

  工业硅是有机硅、多晶硅、铝合金的原材料,下游应用广泛,包括光伏和半导体材料等。

  因供需矛盾,去年硅料价格不断上涨。多晶硅料最高涨至去年底的27万元/吨,较上年6月上涨超3.5倍。硅料企业因此盈利大增,股价、市值也攀高峰。

  去年9月14日,合盛硅业收盘价达246.07元/股,市值达2643亿元。目前市值蒸发约1392亿元。

  合盛硅业业绩预告显示称,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亿元-87亿元,同比增幅高达505.28%-519.52%。

  合盛硅业副董事长罗燚以465亿元的财富,位列胡润最2021年女企业家榜第13名,在她37岁时成为浙江新晋女首富。

  全球硅料老大通威股份在2021年的收盘最高市值接近2800亿元。前三季度,该公司已净赚约60亿元,同比增长78.38%,创同期业绩新高。通威集团创始人刘汉元及妻子的财富,也因此增长至1250亿,成为四川新首富。

  同样受益硅料大涨的还有去年7月刚刚上市的大全能源。上市首日,这家公司的市值已破千亿元。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主要专注于光伏用高纯多晶硅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根据硅业分会数据,2020年国内多晶硅产量约39.6万吨,大全能源占比约19.52%;单晶硅片用料方面,大全能源占比达22.68%。

  素有“光伏茅”之称的隆基股份,在去年11月1日创下最高收盘市值。目前市值已下跌1083亿元。该公司在硅片和组件两大环节登顶全球。但受制于硅料价格,隆基股份前三季度毛利率下滑了七个百分点。

  1月11日,隆基股份发布了70亿元可转债“隆22转债”的发行结果,申购者数量为1130万。原始股东、网上社会公众投资者分别认购43.47亿元、26.03亿元。

  公众投资者在认购中出现弃购情况,约5000万的认购金额最终由联合主承销商包销。

  去年,天合光能股价涨幅为244%。2022年开年至1月11日,该公司股价已跌超20%。

  作为太阳能逆变器龙头的阳光电源,2022年来的七个交易日中,仅两日实现上涨,1月4日大幅下挫7.14%。

  上述12家公司中,大全能源、光伏封装材料龙头福斯特、玻璃巨头福莱特在千亿市值边缘徘徊。

  去年硅料等原材料价格大涨,最终对下游终端需求造成了较大影响。

  2021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量未达到市场预期,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下调装机预测至45-55GW。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光伏股的股价。

  此外,业内多认为,在经历了多年热炒后,光伏行业盲买时期已过,目前多家龙头股的市盈率均处于较高水平,估值较高,可投资的空间变小。因此,资本市场出现光伏估值见顶的担忧。

  但就未来市场空间而言,在双碳目标的背景下,光伏行业无疑仍将是高景气度产业。

  近期,光伏产业链矛盾已现拐点迹象。2021年11月末,隆基股份与中环股份打响硅片降价“价格战”,产业链高企价格终于有所松动。自12月起,硅料价格已连跌数周。

  业内多预计,2022年下半年,前期硅料新扩建产能基本可全部释放,加之仍有新的硅料端供应商入场,供需关系平衡点及议价话语权将向下游有所偏移,这将促使新增装机大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4 百合股份 603102 42.14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34.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