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助力探索智能交通“中国方案”

李彦宏:助力探索智能交通“中国方案”
2021年12月09日 07:54 海外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智能车·智慧路·共享化出行

  助力探索智能交通“中国方案”(科技名家笔谈)

  李彦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12月09日   第 08 版)

李彦宏肖像画。 本版画家 张武昌绘李彦宏肖像画。 本版画家 张武昌绘

  交通是国民经济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设施和产业,被赋予国民经济“先行官”的重要使命,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

  中国交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交通智能化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据统计,截至2020年末,全国公路总里程近52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超16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2020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约3.7亿辆,机动车驾驶人约4.6亿。促进现代交通与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智能交通,使人享其行、物畅其流是大势所趋。

  中国已具备构建智能交通体系的良好基础。从现有规模看,庞大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机动车保有量和驾驶人数,意味着可运营资产丰厚;从政策前景看,《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推动中国交通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等文件,特别是《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发布,为国家大交通战略做了顶层设计和远景规划,描绘了中国未来15—30年交通建设的目标和路径。构建智能交通体系,中国前景可期。

  智能、平安、绿色、共享交通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城市交通拥堵基本缓解,无障碍出行服务体系基本完善;交通科技创新体系基本建成,交通关键装备先进安全;基本实现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到2030年的建设目标和愿景宏伟远大、振奋人心,同时也颇具挑战性。国内外智能交通的发展历程表明,交通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国家战略、政策激励、技术突破、市场需求、产业联动等,缺一不可。

  过去几十年,包括中国在内,全球诸多国家和地区都在发展智能交通系统,其中以美、欧、日脚步最快,因为这些国家和地区经济发达、技术先进,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相对成熟。

  美国很早就提出了智能交通的构想。1989年,美国联邦交通部提出利用高科技改善道路交通的概念即“智能车辆道路系统”,后改称为“智能交通系统”。近年来,美国智能交通发展重点转向了研发无人驾驶汽车、构建车联网应用框架以及发展绿色智能交通。为引导和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美国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战略规划,以及加快自动驾驶测试和应用的措施。2020年第一季度,《确保美国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的领导地位:自动驾驶汽车4.0》《智能交通系统(ITS)战略规划2020—2025》相继发布。后者提出了六大规划领域即新兴和使能技术、网络安全、数据访问和交换、自动驾驶、完整出行(Complete Trip-ITS4US)、加速ITS部署,意图打造一套系统化、完整的出行服务体系。此外,为了给自动驾驶发展保驾护航,美国在自动驾驶立法上也走在世界前列,目前已有30多个州颁布了相关法律和行政命令。

  欧盟成员国众多,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各异,发展智能交通依赖各国协调合作。1996年7月,欧盟通过了《跨欧交通网络(TEN-T)开发指南》(Trans-European Transport Networks),明确了智能交通具备有效提高道路交通效率、改善安全状况和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的作用。

  近些年,欧盟积极引入新技术和方案,赋予其智能交通系统新的内涵和外延。比如,通过发布各种“路线图”等方式,加速智能交通与智能网联汽车的协同。2019年3月,欧洲道路交通研究咨询委员会发布了《网联式自动驾驶路线图》(Connected Automated Driving Roadmap),强调车辆与基础设施之间的互联互通,突出智能化与网联化的协同。欧盟重点聚焦在L4级自动驾驶上,规划到2025年实现L4级自动驾驶的运营。欧盟还针对乘用车、货车、城市出行服务车辆3个细分领域,分别制定了具体路线图,引导行业发展。

  早在1994年,日本政府的五大部门就联合成立了道路、交通、车辆智能化推进协会(Vehicle、Road and Traffic Intelligence Society,简称VERTIS),目标是到2024年,将道路交通死亡事故减少50%,基本消除交通拥堵,减少汽车燃料消耗及尾气排放等。经过多年发展,日本在智能交通领域收效显著。2009年,日本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为4979,2020年为2839人,创新低。

  为进一步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以及解决少子化、老龄化社会带来的驾驶员不足、高龄者出行不便等社会问题,日本政府着力发展自动驾驶技术。与此同时,日本非常注重自动驾驶与智能交通、智能社会的协同,并在面向自动驾驶的道路环境改造、技术研发升级以及社会试点试验等方面,出台了相应支持政策。2019年5月,日本政府发布了《道路运输车辆法》修正案,追加了有关自动驾驶车载装置的安全标准。2020年2月的内阁会议对《道路运输车辆法》作出了与自动驾驶路面环境改造相关的修订。

  根据日本政府规划,2025年是自动驾驶应用的关键节点。届时,私家车、卡车运输要实现高速公路L4级自动驾驶。在大众出行层面,日本近年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以MaaS(出行即服务)为代表的出行新服务,鼓励减少使用私家车。

  综上所述,美、欧、日等,都在探索智能交通之路。虽各自制定了不同的战略及路线图,但最终都是为实现安全、高效、绿色出行。

  中国智能交通走过了非凡的历程。从1995年起步到2001年技术开发与小型示范,再到2006年以后,特别是以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的集成应用示范,到最近几年组织的新一代智能交通技术开发,科技创新推动中国智能交通系统的建设和发展实现了从全面跟踪向跟跑、并跑并存的历史性转变,智慧高速、城市公交智能化、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和移动支付广泛覆盖、MaaS一体化出行以及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纷纷涌现。过去,世界智能交通发展热点区域是美国、日本、欧洲;现在,国际上普遍认为中国是第四个热点地区,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极。

  当下,中国智能交通产业正在进入快速增长期。我们欣喜地看到,国家针对新一代智能交通体系的建设,已经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和法规;中国在自动驾驶、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软硬件技术层面有了较深厚的积累,有些层面甚至已走在世界前列。可以乐观地预期,这些将提供新的更强大的动力,推动中国智能交通发展不断迈向更高水平。

  2021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明确要求: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网联化。全方位布局交通感知系统……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能化通用航空器应用。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建设城市道路、建筑、公共设施融合感知体系,打造基于城市信息模型平台、集城市动态静态数据于一体的智慧出行平台。

  除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和法规对智能交通发展提供支持外,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智能驾驶、新一代通信技术、物联网、云计算等领域的技术创新,也为智能交通带来了发展新机遇。

  展望未来,智能交通可以为我们带来以下重大变革:一是减少交通事故,让出行更安全。目前,90%以上的交通事故是人为因素造成的,随着自动驾驶、5G、车路协同等技术进一步发展,智能交通系统必将大幅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二是应对城镇化挑战,缓解交通拥堵。无论是更先进的智能信控技术,还是智慧停车、智慧高速等解决方案,以及MaaS出行即服务模式、智能交通运营商模式,都将有效缓解交通拥堵。三是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比如,通过智能信控、车路协同等创新的方式,提高通行效率,减少拥堵,进而减少碳排放;再比如,通过推广新能源、智能化、数字化的交通装备,促进交通出行模式向MaaS模式转型,鼓励绿色出行,让交通更环保、出行更低碳。

  2013年,当百度决定投资自动驾驶技术时,我们认为它是人工智能顶级工程,将彻底变革人类的出行乃至生活方式。得益于长周期的技术研发投入和运营积累,百度实现了5G、AI芯片、数字城市运营等技术的突破,不仅奠定了自己在中国智能交通领域的领先地位,而且在自动驾驶领域进入全球技术领导者阵营。

  作为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百度Apollo代表中国最强自动驾驶实力,被知名研究公司Navigant Research列为全球四大自动驾驶领域领导者之一。百度无人车的5G“云代驾”已经在北京市亦庄、广州市黄埔区、河北省沧州市等地展开应用。2021年8月18日,百度自主研发的第二代昆仑AI芯片——昆仑芯2实现量产,在自动驾驶、智能交通等多个场景大显身手。8月26日,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正式落地北京市通州区,面向公众提供自动驾驶出行运营服务。在信控领域,我们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时分析道路交通流量,自动调整红绿灯间隔,缩短车辆等待时间,提升道路通行效率……

  让人们更平等、便捷地获取信息、找到所求,是我创立百度的初心。20年来,我们竭诚向社会提供优质的搜索服务,同时奋力将百度逐渐打造成为一家拥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全球领先的AI公司。智能交通时代的拐点已经到来,人类正迎来出行方式的伟大变革。前景辉煌灿烂,百度使命在肩。我感到非常庆幸和自豪的是,百度有“先行先试”“敢为天下先”的国家政策环境支持,中国有领先的科技人才红利优势和无比丰富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百度有信心、有能力挺进到世界智能交通科技和产业发展最前沿,为探索形成智能交通“中国方案”,建设交通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为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牵头筹建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

  本版携手科学出版社推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25.8
  • 12-10 雅艺科技 301113 31.18
  • 12-10 南网科技 688248 12.24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