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5克拉裸钻现身拍卖平台:系“字画书记”张令平“藏品”

5.05克拉裸钻现身拍卖平台:系“字画书记”张令平“藏品”
2021年12月09日 16:08 北京青年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他曾任甘肃金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金昌市委副书记、市长,金昌市委书记,定西市委书记等,落马前的张令平可谓平步青云。而落马之后,他被查出收受大量字画等“雅贿”;他组建有家人圈、商人圈,还有爱好圈、老乡圈,带领全家一起贪腐;他甘愿被大量商人“围猎”。2020年12月1日,数罪并罚,他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

  2021年12月9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从阿里拍卖平台获悉,张令平受贿的书画、钻石等藏品已经现身,被公开拍卖。

  贪官“藏品”上拍,罕见钻石被197.7万元起拍

  GIA5.05克拉裸钻一颗,这一少见的“藏品”现身阿里拍卖平台之后,已经有400余人次围观。这个被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查封的钻石,标的所有人标注为张令平,评估价197.7万元,将于2021年12月15日10时至12月16日10时止(延时的除外)进行公开拍卖。

  据拍卖平台介绍,竞拍前竞买人应通过支付宝账户缴纳足额保证金。竞买人在对拍卖标的物第一次确认出价竞拍前,按网拍系统提示报名缴纳保证金20万元,系统会自动冻结该笔款项。

  拍卖成交的,竞得者冻结的保证金将自动转入法院指定账户,其他竞买人的保证金在拍卖后即时解冻。拍卖未成交的(即流拍的),竞买人的保证金在拍卖活动结束后即时解冻。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获悉,标的所有人其实就是甘肃著名的“字画书记”张令平。

  在阿里拍卖上,同时现身的还有起拍价45.6万元的陶一清神州春风字画一幅、起拍价30万元的莫建成四季屏真迹字画共四幅、起拍价25万元的范振绪山水真迹字画一幅。它们原先均为张令平名下财产,可谓价值不菲。

  此次上拍标的中可以看出,张令平的字画藏品并非全为真迹,任重花鸟四条屏字画共四幅、莫建成花鸟字画一幅,被明确标注为“赝品”,起拍价分别为2000元、2500元。

  字画书记带坏家人   有商人以拜年为名送他一两千万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1962年7月出生的张令平,为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曾任金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金昌市委副书记、市长,金昌市委书记,定西市委书记等职。2019年7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甘肃省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

  据审查人员评论,位高权重的张令平不是想着如何做好公仆,法反而时常谋划如何贪腐。该案的突出特点是,围绕着张令平这个圆心,形成了一个个圈子,比如家人圈、商人圈,还有爱好圈、老乡圈。

  2015年,北京市朝阳区一套123.4平方米的房产办理了过户手续,过户双方为姑侄关系。这位姑姑不仅向侄子赠送房产,还赠送了一辆奥迪轿车,配套23万元停车位。这大方的姑姑和幸运的侄子,就是张令平的三妹和张令平的儿子。

  张令平成为家人的发财树,夫唱妇随,父贪子占,兄妹一气。最终,张令平一家三口和其三妹四人全部涉案。张令平的三妹就是他们家的管家。2011年至2015年,张令平和妻子多次将违纪违法所得的千余万元现金以及钻石、黄金、大量字画等,交由张令平的三妹保管。

  不仅如此,其三妹也替张令平揽事收钱。她曾受人请托,在告知张令平的情况下,多次收受他人所送财物数百万元。

  张令平的小兄弟黄某,是他交往时间最长、收受钱款最多的一个商人。这名商人每到过年的时候,就提来100万现金。“这样提来提去10年,1000多万元现金,包括一些贵重物品啊,整个加起来得一千两三百万。”张令平忏悔说。

  张令平的另外一个雅好是收藏石头、文玩,这同样也成为他被围猎的一个突破口。由于对字画的“偏爱”,他被人称为“字画书记”。行贿者只能投其所好,把一幅幅字画当做“敲门砖”。经查,张令平共收受党员干部、商人老板等所送的名贵书画40余幅,有的一幅几万元,有的一幅则高达几十万元。

  纪检监察部门认为,张令平为保官运亨通,搞封建迷信活动,做法会、立牌位,祈求护佑;违反组织纪律,选人用人搞亲亲疏疏,照顾提携同学故旧;违反生活纪律,带坏家风,宠惯家人,纵容默许亲属利用本人职权捞取钱财。

  受贿物品种类繁多,一审被判14年

  喜欢字画、文玩的张令平受贿财物除现金之外,还有钻石、黄金、字画……

  2020年3月18日,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消息,张令平(正厅级)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一案,由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兰州铁路运输分院提起公诉。

  2020年12月1日,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公开宣判,对张令平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100万元;以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数罪并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100万元。扣押在案的赃款赃物,依法没收,上缴国库。

  法院认为,张令平作为国家工作人员,非法收受他人人民币1843万元、美元20万元、欧元10万元、港币20万元、黄金40盎司、5.05克拉裸钻1粒、书画作品17幅,构成受贿罪,且数额特别巨大;张令平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遭受重大损失,构成滥用职权罪,且情节特别严重。张令平归案后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同种犯罪,有坦白情节;认罪、悔罪;赃款赃物全部追缴到案。遂作出上述判决。

  根据一审判决书和拍卖物品对照,此次上拍的钻石和字画,均在判决书中出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雅艺科技 301113 31.18
  • 12-10 南网科技 688248 12.24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25.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