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农资保供稳价需系统梳理

经济日报:农资保供稳价需系统梳理
2021年12月08日 05:24 经济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农资保供稳价需系统梳理

  乔金亮

  近日,国家发改委会同工信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化肥生产协调保障工作专班稳定今后一段时期化肥供应的通知》,部署地方建立化肥生产协调保障工作专班。为助力化肥保供稳价,2021—2022年度化肥“商储无忧”试点项目近日在河南、河北、山东、安徽启动。

  化肥是粮食的“粮食”,是关系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的重要战略物资。受生产成本推动、国际市场传导、社会库存降低等因素综合影响,今年国内化肥价格明显上行,氮、磷、钾等主要品种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较大。近期,有关部门多措并举对石油、天然气、煤炭等大宗商品保供稳价,精准投放国家储备钾肥,降低化肥企业税率,帮助化肥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取得了初步成效。

  产得出还要供得上。化肥是工业的制成品、农业的投入品,其生产是全年,使用循农时,集中于春耕。化肥保供还涉及交通运输、铁路部门、供销系统。因此,要在保障原料、能源等生产要素供应基础上,全力畅通供应化肥运输配送,落实好农用化肥运价优惠政策,保障进口化肥海运需求;发挥各级供销合作社化肥流通主渠道作用,加大在重点产粮区的运销备肥力度;适当扩大化肥淡季商业储备规模,适当增加进口钾肥的商业储备量,从而保障供应基本稳定。

  在化肥保供稳价的同时,还要大力推进化肥减量增效。自2015年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启动以来,经过普及科学施肥知识、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倡导有机肥替代化肥,我国化肥使用量已连续4年负增长。但是,化肥减量增效依然有很大潜力可挖。无论是从节约生产成本还是从提高作物品质角度来看,都有必要进一步推广机械深施、水肥一体化等施肥技术和缓控释肥、水溶肥等新型肥料,支持肥料专业化服务组织发展,从源头上提升肥料利用率。

  从长远看,还要完善农业补贴与农资价格联动机制。今年化肥价格上涨主要是受经济规律影响,事实上,农资价格高位运行已成为近年影响农民种粮增收的最大因素之一,强农惠农政策部分被农资涨价因素冲减。今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发放补贴。这启示我们,农资保供稳价需进行系统梳理,保证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兼顾农资企业的合理利润。当前,建立完善农业补贴与农资价格联动机制,不失为一种合理的探索,明确联动条件和范围,跟踪测算价格涨幅,及时按相应幅度给予实际种粮农民补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农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12-08 风光股份 301100 27.81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