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疫苗分配不公”:全球接种新冠疫苗80亿剂,穷国到底占多少?

聚焦“疫苗分配不公”:全球接种新冠疫苗80亿剂,穷国到底占多少?
2021年12月07日 10:58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21新健康报告丨聚焦“疫苗分配不公”:全球接种新冠疫苗80亿剂,穷国到底占多少?

  世卫组织官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2月3日16时57分(北京时间12月3日23时57分),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263563622例,累计死亡病例5232562例,累计接种疫苗7864123038剂。

  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从阿尔法、贝塔、伽马、德尔塔到现在扩散迅速的奥密克戎,新冠病毒不断变种,防疫标准也日益升级。疫苗作为对抗新冠病毒的重要手段之一,对于防止疫情扩散传播意义重要。正如比尔·盖茨所言,“疫苗是一项革命性的技术”。然而,全球疫苗分配不公现象一直未能得到解决,有专家认为,由此甚至引发了病毒变种的后果。

  Our World in Data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有54.6%的人口至少接种了一剂新冠疫苗,全球已给药80.7亿剂。然而在低收入国家,只有6%的人至少接受过一剂。

  在全球抗疫形势严峻之下,疫苗分配不均问题越加突出,由此也引发了后果。对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10月30日的G20峰会上强调,二十国集团主导的新冠疫苗接种计划由于存在分歧并未得以实现,因为“全球协调行动已退居次要地位”,取而代之的是囤积疫苗和民族主义,并呼吁二十国集团采取果断措施,从解决疫苗分配不公现象开始“弥合信任鸿沟”。

  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也一直关注“疫苗公平分配”,也多次与全球健康科学博士、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流行病学者龚文峰,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 上海办事处行政董事、疫苗研发负责人Nick Jackson,香港大学生物医学学院教授、病毒学专家金冬雁等基金协会相关负责人、病毒专家,公共卫生领域专家等进行探讨。

  实际上,复盘此前德尔塔毒株大流行时可以发现,这与疫苗分配有密切关系。一些国家疫苗接种率低,德尔塔变异毒株作为传染性更强的毒株在没有疫苗的保护屏障下,迅速在其国内传播,并导致全球传播。

  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卓越访问教授、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理事长王宇表示,应该以全球公共产品的角度来认识新冠病毒疫苗,从研发、生产、配送、使用、有效性等角度深入了解疫苗在控制新冠疫情中的作用。

  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 朱萍 

  研究员 | 魏笑 

  实习生丨 胡冰月、林昀肖

  疫苗分配不公表现及后果

  1.1 疫苗分配不公表现

  根据Our World in Data最新数据,截至目前,已有54.6%的人口至少接种了一剂新冠疫苗,全球已给药80.7亿剂,现在每天给药3305万剂。然而在低收入国家,只有6%的人至少接受过一剂。

  Our World in Data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最新数据显示,非洲至少接种了一剂疫苗的人口比例为11.30%,亚洲为63.24%,欧洲为63.05%,南美洲为73.89%。此外,不同收入水平的国家和地区之间至少接种一剂疫苗的人口比例存在差距。高收入国家为74.36%,中低收入国家为44.16%;而低收入国家仅为6.16%。

  根据WHO、Our World in Data等官方数据,截至12月3日,全球累计新冠疫苗接种81.4亿剂,其中美国接种4.7亿剂,日本累计接种2亿剂,印尼2.4亿剂,英国1.2亿剂,巴基斯坦1.2剂,埃及3991.5万剂,南非2610.9万。

  对比每百人接种疫苗剂量,疫苗分配不均现象明显。数据显示,美国每百人接种140.46剂,日本种156.62剂,英国171.466剂;而印尼每百人接种87.08剂,巴基斯坦55.4剂,埃及38.28剂,南非43.49剂,阿尔及利亚26.92剂,埃塞俄比亚8.29剂,尼日利亚仅为4.79剂。

  2020.12.1-2021.12.1 至少接种一剂疫苗人口比例

  来源:Our World in Data 官网

  各大洲至少接种一剂的人口比例      来源:Our World in Data 官网

  据WHO估计,全球至少需要110亿剂新冠疫苗才能达到群体免疫。经历过2021年疫苗严重分配不均后,2022年全球的新冠疫苗短缺可能在5亿-40亿剂之间。

  然而,由于诸多原因,全球疫苗分布格局不合理,目前疫苗需求与供应难以适配。由此引发了疫苗分配不公的后果。

  1.2 疫苗分配不公后果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2月3日,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在日内瓦表示,从她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已在全球至少38个国家和地区出现,世卫组织下辖6个区域都报告了相关病例。

  2021年11月9日,南非首次检测到了新冠病毒变异株B.1.1.529,并于11月24日正式通报给了世卫组织;11月26日,世卫组织将其列为“关切变异株”(variant of concern,VOC),取名希腊字母Omicron(奥密克戎)变异株;11月29日,世卫组织将其在全球总体的风险评估为“非常高”;12月3日,世卫组织表示,目前奥密克戎已蔓延至38个国家及地区。

  事实上,在南非报告之前,在荷兰已经发现了奥密克戎。据荷兰国家公共卫生和环境研究院透露,在当地时间11月19日和11月23日采集的病毒样本中发现了奥密克戎。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梳理,奥密克戎新变异株的全球传播路径大致如下:

  由于疫苗分配不均,高低收入国家疫苗接种差距显著。根据世卫组织统计的数据,在高收入国家,63.9%的人口已经接种至少一剂疫苗。而在低收入国家,至少接种一剂新冠疫苗的人口占比仅为7.5%。另外,因奥密克戎毒株受到旅行限制措施影响最重的8个非洲国家,疫苗接种率普遍偏低,其中马拉维低至5.6%。

  新变异株的出现和蔓延与全球疫苗分配不公密不可分。对此,加拿大流行病学家Pai Madhu指出,“这就是世界上超过30亿人还未接种疫苗造成的后果。”

  根据南非卫生官员的说法,90%的新病例由新变异株导致。且早期研究表明,奥密克戎的R值为2(每一个人可以传染2个人)。根据南非卫生专家2日发布的一项初步研究结果,新型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引发二次感染的风险是德尔塔毒株和贝塔毒株的三倍。

  据新华社12月3日消息,南非卫生部长乔·法赫拉3日说,因为新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南非正式进入新冠疫情第四波高峰。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天该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6055例,累计确诊超过300万例,达3004203例,累计死亡89944例。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日晚,南非只有36.8%的成年人完成了完整疫苗接种程序。法赫拉呼吁国内所有12岁以上人士迅速就近接种疫苗。另外,南非政府日前宣布以购物券和抽奖的方式鼓励民众接种疫苗。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新冠肺炎的大流行催生了超级细菌,疫情期间对抗生素的过度或不当使用使其产生了抗药性。而抗生素的失效,伴随而来的是感染致命率的大幅提升。

  据参考消息网12月5日报道,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1月18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写到,西班牙专家日前发出警告称,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对抗生素的过度和不正确使用,使得很多抗生素已不再有效,并产生了抗药性。西班牙国家抗生素耐药性计划负责人克里斯蒂娜·穆尼奥斯表示,随着抗生素的逐渐失效,任何感染都可能致命,这或将导致人类医学水平倒退100年。

  对此,西班牙裔法国微生物学家、法国生物制药公司Antabio的创始人马克·勒莫尼耶称,“到2050年,感染造成的死亡率或将与癌症一样高。”

  疫苗分配为何不公

  10月7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再次呼吁疫苗公平分配并直言:不公平分配疫苗不仅是不道德的问题,也是愚蠢的。“非洲只有不到5%的人口完成新冠疫苗接种,而全世界高收入和中高收入国家已经使用了2021年生产的疫苗总数的75%。”

  据新华社报道,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曾在世卫执委会上发表讲话,批评一些富国囤货、插队、走后门、推高物价等问题。对于全球疫苗分配不公所造成的影响,谭德塞发布警告称,“我必须直言不讳:世界正处于灾难性道德失败的边缘,而这一失败的代价将是世界上最贫穷国家民众的生命和生计。”

  通过复盘此前德尔塔毒株大流行,以及就各基金、协会、专家的观点,当下疫情及疫苗分配现状等情况了解,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分析认为,全球疫苗分配不均的背后存在着种种原因,包括经济水平差异、发达国家囤积疫苗、疫苗配送问题以及知识产权问题等。

  2.1 经济水平差异显著

  疫苗研发有着费时费力的特点。据全球健康科学博士、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流行病学者龚文峰介绍,疫苗的开发耗时费力。一个疫苗从基础研发到生产往往需要消耗10年以上、数十亿美元投资。对于一些主要发生在中低收入国家的传染病,例如疟疾,任何一个单一市场的前景都难以撬动企业为此承担巨大的风险。

  经济发展水平制约着疫苗的研发和制造工作。以美国疫苗制造商莫德纳公司为例。据了解,美国政府对疫苗研发给予了种种支持,包括曾派出科学家与莫德纳共同研发疫苗,以及为莫德纳疫苗的研发出资14亿美元、为其生产出资81亿美元。而一些经济不发达国家和地区受资金、技术、人才等因素限制,疫苗短缺问题凸显。

  2.1 囤积疫苗拉大不均

  部分发达国家囤积疫苗的行为使得新冠疫苗未能得到有效利用。

  担任WHO全球健康财政大使的英国前首相布朗(Gordon Brown)援引Airfinity的统计称,目前有2.4亿剂新冠疫苗被闲置在西方国家,到12月闲置疫苗甚至会增加到6亿剂。

  在10月11日发表的声明中,无国界医生组织认为部分国家总共囤积了8.7亿剂新冠疫苗,其中美国就囤积了5亿剂。无国界医生组织的美国项目负责人泰歇尔(Carrie Teicher)指出,欧盟可能在2021年底浪费2.41亿剂疫苗。布朗则指出,至少有1亿剂疫苗将在12月过期,囤积疫苗的国家应该马上用军机配送这些将过期的疫苗给中低收入国家。

  2.2 疫苗配送环节受阻

  此外,疫苗配送环节也面临着一些难题。为了保障疫苗运达时有效,疫苗需要满足特定的冷链存储和物流运输要求。由于不同疫苗研发时采用的技术路线不同,其对于运输和储存环境的要求也存在显著差异。

  据健康时报1月29日报道,九州通医药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青松介绍称,作为生物制品,疫苗对温度极其敏感。国内新冠灭活疫苗的储存温度是按冷藏链2至8摄氏度。据了解,美国辉瑞疫苗需在-70°~-10°的温度条件下储存运输,Moderna疫苗需要-20°运输存储。此外,储存和运输的过程中也需要定时监测和记录温度。

  2020年9月,德国邮政DHL集团(国际知名邮递和物流集团)与麦肯锡公司联合发布了白皮书《疫情供应链分析和物流弹性机制》(以下简称“白皮书”)。关于严格情况和常规情况下新冠疫苗供应链的存储和运输条件,白皮书给出了明确要求。(详见下图)

  另外,根据白皮书数据,未来两年,全球范围内的疫苗需求将超过100亿剂,这需要约1.5万架次航班、20万次托盘装运以及1500万次冷藏箱运输。

  据中国民航网报道,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认为,当下在整个非洲范围内分发疫苗难度较大,这是由非洲航空货运能力缺乏、地区规模大以及边境过境手续复杂等多重因素导致的。

  而致力于推动疫苗公平分配的COVAX在供应链和配送环节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COVAX即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由全球疫苗免疫联盟、世界卫生组织和流行病预防创新联盟等共同牵头成立于2020年4月,旨在加快新冠疫苗的开发和生产,并确保每个国家都能公平地获得新冠疫苗。

  今年4月,由于印度政府的禁止出口令,印度血清研究所面临着无法出口疫苗的窘境,COVAX的配送计划顿时陷入混乱。5月,COVAX 向美国疫苗生产商Novavax下单购买3-5亿剂新冠疫苗,原本预定于今年三季度开始配送,然而Novavax的疫苗制造在10月出现了严重问题。

  此外,COVAX 在疫苗配送过程也存在混乱现象。据《财经》11月26日报道,不少中低收入国家的官员急于询问疫苗配送可能时间与延迟原因,COVAX工作人员却被指不接电话、不回邮件,拒绝解释。在此形势下,一些中低收入国家即使已经下单缴费,但迟迟拿不到疫苗,无奈只能向药厂采购。而这些国家由于向药厂下单时间晚于其他高收入国家,可能不得不排队等待接收疫苗。

  因此,综合看来,对新冠疫苗存储运输的严格要求以及一些国家和地区实际存在的运输与配送难题都有碍于新冠疫苗的公平分配。

  2.3 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受阻

  知识产权门槛使得不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难以及时掌握疫苗制造技术和制造流程,早日生产与使用新冠疫苗。

  2020年10月,WTO召开的《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TRIPS)理事会上,印度和南非提交了新冠肺炎治疗产品的知识产权豁免法案,其中包括疫苗、药品等等,希望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疫苗的生产不需考虑知识产权,直到全球达到群体免疫。该提案获得了80多个国家的支持,但也遭到包括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等在内的大多数发达国家的反对。另外,深信知识产权价值的比尔·盖茨也明确表示反对。

  中国对于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持开放的支持态度。在10月30日举行的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其中提到“支持世界贸易组织就疫苗知识产权豁免早日作出决定,鼓励疫苗企业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

  2.4商业利益还是公共利益?

  另外,部分疫苗制造商供应疫苗的动机是商业利益优先而非传染病预防,这或将导致疫苗分配差距增大。

  有美国媒体10月9日发文章称,莫德纳为了获取利润优先向富有国家供应疫苗,而那些较穷的国家不但面临疫苗延期供应问题,其采购价格也高出富国。

  据《财经》报道,自2020年以来,辉瑞把制造的78%、莫德纳将85%疫苗配送给了高收入国家,两家药企分别从中获利260亿和192亿美元。这令不少流行病学家感到愤怒,美国疾控中心前主任费和平(Tom Frieden)批评莫德纳的行为“完全没有责任感”。

  面对无国界医生组织对于转移疫苗制造技术的反复要求,辉瑞和莫德纳两家药厂则表现出不愿配合。对于其优先考虑商业利益而非传染病防治的考量,美国疾控中心前主任费和平(Tom Frieden)和许多传染病专家、疫苗专家均表示严厉谴责,费和平甚至发出警告,如果这两家药企不及时转移疫苗制造技术,数百万生命可能因为疫苗的不及时供应而逝去。

  据《财经》报道,美国东北大学医药知识产权专家贝克对此分析称,这两家药企正试图保护这次疫苗使用的mRNA技术平台,因为它们希望确保未来能垄断mRNA技术应用于其他疫苗的使用,部分疫苗已经在研发中。

  面对亟待解决的疫苗分配不公问题,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制造商一定要优先处理COVAX和非洲联盟的订单,将这当作紧急要求,需要让配送更透明化。它们也一定要分享技术,给予生产许可证,如果它们这么做,我们就能终结疫情,加速全球复苏。”

  对比一些国家第一针的接种率尚低,部分高收入国家已开始第三针接种的行为也遭到不少专家的质疑和批评。WHO突发事件规划执行主任莱恩(Mike Ryan)也指出,接种加强针就好像再发一件救生衣给那些手上已经有一件的人。同时,参与英国牛津大学疫苗研发工作的吉尔伯特(Sarah Gilbert)教授也指出,疫苗应该优先配送到接种率低的地方,因为第一针能发挥最大效用,对未接种疫苗的地区和人群进行接种比起接种第三剂加强针能保护更多生命。

  疫苗分配不均解决之道

  3.1 中国疫苗的世界贡献

  在10月30日以视频形式召开的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在提出的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中提到,“加强疫苗科研合作,支持疫苗企业同发展中国家联合研发生产”。

  为了推动解决全球疫苗分配不均的问题,中国始终在做出努力。11月12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国克服自身人口基数巨大、疫苗供应紧张的现实困难,迄今已向世界11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17亿剂疫苗,2021年全年将努力对外提供20亿剂。中国已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供应超过7000万剂疫苗,并捐赠1亿美元,还同30多个国家发起“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同19个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联合生产。

  在中国,诸如国药集团、科兴生物、康希诺生物、三叶草生物等企业均在积极努力,为使得疫苗真正成为“全球公共产品”做出中国贡献。

  2020年9月,中国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在埃及开展Ⅲ期临床试验,埃及卫生与人口部长哈莱作为志愿者接种了疫苗。2021年1月2日,埃及正式批准在埃紧急使用中国国药集团新冠灭活疫苗。

  2020年8月20日,科兴中维与印尼国营制药企业PT Bio Farma在海南三亚签署《新冠疫苗批量产品的购买和供应初步协议》和后续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协议约定科兴中维在2020年11月至2021年3月供应4000万剂的新冠疫苗半成品,并达成2021年全年疫苗半成品供应意向,Bio Farma将负责在印尼完成疫苗的灌装和包装并向印尼人民供应疫苗。

  2020年10月,康希诺生物官方宣布其与墨西哥卫生部签署预购框架协议,计划自2020年底至2021年向墨西哥供应3500万剂新冠疫苗,这成为康希诺生物新冠疫苗的首个国际订单。

  2021年2月,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团队和康希诺生物合作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克威莎在国内获批附条件上市,成为国内首个获批的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同时,克威莎®以其“单针快速起效”的优势获得墨西哥、巴基斯坦、匈牙利、智利、厄瓜多尔、阿根廷、马来西亚和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认可。

  今年9月22日,三叶草生物和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 共同宣布,三叶草生物联合佐剂使用的重组蛋白新冠候选疫苗SCB-2019 (CpG 1018/铝佐剂)在全球关键性2/3期临床试验 (“SPECTRA” )达到保护效力的主要和次要终点。数据显示,该疫苗对德尔塔 (Delta)变异株引起的新冠肺炎的保护效力为79%,是全球首批在随机双盲临床试验中对德尔塔毒株展示出具有显著保护效力的新冠疫苗之一。

  今年6-7月,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 )与国药、科兴、三叶草生物三家公司分别签署预购协议(APA),中国三家公司的疫苗进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疫苗库。据悉,2022年底前,三叶草生物将通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机制向全球提供高达4.14 亿剂新冠疫苗,为全球疫苗公平分配贡献中国力量。

  为了提升疫苗的可及性,除了向外供应疫苗成品,中国还致力于拓展海外联合生产,帮助当地实现疫苗生产本土化。在政府的支持下,中国疫苗企业积极走到海外,与当地企业达成合作协议,致力于保障当地疫苗供应。

  今年1月,阿联酋卫生和预防部宣布,阿联酋政府合作科研机构与中国国药集团达成协议,将在中方授权下在当地生产国药疫苗。

  此外,康诺生物也不断拓展海外生产线,向其他发展中国家进行新冠疫苗技术转让。3月,康希诺生物在墨西哥建成的首条海外灌装生产线,实现了从疫苗临床试验到本地化生产;6月,位于巴基斯坦伊斯兰堡的本地灌装生产线成功生产出首批康希诺生物新冠疫苗;9月,康希诺生物助力马来西亚建设本地灌装生产线,以技术转移的形式实现在当地罐装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另外,康希诺生物与上海医药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在上海市建设年产能2亿剂新冠疫苗生产基地,保障全球市场供应。

  今年4月21日,中国科兴生物公司同埃及VACSERA公司举行关于中国新冠疫苗在埃及本地化生产合作协议的签署仪式。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7月5日,埃及总理穆斯塔法·马德布利宣布,目前埃及已完成了首批100万剂中国科兴疫苗的生产,日产量已达到了30万剂,如果原材料充足,日产量可达60万剂。据悉,截至今年7月,目前科兴公司已向埃及提供了1400升科兴疫苗原液,可用来生产200万剂新冠疫苗,并派遣了相关技术人员对疫苗的罐装、包装等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在巴西,北京科兴公司的合作伙伴布坦坦研究所已从中国进口原液,用于在当地生产疫苗,并已向巴西联邦政府的疫苗接种计划交付4500多万剂新冠疫苗。布坦坦研究所预计,从今年12月开始,该机构将100%在巴西生产科兴疫苗。

  此外,科兴公司与柬埔寨也即将开启合作,生产科兴新冠疫苗。据《柬中时报》12月2日报道,柬埔寨首相洪森当天表示,在柬中两国政府的支持下,柬埔寨企业与中国科兴公司已签署合作协议,将在柬埔寨生产科兴新冠疫苗,除了供应国内,也将出口到国外。

  对于中国企业走到海外与当地合作建设疫苗生产线,海外国家的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也给予了积极评价。据人民日报8月22日报道,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医学院教授马拉基亚斯·洛佩斯·塞万提斯对此高度评价:“毫无疑问,这是国际合作的典范。”

  巴基斯坦国家卫生研究所生物生产部门负责人加扎拉·帕尔文说:“中方团队对我们的科研人员进行培训,让我们接触到行业先进科技和理念,还帮助我们改善了硬件水平,可以说是对我们疫苗行业的一次全方位升级。”

  据经济学人智库11月10日发布的报告称,截至10月末,受中国疫苗带动,智利、柬埔寨接种率已达79%、77%,高于美欧等发达国家。

  3.2 全球组织行动

  此外,一些全球范围内的组织也在积极行动,助力改善疫苗分配不均现象。其中, 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对于促进疫苗公平分配均有一定的影响力。

  2000年,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由盖茨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以及世界银行等机构联合发起。作为一个新型国际卫生组织,GAVI的使命是不分种族、国家、贫富和社会地位,让全世界的人都能打上疫苗。

  据全球健康科学博士、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流行病学者龚文峰介绍称,自成立以来,GAVI已经为超过7.6亿低收入国家的儿童提供了常规免疫支持,这相当于在地球上每两个孩子就有一个是因为GAVI而打上了疫苗。

  2020年6月4日,在由英国在线主持的全球疫苗与免疫联盟(GAVI)第三轮筹资会议上,32国政府与12家非政府组织总计为GAVI募捐了88亿美金。据龚文峰介绍,此次会议的目的是为因疫情搁置的免疫接种计划筹募资金,以确保GAVI可在今后五年为中低收入国家3亿儿童提供10余种疫苗接种。

  除了募资保障疫苗接种,GAVI还可以降低采购价格,使得疫苗接种者尤其儿童群体受益。据媒体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儿童接种的11种疫苗,在美国的市场价格高达1100美元,而GAVI的采购价格仅为28美元。

  GAVI成立20年来,已经在疫苗领域投入了209亿美元,为超过7.6亿低收入国家的儿童提供了常规免疫支持,促进了9.6亿剂疫苗的强化免疫交付,促进麻疹、脊髓灰质炎等恶性传染病被消除,挽救了1300多万儿童的生命,创造了超过1500亿美元的社会经济价值。

  此外,为了加速疫苗交付进程,保障疫苗及时足够的供应,GAVI形成了其独特的市场塑造和预先市场承诺机制。据龚文峰介绍称,市场塑造即GAVI通过整合多个国家的需求,形成规模效应,给企业提供一个可预测的相对较大的需求量来确保风险可控。预先市场承诺(Advance Market Commitments)机制即在疫苗研发阶段就与企业签订一个具有约束力的购买合同,激励企业加速研发进程。

  目前,这套由GAVI自主开创的机制已经成功用于加速肺炎链球菌疫苗、埃博拉疫苗和新冠疫苗的开发。例如,在埃博拉疫苗尚处于临床试验和审批阶段时,GAVI就为企业提供资金,要求其启动生产以缩短疫苗交付时间。此外,在新冠席卷全球之后,GAVI为加速新冠疫苗研发量身定制了一个预先市场承诺方案,其中包括用20亿美金的援助资金来确保中低收入国家的2000万医务工作者可以在第一时间公平地获得接种。

  比尔·盖茨认为,GAVI在全球健康领域发挥了不起的作用。据他介绍,GAVI目标是帮助全世界的国家尤其最贫困的国家购买疫苗并建立系统,争取让每个孩子都得到帮助。截至目前,GAVI已经为超过7.5亿儿童接种了疫苗。GAVI能发挥了不起的作用,它可以确保以非常低的价格采购新冠疫苗,并解决数十亿剂疫苗的交付难题。

  2020年4月,在全球疫苗免疫联盟、世界卫生组织和流行病预防创新联盟共同牵头下,成立了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据了解,该计划旨在加快新冠疫苗的开发和生产,并确保每个国家都能公平地获得新冠疫苗。2020年6月,世卫组织在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上称,该计划拟于2021年底前向全球提供20亿剂新冠肺炎疫苗。2020年8月,中国正式加入COVAX。2021年9月14日,在世卫组织举行的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上,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已向141个国家和地区送去了超过2.6亿剂新冠疫苗。不过,目前COVAX存在着供应链风险、疫苗配送混乱等问题,仍有待探索与解决。

  除了企业与组织,此前,世界银行行长也表示,努力使各国与药品制造商签署的新冠疫苗合同标准化,并推动制造商对剂量的去向追踪更加公开,因为制药商正在竞相向贫穷国家提供更多疫苗。2021年2月,世界银行行长戴维·马尔帕斯向媒体表示,将在3月底前批准为菲律宾、孟加拉国、突尼斯和埃塞俄比亚等12个国家提供16亿美元的疫苗资金,随后不久还将有30个国家获得资金。世行成员国际金融公司划拨了40亿美元,用于投资扩大现有的疫苗生产工厂或建设新的工厂。

  关于疫苗分配机制涉及的相关主体,博鳌亚洲论坛咨委、阿斯利康公司董事长雷夫·约翰森表示,“政府和国际组织都很重要。我们需要COVAX,需要WHO,需要机构之间的互相合作。这样才能够用一种公平、公正的方式分发和供应疫苗。”

  目前,在严峻的全球抗疫形势下,对抗病毒的方法包括新冠疫苗、抗病毒口服小分子药物、中和抗体等。比尔·盖茨也表达了对疫苗的信心,他直言“疫苗是一项革命性的技术”。

  尽管全球范围内对于疫苗的研发和应用在逐渐扩大,但正如比尔·盖茨所说,得到疫苗是一回事,而确保每个有需要的人都能获得疫苗则需要更多努力。

  按照世卫组织启动的全球新冠疫苗接种战略,到2021年底前全球各国的40%的人口接种新冠疫苗,到2022年年中70%的人口接种新冠疫苗。然而,在疫苗分配不均的背景下,这一目标恐难以达成。

  不过,现如今,德尔塔新变异株奥密克戎已扩散至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抗疫形势严峻。在此背景下需要的是全球各国的团结合作。对此,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 )首席执行官塞斯·伯克利博士(Seth Berkley)和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哈切特博士(Richard Hatchett)在联合署名的文章中称,人类需要尽快获得新冠疫苗,但各国不能自行其是,团结合作是快速结束疫情的最大希望。

  近日,中国疾控中心官网发布了一篇周报,题目为《与COVID-19共存:估计和展望》(On Coexistence with COVID-19: Estimations and Perspectives)。根据文章预测,如采取美国的疫情防控策略,我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将超过63万例;如采取英国防疫策略,我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将超过27万例。值得关注的是,这些预测结果只是病例数的下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
  • 12-08 风光股份 301100 27.81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26.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