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对白俄罗斯实施新制裁,卢卡申科:将与普京一起评估,采取行动

美欧对白俄罗斯实施新制裁,卢卡申科:将与普京一起评估,采取行动
2021年12月04日 01:50 环球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美欧对白俄罗斯实施新制裁,卢卡申科:将与普京一起评估,采取行动

  【环球时报记者 柳玉鹏 隋鑫】因白俄罗斯与欧盟国家边境移民危机,欧盟、美国、英国和加拿大2日宣布对白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对此,卢卡申科宣布,将对西方的制裁采取强硬的回击措施。俄罗斯方面也谴责西方的这一制裁。

卢卡申科资料图。图源:视觉中国卢卡申科资料图。图源:视觉中国

  欧盟2日率先发布公告,宣布将涉及白俄罗斯“组织非法移民”的17 名个人和 11 个法人实体列入制裁名单,其中包括白俄罗斯国家边境委员会、边防部队、法院、检察院等部门负责人。俄罗斯《观点报》3日报道称,这是欧盟对白实施的第5轮制裁,至此白俄罗斯共有183名个人和26个法人实体被列入欧盟制裁“黑名单”。欧洲企业被禁止与受到制裁的法人实体发生任何联系,被制裁的个人则被禁止进入欧盟,相关人员在欧盟国家的银行账户也将被冻结。美国财政部同日发表声明,宣布将对白俄罗斯的20 名个人、12家机构和3架飞机实施制裁,其中包括白总统卢卡申科之子德米特里·卢卡申科以及白重要钾肥生产商Belaruskali公司。英国、加拿大当天也宣布加入对白俄罗斯的制裁。

  欧美英加四方2日在一份联合声明中称,这波制裁是为回应白“持续侵犯人权和基本自由、罔顾国际规范、一再发动镇压”。要求卢卡申科政府立即完全停止组织非法移民越过欧盟边界,释放白近 900 名政治犯,并开始与反对派对话。

  对于西方的制裁,卢卡申科3日指示白政府制定一套措施,以降低西方制裁的负面影响,同时,要求必须以明确的军事方式回应西方的制裁。据白俄罗斯通讯社3日报道,卢卡申科在明斯克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会议上表示:“我们的经济正处于空前规模和深度的外部压力之下,但这不是白第一次面临制裁,国家为此至少准备了6个月,政府有一个反危机总部。政府应像军队那样迅速明确地制定反击措施。”卢卡申科同时表示,有消息称,一些外国外交官开始收拾东西,说白俄罗斯会做出驱逐他们的决定。“我们不会把任何人赶出去。我们将按照国际法规范以文明的方式处理。”卢卡申科还强调,明斯克是西方对俄罗斯施压的一个主要环节,“西方正在进行一场混合战争,这已不是什么秘密了。这不仅针对我们,更是针对俄罗斯。我将与普京总统一起对局势适当地观察、评估,并采取相应的行动。”白总理戈洛夫琴科3日表示,明斯克将在未来几天内对西方实施对等经济制裁。

  据俄《消息报》3日报道,白外交部当天表示:“美英加新制裁是非法的,实施的理由站不住脚。这清楚地表明,激进的民主主义者在多大程度上的无耻。我们一再表示,对所有不友好的反白措施都将采取适当的回击措施。平等对话、互利合作是当前与西方关系走出困境的唯一出路。我们随时准备恢复这种对话与合作。”此前一天,白外交部批评欧盟对白新制裁荒谬且难以理解,是对白的“妖魔化”。

  据俄塔社3日报道,正在白访问的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沃洛金2日表示,欧盟的决定是不友好和不公平的。中东地区的难民来到白俄罗斯,是因为他们的国家被美国和欧盟的军事行动摧毁。他强调,西方制裁政策旨在遏制俄白两国。俄国家杜马议员斯卢茨基表示,西方国家因移民危机对白实施制裁是一种虚伪的表现,企图以此转移西方殖民主义政策造成的后果。俄战略研究中心专家阿拉波娃表示,西方对白化肥公司实施的新制裁将导致全球钾肥成本增加,并造成欧洲氮肥进一步短缺。

  近期,数以千计难民试图从白俄罗斯进入波兰、立陶宛等欧盟国家,最终前往西欧,其中多数人来自中东。波兰等国强化边境管控,严防非法入境,导致大量移民滞留边境。波兰等国指责白俄罗斯策划这场危机,以此报复欧盟先前对白俄罗斯施加的制裁。白方则表示,制裁使白无法控制移民流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