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国文旅业挑战机遇并存 差异化是生命线

专家称中国文旅业挑战机遇并存 差异化是生命线
2021年12月01日 15:40 中国新闻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西北师大旅游学院硕士导师孙小荣 李元龙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1日电 (记者 应妮)11月30日,“新时代新生态新文旅——中国文旅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桃源森林国际旅游度假区全球发布会”在京举行。

  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西北师大旅游学院硕士导师孙小荣坦言,疫情对中国文旅产生了巨大影响,也影响了世界旅游发展节奏。世界旅游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21年世界旅游市场减幅达到70%-79%,入境游减幅达到了95%。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专家委员会委员贾云峰 李元龙 摄

  但是这种变化倒逼中国文旅业从规模化发展到质量化发展,他指出,“新文旅”是高质量发展的文旅,我们追求从规模化到品质化转变。“差异优势才是旅游的生命线,所有游客都在追求独特的生活方式,中国文旅产品需要由同质化向独特性转变。我们要从关注流量到关注留量,多少人能留下来、停下来、住下来,产生更多二次消费,从打卡到刷卡。所以新文旅就要从过去的单一发展到融合发展,例如民宿成为一个独特的住宿产业体系,在新的消费关系和发展上产生的新型休闲度假区,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新模式,如桃源森林国际旅游度假区,我们期待这个项目能够实现文旅融合可持续发展,继而能够成为新生活的创造者与新模式的引领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林家彬对新时期的文旅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刻剖析,他认为,文旅产业在全球范围的地位和比重都在不断上升,这就更需要厘清文旅产业发展面临的新趋势、新机遇与新挑战,从而能够更好地激发文旅产业对个人、区域乃至对国民经济的正向作用。有城市旅游专家提出了未来十年有四种新的客户维度,即知识拓荒侠,兴趣狂热粉,悦己主义者和时代怀旧者这四大类型的维度。

  从机遇方面来说,无论是文旅产业消费需求的持续增长,还是网红打卡、兴趣圈获求知性的新型旅游需求,以及旅游目的地可达性的持续提高,都会给中国旅游从业者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他特别指出,多元化的新型旅游方式需要文旅业界及时把握这种变化,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不断开拓新的服务项目。例如老年旅游业的发展就目前来说还是任重道远,专业程度整体不高,设施与服务的适老化水平仍然偏低。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专家委员会委员贾云峰在题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实施路径》的演讲中说:“世界级旅游目的地,首先得有世界级水准规划,在此基础上,世界级旅游目的地需满足国际化品牌建设、多元化市场结构、多极化业态发展等八大要求,成为进一步推动建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参与力量。”

嘉宾现场共同发布桃源森林国际旅游度假区 李元龙 摄嘉宾现场共同发布桃源森林国际旅游度假区 李元龙 摄

  融创文旅集团副总裁张烨与三位发言嘉宾共同在现场启动了桃源森林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发布。作为长三角地区的重点工程,桃源森林国际旅游度假区同时也是江苏省重大项目、江苏省重点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和苏州市重点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度假区依托良好的生态基底、独特的人文底蕴和地处长三角城市群核心地带的区域,未来将打造成为长三角首个主题型、场景化、沉浸式水乡森林旅游度假区,整体规划“一核、三横三纵、五轴七廊、九大中心、十大交通系统、十二大主题片区、多节点、多岛屿、多河流、多轴多廊融合、多片区组团渗透”的森林度假结构体系,集合森林度假、观光体验、温泉康养、教育研学、生态旅居、文创艺术、会议演艺、主题酒店、农场休闲、运动探险、水上娱乐等11种丰富的功能业态,打造国际化、复合级、治愈心灵型的森林群岛度假样本。(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度假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