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推动金融与制造业协同发展中存在一些堵点

肖钢:推动金融与制造业协同发展中存在一些堵点
2021年11月30日 22:30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肖钢:推动金融与制造业协同发展中存在一些堵点

  记者 | 张乔遇

  “近年来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很大成效。”在11月30日举办的2021年搜狐财经峰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如此表示。

  肖钢称,一方面,制造业贷款增速明显提升,贷款结构不断优化,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多层次资本市场助力提高制造业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为制造业实施创新驱动起到了有力支撑作用。此外,通过保险业务改革,完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试点,加快新材料保险业务,支持高端装备制造转型升级和新材料产品的市场化应用。

  同时,肖钢表示,也应当看到在推动金融与制造业协同发展中仍面临不少困难,存在一些堵点。

  一是信息不对称,体现在制造业投资动能不强、制造业的有效信贷需求不足;以及制造业企业和项目信息缺乏有效整合与沟通,银企对接成本较高的三大问题。

  二是供求不匹配,制造业产能巨大与国内消费市场不适应,需要继续壮大国内消费市场,以扩大内需为战略支撑点,适应制造业规模经济效应和技术创新扩散效应的需要。

  三是能力不适应,我国制造业盈利水平偏低、资产负债率较高,资金周转较慢,表现在金融方面,制造业不良贷款率较高,加上传统类制造业占比较高,制造业分化趋势明显,一些中小企业内部治理不规范,信息不透明,影响了金融服务制造业的积极性。

  肖钢指出,既要看到制造业发展的困难,更要看到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机遇。经济增速下行,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部分供应链受阻、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能源短缺、绿色低碳发展以及人民币汇率升值等因素,可以倒逼制造业增强国际竞争力。因此,研究推动金融与制造业协同发展,要着眼于促进我国制造业再上台阶。

  肖钢认为,主要可以从三点着手:一是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需求侧管理紧密结合,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二是疏通金融服务制造业的堵点,增强金融创新能力;三是营造金融与制造业协同发展的良好生态,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

  其中,在促进制造业发展领域,肖钢认为,要顺应制造业从大规模生产到定制化、个性化生产的趋势,实现制造业升级与生产性服务增效的双轮驱动。金融创新领域,肖钢认为,应研究扩大知识产权证券化,建立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监管标准、风险分担机制。

  此外,在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上,肖钢提到,要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项目、融资平台以及房地产行业的融资,降低其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比重,腾出更多资源支持先进制造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制造业 肖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