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德媒体圆桌会在线上举办

2021中德媒体圆桌会在线上举办
2021年11月29日 22:51 环球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2021中德媒体圆桌会在线上举办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樊巍】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流行严重阻碍正常国际交流的大背景下,中德两国媒体坚持在疫情危机中寻求对话,增进了解。29日,由《环球时报》社和香港CMM-I传媒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1中德媒体圆桌会在北京和柏林同步举行,中德两国媒体代表以线上会议的方式展开交流。《环球时报》社总编辑胡锡进、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财讯传媒集团总裁戴小京、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梅宁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原副总编马为公、《环球时报》社副总编辑谢戎彬等中国媒体人与多位德国媒体同行就新冠疫情大流行下全球政治、中美关系、中德关系、气候变化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嘉宾均认为,中德媒体应该积极扮演着建设者的角色,共同围绕中德之间的相同点增进两国民众的之间的理解,推进两国多领域合作,特别是在中德建交50周年到来之际,两国媒体更应该用更加坦诚和友好的态度开展交流与合作。

  德国政府迎来换届,中德关系将走向何方?在本届中德媒体圆桌会上,《环球时报》社总编辑胡锡进称,本次中德媒体圆桌会正值特殊的历史时刻,新一届德国政府对华态度引发各界关注。中国政府始终希望与德国以及欧盟发展友好关系,但是德国政府必须尊重中国在台湾、新疆、西藏、香港问题上的核心利益,德国媒体也应当理解中国为维护自身稳定所做出的努力,共同促成中德关系继续稳定发展。

  本届中德媒体圆桌会柏林会场由德国作家弗兰克·泽林主持。多位与会的德国媒体人都在发言中表示,中德之间的经济合作在中德关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中国是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德不能走对抗道路,而是应该专注于解决自身问题。

  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财讯传媒集团总裁戴小京、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梅宁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原副总编马为公则分别从气候变化、疫情防控、德国大选后的中德关系以及阿富汗与中亚稳定问题着手,阐述中国媒体人对于相关议题的见解,呼吁德国媒体人尝试倾听与理解中国立场,双方协力管控分歧。

  陈陆军表示,保护环境是中国的优先级任务,而环保问题可以说是中德关系“沙漠中的绿洲”,中德媒体人应从“太空舱视角”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德两国在气候应对和新能源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中德媒体在当中应扮演积极的角色,促进双方互学互鉴。

  戴小京表示,中西方抗疫模式差异较大,但无论是封城,还是“零容忍”政策,事实证明中国的抗疫模式无疑是最成功的,中国不可能放弃自己的抗疫模式,但与此同时,中方也会尊重西方民众和政府自己的选择,希望在抗疫问题上德国媒体能少一些猜忌,少一些指责,多考虑把自身的问题解决好。

  梅宁华则表达了希望新一届德国政府继续本着务实的态度,坚持独立自主,维护多边主义,从自身利益出发继续发展对华友好关系的愿景。梅宁华称,中德即将迎来建交50周年的历史性时刻,新一届德国政府应当保持正确的方向。

  马为公则回应了德国媒体人对于中国对阿富汗外交政策的关切。马为公称,现如今阿富汗问题不仅是地缘政治问题,也不仅是大国博弈问题,更是人道危机问题,经历过“难民潮”的德国应当深有感触。中国自始至终都会努力推动阿富汗和平进程,也希望德国能与中国携手在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上展开合作。

  据了解,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本届中德媒体圆桌会是第二次在线上举办。共有中德两国十余家主流媒体,智库的二十余位媒体人,学者参加本届论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德国 环球时报 疫情 德国政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