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荒”阴影下的广州车展:奥迪大众成交量受冲击 ,合资、豪华品牌成交量不达预期

“芯荒”阴影下的广州车展:奥迪大众成交量受冲击 ,合资、豪华品牌成交量不达预期
2021年11月29日 16:14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芯荒”阴影下的广州车展:奥迪大众成交量受冲击 ,长城坦克热度依旧

  时代周报

  “别看展台上看展、咨询车的人不算少,但初步估计,今年成交量可能只有往年一半。”11月26日,某奥迪销售顾问在2021广州车展上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作为国内今年最后一个4A级车展,2021广州车展已于11月28日落下帷幕,历时10天的展会吸引观众78.5万人次,同比上一年增长2.3万人次。众多车企在大秀黑科技,展示旗下战略新车、概念车型等最新研发成果的同时,也借展会平台推出不错的优惠力度,冲刺年终销量目标。

  但据时代周报记者在展会现场走访调查获悉,虽然展会人流量较往年都大,但受芯片短缺致提车周期延长等因素影响,今年的展会出现了一定“旺丁不旺财”的现象,消费者购车欲望有所降低。与此同时,不同车企在车展上的销售表现也不一,相比大众、奥迪等合资、豪华品牌较往年影响较大,甚至出现成交量减半的情况,长城汽车比亚迪、蔚来、零跑等自主品牌在车展均有不错收获。

  合资、豪华品牌成交量不达预期

  “往年车展的时候,我们后边接待区的座位都要抢,得排队才行,今年里面基本上是空的”。前述奥迪销售顾问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据悉,在2021广州车展上,首次于国内亮相的奥迪A8L Horch、奥迪Q4 e-tron热度较高,奥迪A4、A6等经典车型也有较多人咨询。为了刺激下单,奥迪在车展上给出的优惠力度并不小。

  据展台销售顾问介绍,除了有平时的终端优惠外,车展定车还可享受价值6888元的大礼包等,但成交量却不算好。“别看现在看展、咨询车的人不算少,但按照当前情况估计,今年成交量可能只有往年一半。”

  无独有偶。11月26日,一汽-大众某销售顾问表示,“我们给出的优惠政策力度还不错,但车展期间,广州大众经销商加车展展台的成交量应该在400辆左右”。在该销售人士看来,对于大众这样体量的车企而言,400辆的数字并不算多。

  相比奥迪、大众等品牌在车展上出现成交量不如预期的情况,坦克、零跑、蔚来等自主品牌则较为春风得意。

  “我们在车展的情况不错,成交量相比去年有至少50%的增长。车展期间与平时一视同仁,不会有什么特殊的优惠政策之类的。”11月26日,蔚来汽车展台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同日,零跑汽车展台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我们车展没有优惠,但成交量不错。目前来看,热度最高的C11已经超过100个订单”。

  据时代周报记者观察,坦克300、坦克500可以说是广州车展热度最高的一批车型,坦克展台的观众也远高同一场馆其他品牌。

  “(广州车展)坦克300的成交量比其他的小型车展高70%以上。目前手中订单超过20万个,依照当前产能,至少要等半年才能提到车。”11月26日,坦克某销售顾问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坦克500也很热,仅是车展期间通过APP下定的订单超过2万个”。

  或由于太过火热,某二手交易平台上近期出现诸多坦克500预订单转让的信息,转让价格从1元到几万元不等(不包含5000的预订金),并且提车排号越靠前的预订单,转让的售价越高。

  针对上述现象,时代周报记者11月27日从坦克方面获悉,自11月28日起,对新增订单,下定人与实际收货人不匹配,且无法证明直系亲属关系或限牌城市牌照租赁关系的订单,则认定为无效订单。坦克官方显示,截至目前,坦克500已支付的有效订单超过2.6万台。

  还是芯片的锅?

  在业界看来,广州车展就如同一面镜子,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今年终端车市真实的模样。事实上,在海外疫情叠加芯片短缺等因素冲击下,今年国内车市出现深层次调整,合资与自主车企走势“大变天”。 其中,合资品牌方面,除了不少弱势品牌游走于退场边缘外,部分主流合资品牌也受困于供应链不畅,陷入产能受限、销量下滑的尴尬局面。

  据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与自主品牌“零售77万辆,同比增长4%,环比增长11%”相比,10月主流合资品牌零售77万辆,同比下降24%,相对2019年10月下降19%。豪华品牌也未能幸免,10月豪华车零售18万辆,同比下降27%,环比下降11%。

  以前述大众、奥迪品牌为例,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一汽-大众10月虽依然排名厂商销量榜单首位,市占率达7.3%,但当月销量同比下跌40.8%;而一汽-大众奥迪10月份批发销量仅为37651辆,奥迪A4、A6当月销量同比跌幅均在30%以上。

  对于广州车展上成交量不如预期情况,奥迪销售顾问对时代周报记者解释道,“因为芯片短缺问题,目前性价比较高的中配车型基本上没了,只剩下性价比较低的低配、高配车型以及不主流的配色车型,且部分热销车型也涨价了,消费者购车欲望不强在情理之中。”

  与此同时,提车周期延长也影响了消费者的下单热情。有业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称,“接近年底,现在购置经典车型的人基本都想在年前提车,但奥迪等豪华品牌受制于芯片,部分车型很难保证在年前交车,这也导致车展成交量不如往年”。

  同样背景下,部分主流自主品牌又是另一番景象。据中汽协数据显示,1-10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38.7万辆,同比增长28.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8%。

  “主要原因还是合资品牌采购供应链不够自主,受制于一线供应商的问题比较严重。”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此前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他看来,对于部分跨国车企而言,把芯片供给最赚钱的车型,是其重要调配原则之一。

  换言之,对于合资车企,不排除出现同集团下豪华品牌、独资生产车型优先获得芯片供给的情况,其所处的资源竞争环境较自主车企更复杂。而自主品牌的采购策略则相对灵活,一些市场上的散单被他们抢到,能够更好地应对危机。

  “芯片还是有影响的,但已经比之前好了很多,当前累计订单最晚明年二月份才能交付完”。前述零跑汽车展台相关负责人表示。蔚来方面也称,“芯片供应已经比较稳定,有的车型下个月就能交出来”。

  “我们现在是产能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芯片供应没有问题。现在下定坦克300至少要等半年才能提到车,而坦克500当前积累的订单最早也得到5月份才能交完”。前述坦克展台销售顾问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三季度汽车芯片供给的至暗时刻已经走过,原10月预计供给芯片较上月环比有20%的改善预期,可实际环比增长仅有10%左右,因此供给不透明的瓶颈因素仍在。“10月开始的车市产销是冬季加库存的最佳时机,冬季车市旺销必须有秋季的库存储备,今年10月车企建储库存的供给能力远未达到预期,整体库存仍处于低位水平。库存持续补不上去,造成年底冲量的困难,部分需求有望转移到2022年。”崔东树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广州车展 奥迪 大众 长城 车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