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天天增1号接连陷入仲裁案,产品规模超百亿

申万宏源天天增1号接连陷入仲裁案,产品规模超百亿
2021年11月29日 11:05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记者 | 吴绍志

  距离违约两年多,申万宏源证券和开源证券旗下的资管计划纠纷案,终于等到了仲裁结果。

  11月26日,申万宏源(000166.SZ)发布公告,子公司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简称“申万宏源证券”)与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开源证券”)债券质押式回购协议纠纷案,11月22日,申万宏源证券收到仲裁裁决,支持申万宏源证券的诉讼请求。

  仲裁结果显示,开源证券以其管理的臻意7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简称“臻意7号”)项下财产向申万宏源证券管理的申银万国天天增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简称“天天增1号”)支付本金、利息合计人民币1.06亿元,以及补息、罚息;天天增1号有权对登记在臻意7号名下的券面总额为3000万元的“H庞大02”债券(135362.SH)和券面总额为1.3亿元的“H庞大01”债券(135250.SH)根据债券发行人破产重整中所对应的资产、权益在本和解协议书所确定的应付款项范围内享有优先受偿权。

  针对此次仲裁案,界面新闻记者采访申万宏源证券方面,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公告指出,2018年10月,天天增1号与开源证券管理的臻意7号开展债券质押式回购业务,进行了五笔债券质押式协议回购业务,合计本金约1.06亿元。2019年9月9日,开源证券管理的臻意7号在约定的到期日未履行正回购方的还款义务,构成实质性违约。

  为维护申万宏源证券及委托人合法权益,申万宏源证券代表资产管理计划向上海国际仲裁中心提起仲裁,并于2021年8月23日知悉相关仲裁事项获得受理。

  从仲裁结果来看,涉及的债券是庞大集团(601258.SH)2016年发行的“H庞大02”和“H庞大01”。2019年9月,这两只债券均由于未按时兑付本息,构成实质违约,未偿余额分别为5.09亿元、4.5亿元。

  除此之外,2016年发行的“16庞大03”(145135.SH)也在2019年实质违约,债券余额9.85亿元。

  此次案件并不是天天增1号涉及的第一起与债券质押式回购业务相关的仲裁案。

  2018年10月,天天增1号作为资金融出方,与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创金合信”)管理的创金合信邻水融富2号资产管理计划(简称“邻水融富2号”)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展了一笔债券质押式协议回购业务。该笔交易的成交金额为7000万元,质押债券为“17国购01”(114217.SZ)10万手,回购期限为92天,回购利率为年化6.2%。

  2019年1月,创金合信及其管理的邻水融富2号在约定的到期日未履行合同约定的回购义务,构成实质性违约,经多次催讨仍未履行回购义务。随后,申万宏源证券作为管理人向深圳国际仲裁院提起仲裁。

  2021年7月,申万宏源证券收到仲裁裁决,裁定邻水融富2号履行还款义务,偿还本息合计人民币7109.39万元,并支付补利、罚息、仲裁费用,天天增1号对邻水融富2号名下券面总额1亿元的“17国购01”债券享有优先受偿权。

  Wind资料显示,“17国购01”发行人国购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国购投资”),是安徽省较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之一。2019年3月,“17国购01”提前到期未兑付,构成实质违约,债券余额8亿元。国购投资旗下共有10只违约债券,其中9只为实质违约,1只触发交叉条款,总额合计47.90亿元。

  天天增1号方面,产品资料显示,该产品成立于2013年1月14日,属于现金管理产品,最低参与金额为5万元,具有本金基本无风险、高流动性、收益稳定等特点。

  产品投资范围包括:现金;一年以内(含一年)的银行存款;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含397天)的债券;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债券回购;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中央银行票据;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短期融资券;保证收益及保本浮动收益商业银行理财计划以及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具有良好流动性的固定收益类投资品种。

  由于质押式回购业务的特殊性,相关债券并不会体现在资管计划的定期报告当中。一位券商资管业内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债券依然是借钱的一方持有,还是体现在借钱一方的报表中。只是在中登对这个债券办理了质押。出钱的一方报表上只体现一笔逆回购,没有具体债券信息。”

  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天天增1号总规模为111.18亿元。2018年以来,每日收益率已由4%左右逐步下滑。

图:天天增1号每日收益率情况。来源:申万宏源证券官网图:天天增1号每日收益率情况。来源:申万宏源证券官网

  在资管新规的要求之下,券商资管大集合纷纷进行公募化改造,天天增1号同样面临改造。申万宏源证券方面表示:“资金账户如果之前有参与是正常运行的,如果想新增是不行的。”

  申万宏源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主要通过申万宏源证券、申万菱信、申万期货、宏源期货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3191.97亿元,行业排名第9。

  2020年10月,为确保公司战略落地,优化收入结构,推进资产管理业务转型发展,申万宏源证券宣布拟设立全资资产管理子公司——“申万宏源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地为上海,注册资本为25亿元,由申万宏源证券自有资金提供。同时,申万宏源证券拟对设立的资产管理子公司提供不超过42亿元的净资本担保。成立后,资管子公司将承继原总部证券资产管理业务。

8.××%理财券,额度有限先购先得,每位用户限购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