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纸贵”,难道用纸也不自由了?

“洛阳纸贵”,难道用纸也不自由了?
2021年11月24日 22:22 人民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洛阳纸贵”,难道用纸也不自由了?丨睡前聊一会儿

  睡前聊一会儿,梦中有世界。听众朋友,你好。

  如今,囤纸已经成为不少年轻人的习惯。有人戏称:一年逛一次纸巾之家,每次都能用好多年。的确,每逢“双11”等购物节,不少人购买纸巾的单位不是以包计,而是以“箱”计,生活用纸往往成为购物列表中体积最大的物件之一。最近,有“囤纸爱好者”发现,常购买的几个品牌花样越来越多,其中一款抽纸通过分出不同的“尺码”变相涨价了。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生活用纸的话题。

  从需求侧看,生活用纸早已融入日常生活的各个场景。如果说多年前,手绢是人们外出必备的生活用品,随着卫生纸的普及,不少人养成了走到哪儿都得带上一包纸巾的习惯。饭后用纸擦嘴,屏幕脏了用纸擦干净,洗手后用纸擦干,化妆时用纸清洁……要用纸的时刻太多,处处都有纸的身影。很难想象,卫生纸走进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才20多年,就已成为深入人心、不可或缺的日用品。

  小小一张纸,真实记录着生活方式的变迁,也记录下品质需求的不断提升。面巾纸、湿巾纸、吸油纸、厨房用纸,生活用纸的种类日益丰富、功能不断拓展,在市场上孕育出一片高度细分的“纸类江湖”。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一些生活用纸品牌还将产品赋予了健康、时尚、精致的定位,创造出备受年轻人青睐的中高端产品。产品对准消费需求,生活用纸愈发与日常生活绑定,成为不可或缺的“刚需”。从这个角度看,出现囤纸的现象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然,如果不是价格上涨,纸可能很少作为新闻进入我们的视野。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造纸上游的纸浆、物流、能源等价格出现全球性上涨,纸张生产成本不断上升。今年上半年,全国多地生产、生活、文化用纸都开始涨价,国内主要文化纸企业和贸易商接连发布涨价函。在生活用纸方面,多家纸业已经上调了部分产品的价格,有的宣布即将涨价。“涨声”不断,压缩了纸品加工厂的利润空间,也将压力直接传导给了下游的相关企业。

  不少人认为:纸张可以再生,材料供应不是难题。事实上,尽管目前我国的废纸回收率高达90%,超过了日本和欧美一些国家。但随着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有关事项的施行,纸企的废纸进口配额清零,使得国内废纸的需求量不断增大。进一步说,再生纸主要用作书报纸、打印纸、面板纸等,出于安全卫生的考虑,再生纸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场景仍较少,大多生活用纸使用后只能废弃。从这个角度看,原木浆的使用仍然不可避免。

  值得反思的是,在抵制白色污染的同时,很多人将纸类用品看作是绿色生活的代表。但正如我们此前在聊纸吸管时谈到的,造纸业产生的工业废水、温室气体的排放,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同样不可小觑。所以,我们不妨在关注纸价的同时重新反思用纸的习惯。例如,一些多层加厚的纸巾是否可以分拆使用?饭菜汤汁撒了是不是可以不用纸巾而使用抹布清理?很多时候,不起眼的纸巾正是浪费的重灾区。从点滴做起节约用纸,未必能够迅速降低纸张供应链的压力,却是养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题中应有之义。

  纸价波动是否会影响普通消费者的“用纸自由”?这样的顾虑可能显得有些杞人忧天,但节约用纸不论在纸价高低时都很必要。而从企业的角度来看,上涨的成本确实会给一些生产者带来危机,但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价格波动对相关企业来说或许可以成为转型升级的契机。此前,有企业将抽纸做成了S、M、L等不同尺码,有利于消费者各取所需、减少浪费。未来,从纸张设计到工艺提升,从降低能耗到减少污染,造纸企业大胆创新,或许是在未来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所在。

  这正是:节约用纸必要,莫论价低价高。

  (文丨张近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
  • 11-26 迈赫股份 301199 --
  • 11-26 粤万年青 301111 --
  • 11-25 建研设计 301167 26.33
  • 11-25 华强科技 688151 35.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