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身边的油盐酱醋,一点一点在涨价

你身边的油盐酱醋,一点一点在涨价
2021年11月08日 17:40 中国新闻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油盐酱醋,一点一点在涨价”

  @民生调查局

  这里是民生调查局,见人所未见,调查民生之变。关注你想关注的、你没关注的,调查你想看的、未看到的。

  作者:谢艺观

  “天气太冷,吃顿火锅暖和一下吧。”这个冬天,你要做好火锅蘸料、底料、涮料,以及饮品都涨价的准备。

  油盐酱醋都涨了

  11月份,最强“跟风潮”来自哪?调味品行业。

  继调味品巨头海天味业宣布10月25日起对酱油、蚝油、酱料等部分产品的出厂价格进行调整后,其他调味品企业也坐不住了。

  进入11月,先是一则《2021年李锦记产品出厂价格调整通知》在网上流传,通知中称,决定对部分产品的出厂价格进行调整,调查幅度为6%-10%不等,新出厂价格将于12月16日开始实施。不过截至发稿时,李锦记方面并未对此进行回应。

  随后,恒顺醋业2日晚间发布《关于部分产品价格调整的公告》,自11月20日起对部分产品进行价格调整,调整幅度5%-15%不等。

  11月4日,加加食品也发布公告称,将对加加酱油、蚝油、料酒、鸡精和醋系列产品的出厂价格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3%-7%不等,新价格于11月16日正式执行。

  不少品牌的酱、醋、蚝油等涨价还是“预告”,而油、盐的涨价已经是在执行。

  近日,雪天盐业云南能投苏盐井神均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近期对产品价格进行了上调。其中,雪天小包食盐出厂价提价幅度在10%以内;云南能投部分食盐产品及工业盐产品价格综合平均上调幅度30%-35%不等。

  金龙鱼在3日披露的调研纪要中也透露,以零售端为例,公司在2020年底和2021年3-4月份调整了不同油种价格,整体涨价幅度约为10%-15%。

  “目前价格上涨幅度尚未完全覆盖原料上涨的幅度”,金龙鱼表示,公司首先会通过强化内部经营管理,去消化成本的浮动和上涨,如行情长期维持高价,也会考虑调价。

  金龙鱼官网页面展示的食用油产品。

  火锅底料、涮料也涨价了

  吃火锅除了油盐酱醋,怎能少了火锅底料和涮料,但它们也涨价了。

  “火锅底料第一股”天味食品3日披露的调研纪要显示,10月中旬,公司已对2款产品进行了提价,其他产品正在进行全面梳理。

  火锅丸子是不少人吃火锅时的必点品,安井、海欣两大速冻龙头企业已集体宣布调价。

  11月2日,安井食品海欣食品均发布产品价格调整的公告,连内容都如出一辙,“对部分速冻鱼糜制品、速冻菜肴及速冻米面制品的促销政策进行缩减或对经销价进行上调,调价幅度为3%-10%不等。”

  安井官网页面展示的部分产品。

  食品企业得利斯近日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一个月前公司对预制菜相关牛肉类产品价格已进行了调整,近期也对部分牛肉类产品进行了再次提价。在得利斯官网产品页面,肥牛卷位列其中。

  你爱喝的奶茶可能也要涨价了

  由于食品配料企业上调价格,部分零食、饮料甚至奶茶可能也要涨价了。

  金禾实业近日表示,公司近期根据市场情况对甜味剂及香料等食品添加剂产品的销售价格进行不同幅度的提价。

  食品配料龙头企业佳禾食品在接受机构调研时称,“后期会随着原材料的走势,择日做提价的举措。幅度会根据市场,包括竞争对手的情况进行核算。目前对于新单子会核算新的成本进行提价。”

  佳禾食品公开的信息显示,其旗下拥有植脂末、奶基底、植物蛋白、固体饮料等。合作商家包括蜜雪冰城、茶百道、古茗等。

  佳禾食品官网上展示的旗下产品。

  佳禾食品在表达提价意愿时,还提到了雀巢等巨头。记者梳理发现,可口可乐、百事可乐、雀巢等国际食品饮料巨头此前已宣布调价。

  企业为何纷纷宣布涨价?

  在谈及调价原因时,不少企业都提到了原材料、能源、人工、运输等成本的上涨。

  今年,原油、煤炭、农副产品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行,下游产品也纷纷跟涨。如,金龙鱼和天味食品在回复提价一事时,均提到了油脂价格的上涨,“目前国际农产品的价格,特别是油脂的价格,是近年的最高峰。”金龙鱼说。

  卓创资讯数据显示,6月18日以来,油脂价格指数震荡上升,10月21日达到年内最高峰,后小幅回落。

  “从酱油行业看,在生产中成本占比最大的大豆、豆粕2021年9月价格较2019年12月分别上涨35.78%、26.18%。同时,主要的包装材料瓦楞纸涨幅也达到21.37%。”国联证券分析师陈梦瑶指出。

  原材料之外,受制于汽油、柴油价格上涨,运输成本明显增加。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前三季度,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分别上涨13.4%、14.6%和7.4%,涨幅比上半年均有扩大。能源价格上涨的背景下,“前三季度,生产资料价格上涨8.9%,涨幅比上半年扩大2.1个百分点。”

  另,调味品上市公司三季报利润不佳,提价成为行业提振业绩和股价的一个手段。

  中国调味品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16家调味品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合计为605.06亿元,净利润合计为88.37亿元。从数据上看,调味品上市公司的经营利润并不理想,加加食品、天味食品、中炬高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98.67%、74.96%、45.09%。

  综合市场分析看,原材料价格上涨压缩企业利润;疫情后餐饮复苏缓慢,同时居家餐饮场景减少;社区团购对渠道体系的冲击,是前三季度调味品企业利润承压的主要因素。

  “当下处于提价拉力渐强、阻力减弱的过渡期,成功提价可期,龙头量价齐升叠加规模效应有望打开业绩高弹性空间。”中泰证券分析师范劲松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9 鸥玛软件 301185 11.88
  • 11-08 雅创电子 301099 21.99
  • 11-08 安旭生物 688075 78.28
  • 11-08 新点软件 688232 48.49
  • 11-08 盛美上海 688082 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