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免税江湖争夺战

千亿免税江湖争夺战
2021年11月05日 20:33 新京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文 | 记者 席莉莉

  “购买需要输入航班号和座位号?怎么填@小管家2 。”

  “您好!购买需要填写航班号和座位号,正常是90天的信息,由于近期情况特殊,填写最近的一次航班信息就可以了。”

  日上的一个福利微信群,按群助手(小管家)要求填写最近的(进出境)航班号和座位号后,有消费者下单了一套价值1160元的护肤品套装。

  同样的操作,也在中免集团会员购流行,消费者陈萌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去年9月份闺蜜去过一次海南三亚,凭借往返的航班号座位号在中免集团会员购网站多次为其代购了护肤品和化妆品。

  近两年,新冠疫情影响下,免税店也开始转变销售思路,更多转向网上“有条件”服务消费者。一直以来,免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在中国大量税收优惠政策之下,免税店商品长期保持价格优势,加上免税店进货渠道、品牌资源等保障,使其在美妆、奢侈品等消费领域热度不减。“便宜,正品。”提起免税店,常年购买国际商品的陈萌如此总结。

  “真香”免税店,催生着千亿消费市场。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统计,中国免税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234亿元增至2019年的50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8.8%。预计2022年,中国免税市场规模将达944亿元;2025年或增至181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4.4%。

  此外该统计数据还显示,2019年中国居民在境外购买免税及有税商品支出超过7000亿元,为同期中国免税市场零售销售额的约14倍。

  然而,11月的第一天,“免税茅”中国中免一则跌停的消息引人深思,受疫情影响,出境困难下的免税店过得怎么样了?生意如何维持?价格优势是否还在?

  2021年10月1日,民众在海南省海口市日月广场的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购物。来源:IC photo

  01

  8家持牌“玩家”

  中国中免约200家免税店“吸金”

  近日,国内免税店龙头中国中免一则股价跌停的消息,将免税店生意再次推到聚光灯下。疫情下的免税店生意如何?

  10月29日,中国中免发布2021年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9.73亿元,同比下降11.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32亿元,同比增长40.22%。

  同时,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53.04,财报中解释原因主要是商品采购支出增加所致。

  报告显示,中国中免前三季度公司应收账款高达2.15亿,同比增加约67%。

  对此,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尹传志告诉贝壳财经记者,应收账款增大,说明回款账期变长,会给免税店带来一定的现金流和资金压力,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也可以看出,这种情况下企业会增大融资,导致公司的融资成本变高。

  此外,报告中提到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约-5742万元。

  尹传志分析指出,对于免税店来说属于汇率敏感型的行业,一是汇率对于换汇有直接的影响,二是汇率变化会影响消费者的消费欲望和能力。

  业绩表现欠佳,中国中免股价在11月1日开盘后几分钟内跌停,11月2日继续下跌7.75%,两天内市值缩水至4352亿元,与上周五(10月29日)收盘相比跌幅超800亿。

  中国中免还在三季报指出,报告期内,综合考虑2020年度新冠肺炎疫情对首都机场免税业务的影响,经与首都机场平等友好协商,公司下属子公司与首都机场就第三合同年(2020年2月11日至2021年2月10日)经营费达成一致并签订补充协议。根据《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租金减让会计处理规定》、《关于调整<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租金减让会计处理规定>适用范围的通知》等相关规定,本次签订补充协议共计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11.4亿元。

  可见新冠疫情影响不容小觑。其间,免税店也纷纷拓展新的销售渠道,例如填写最近的一次航班信息即可在相应的官网下单购买免税商品,免费邮寄到家。

  去年9月逛过海南免税店的小钱表示,整个环境“闹哄哄的”,生意比较火爆。由于没有提前做功课,她只能多逛几个免税店,对比不同的折扣,进行凑单,一天的时间显得紧张,“感觉还没买好就要排队结账了。”

  今年春节到香港免税店购物的毛女士也直呼生意火爆,“乌泱乌泱的人。”

  多家证券研究机构认为,对免税板块整体业绩预期不必悲观。山西证券研报中指出,长期来看,疫情下消费回流效应显著,离岛免税所在赛道持续高速增长。

  截至11月3日,中国中免股价也已有所回升,截至收盘上涨2.43%,报收228.30元。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在国内持牌的免税业经营企业共计8家,分别是中国中免、日上免税行、海免、珠免、深免、中出服、中侨、王府井,其中,中免占据了行业龙头地位。

  根据中国中免官方披露的信息,目前,中国中免先后与全球1000多家知名品牌供应商建立合作关系,品牌资源与产品供应方面优势突出,此外,在大连、青岛、上海、深圳、三亚、香港和北京设立有覆盖全国的7大海关监管物流中心。

  根据中国中免2021年半年报,全资子公司中免公司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包括香港和澳门地区)、柬埔寨设立了涵盖机场、机上、边境、外轮供应、客运站、火车站、外交人员、邮轮和市内九大类型的近200家免税店,已发展成为世界上免税店类型最全、单一国家零售网点最多的免税运营商。

  02

  百货、地产、旅游等角逐千亿市场

  海南离岛免税业务成必争之地

  免税行业对资本市场的诱惑不减。

  记者不完全统计,除中国中免外,目前在免税消费领域布局的上市公司还包括上海机场白云机场等依托航空业务的企业,也包括以旅游业为代表的凯撒旅业、以地产为主业的格力地产、百货类知名品牌王府井,以及*ST基础海南橡胶等上市公司。

  在诸多布局免税业务的上市公司中,海南离岛免税业务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免税市场版图中,免税零售场所受交通、客流、经营牌照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分为机场、口岸出入境免税店,市内出入境免税店,离岛免税店等。

  去年,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于6月29日发布离岛免税新政策,规定自7月1日起,离岛旅客每人每年的免税额度从3万提升到10万,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规定,新增手机、平板等七大类免税商品。

  据海南新闻联播,海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达417亿元,同比增长118%;免税购买人数730.34万人次,同比增长116%,免税购物件数3810.94万件,同比增长96%。

  相关免税政策施行后,海南离岛免税市场发展迅速,成为国内免税店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大上市公司也纷纷在此布局。

  就中国中免而言,目前在海南省拥有5家离岛免税店、3家免税体验店,并拥有目前全球最大的免税商业综合体三亚国际免税城。此外,中国中免正在建设更大规模的海口市国际免税城项目,不断扩大在海南市场的免税业务布局。

  中国中免2020年报显示,公司海南免税业务实现爆发式增长,特别是毛利率较高的奢侈品箱包、腕表和贵重珠宝的销售同比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今年,海南橡胶布局岛内免税业务,与王府井合并成立两家经营免税业务的公司,其中海南橡胶均持股60%。

  凯撒旅业在今年半年报中指出,借助自身在旅游零售领域所积累的经验以及各方合作资源,积极布局非餐饮零售,目前正在探索海南岛内居民免税品零售服务市场。

  2020年6-7月,凯撒旅业及关联方文远(三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上海理朝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对海南同盛世嘉免税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增资1.8亿元、1亿元、1亿元,增资后注册资本为5亿元。

  2021年,海南本地上市公司*ST基础借助离岛免税和岛民免税政策优势,通过参股、场地租赁形式经营门店有5家,总面积11.08万平方米,占离岛免税经营面积达48.7%。

  根据半年报,*ST基础参股的免税业务实现收入32.51亿元,同比增长151.27%,其中,美兰机场免税店2021年中实现收入27.62亿元。

  王府井于去年6月拿到免税经营牌照后,很快着手布局了海南方面的业务,目前已按照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标准组建了海南免税团队。在与海南橡胶成立合资公司之外,为深耕海南免税业务,北京王府井免税品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在海南出资设立王府井(海南)总部有限公司。

  借助政策便利与旺盛的消费需求,大型企业在海南免税领域的激烈竞争局面已然展开。

  03

  资本瞄准免税赛道

  13家上市公司正角逐免税经营牌照

  今年6月30日,友好集团发布关于重大事项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称,为优化公司业务结构,增强企业竞争优势,公司已向政府相关部门递交了公司关于申请免税品经营资质的请示。

  此前一年,资本市场曾掀起一股密集的免税牌照申请。

  2020年6月10日王府井宣布获得免税经营资质后,市值迅速增长,从不足百亿一度突破400亿。随着免税牌照带来的效应显现,多家上市企业纷纷跟进。

  去年7月一个月内,宣布申请免税经营资质的上市公司多达11家。其中包括百联股份鄂武商A岭南控股大商股份欧亚集团南宁百货友阿股份步步高中百集团东百集团海印股份

  从公司经营范围看,11家申请免税牌照的公司中多个为百货零售类公司,随着申请免税牌照的公告发出,各家公司股价当时纷纷上涨。

  此后,申请免税经营资质的上市企业没有再出现“扎堆”的情况,不过也有所新增。

  2020年9月,小商品城公司向义乌市人民政府递交了《关于恳请支持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免税品经营资质的请示》。加上今年6月友好集团的加入,据记者统计,目前至少有13家上市公司申请了免税经营牌照,意图加入竞争。

  不止上市公司,多地政府也积极支持当地免税市场发展,出台了扶持免税业务的政策文件。

  9月,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提出大力发展免退税经济。支持本市企业申请免税品经营资质,鼓励免税店设立国产商品销售专区。扩大退税商店数量、类型及覆盖地域范围,鼓励重点商圈、机场、宾馆酒店内商场和旅游景区商业网点开设退税商店等。

  近日,天津市滨海新区首批城市更新项目启动,杭州道街道洋货市场更新项目纳入全区重点项目。根据规划,将探索跨境电商试点,发展免税经济,加快在洋货市场等重点商圈布局免税购物商店,吸引东北、西北、京津冀周边民间资本参与建设运营,建设国际洋货品进口集散地。

  不过,尽管市场行情看好,也有区域政府支持,免税牌照的申请仍是横在跃跃欲试的企业面前的一道屏障。

  “贵司免税牌照进展如何了?”10月22 日,面对投资者询问,百联股份的回应内容,还停留在一年前的进度:百联集团已向政府相关部门提出免税品经营资质的申请,但该项工作由于尚在推进过程中,免税品经营资质获批存在不确定性,后续将依法依规及时就相关进展情况履行披露义务。

  这也是目前所有申请免税经营许可权限的上市公司面临的境况。

  作为一项高垄断行业,经营许可一项拦住了绝大部分市场竞争者。长远来看,获得经营牌照还只是第一步,供应渠道、品牌资源、销售网络、仓储物流等资源建设,是保障免税企业在日趋激烈的同业竞争中谋取利润的重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8 新点软件 688232 48.49
  • 11-08 盛美上海 688082 85
  • 11-05 灿勤科技 688182 10.5
  • 11-05 万祥科技 301180 12.2
  • 11-05 恒光股份 301118 2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