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利润承压,多家锂电公司计划上调电池售价

三季度利润承压,多家锂电公司计划上调电池售价
2021年10月29日 08:00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三季度利润承压,多家锂电公司计划上调电池售价

  记者 | 庄键

  随着电池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多家锂电龙头企业的盈利能力下降。部分锂电企业因此开始酝酿上调电池产品售价,向下游传导成本压力。

  亿纬锂能(300014.SZ)、国轩高科(002074.SZ)、欣旺达(300207.SZ)和鹏辉能源(000438.SZ)本周发布的财报显示,四家公司的三季度毛利率均出现环比下降。

  其中,亿纬锂能的三季度毛利率为21.53%,已连续四个季度下滑,较去年同期下降近十个百分点。

  国轩高科和鹏辉能源的毛利率则连续两个季度下降。今年三季度,两家公司的毛利率均为15%左右。相较今年一季度,前者降幅超过9个百分点,后者下降约3个百分点。

  欣旺达三季度的毛利率也在15%左右,较二季度下滑2个百分点。

  三季度,国轩高科、欣旺达、鹏辉能源的归母净利润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其中,国轩高科净利为1965.9万元,同比下降59.98%;欣旺达净利为5216.93万元,同比下滑88.81%;鹏辉能源净利为4559.71万元,同比下降34.69%。

  亿纬锂能三季度为归母净利为7.21亿元,同比仍增长23.7%;但较二季度的8.48亿元,下滑了约15%。

  锂电龙头宁德时代(300750.SZ)三季度的毛利率则出现环比上升。该公司今年三季度毛利率为27.89%,较二季度微增0.6%,但不及去年四季度的28.35%。

  一位熟悉国内动力电池行业的人士向界面新闻分析称,大部分电池企业选择内部消化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这直接导致了企业毛利率出现下滑。

  动力电池专指用于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动力来源的电池。上述五家企业均为国内动力电池企业月度前十榜单的常客。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下称动力电池联盟)的统计显示,电池原材料大幅上涨,已使得电池生产成本相较去年显著提高。

  动力电池联盟根据公开的材料价格测算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磷酸铁锂电池的平均成本为0.62元/Wh,较2020年6月上涨一倍。三元电池目前的成本为0.72元/Wh,较去年6月上涨约35.8%。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电池是目前主流的锂电池品种。

  动力电池联盟称,龙头企业实际材料采购价格可能较行业公开价格低,但仍面临较高的成本控制压力。

  在毛利率普遍下降的背景下,多家电池企业近期已酝酿调整产品价格。

  本周,界面新闻从多家比亚迪(002594.SZ)电池经销商处获悉,比亚迪已计划上调部分电池产品价格。比亚迪暂未官方确认该消息。

  网上流传的一份比亚迪电池价格上调联络函显示,根据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实际情况,决定上调部分电池产品单价,涉及C08M等型号,上涨幅度不低于20%。C08M为比亚迪三元电池的电芯型号,可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等领域。

  这份联络函发布于10月25日,落款为深圳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下称比亚迪锂电池公司),该公司为比亚迪的全资子公司。比亚迪锂电池公司称,自今年11月1日起,所有新订单将统一签署新的合同,并执行新价格。

  上述联络函称,由于市场变化、叠加限电限产影响,今年以来锂电池原材料不断上涨,导致比亚迪综合成本大幅提高。联络函提及,与去年12月相比,电池正极材料涨幅超过200%,电解液涨幅超过150%,同时负极材料等产品供应也持续紧张。

  包括鹏辉能源、国轩高科在内的电池企业,本月也已陆续发布了涨价信息。

  鹏辉能源发布的产品价格调整通知函称,原材料涨势持续下,成本压力已远超公司的承受极限,决定对所有新订单执行联动定价,上调幅度视各产品材料占比及涨幅而定,报价每周实时更新。

  一份落款为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下称国轩动力)的调价商洽函中提及,随着电芯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其已尽最大努力减少成本上涨带来的冲击,但成效甚微。

  国轩动力为国轩高科的全资子公司。国轩动力称,将与客户就已签订的订单进行二次磋商,商定具体细节及商务条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10.07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46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5.99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