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经济”走俏:国货宠物食品“弯道超车”,智能宠物用品跻身新风口

“猫经济”走俏:国货宠物食品“弯道超车”,智能宠物用品跻身新风口
2021年10月26日 18:22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猫经济”走俏:国货宠物食品“弯道超车”,智能宠物用品跻身新风口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文汐 广州报道毛茸茸的外表,懵懂单纯的眼神,开心时会不停摇晃的尾巴...因为这些属性,猫成为人们娱乐、放松、解压的助手,甚至是丰富精神生活的伙伴以及孤独时的情感慰藉。据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受访者中超七成有过饲养宠物的经历,其中40.6%的受访者饲养猫,近八成(77.7%)的受访者将其视为情感寄托。

  “猫经济”的走俏也为宠物经济产业增添了发展潜力。艾媒咨询9月推出的《2021年中国宠物经济产业研究报告》中显示,2020年中国宠物经济产业规模达2953亿元,同比增长33.5%,2015-2020年复合增长率为20.2%,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3942亿元。

  与此同时,国内宠物消费市场逐步呈现出国产品牌崛起、线上消费高增长以及宠物用品智能化等发展态势。

  杭州希疆新零售研究院院长,原阿里研究院副院长游五洋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宠物主对宠物情感依赖重,将宠物视为家庭的一分子,消费者乐于为宠物花钱。但相比于欧美等发达国家,中国宠物企业的市场集中度还不算高。“随着国内市场规模逐步扩大,本地化生产增多,市场日渐成熟,国内品牌市场份额将提升,宠物产品的多元化、智能化未来一定会成为新的竞争热点,对宠物行业来讲,会成为新的方向。”

  宠物消费需求呈刚性特征

  宠物食品、用品及医疗消费居高不下一直是令宠物主们头疼的问题。

  以成为一名萌宠博主为目标的雨欣(化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算了一笔账。“刚性支出上,一个月猫粮至少得花200元,还有营养粉、罐头、冻干一个月要200元左右,洗澡、剪毛、美容一个月也得花150元,还会有一些弹性支出,比如饰品和衣服。”

  诚如受访者所言,宠物主消费支出的增长与宠物主数量、养宠意愿增长相辅相成,近年来逐步提升。《2020年中国宠物消费市场报告》显示,中国猫狗人均单只年消费金额从2017年的4348元增长至2020年的6653元,且相较2019年的5561元同比增长19.6%。

  宠物主的消费增长,市场产品定价高是原因之一。游五洋表示,目前宠物消费市场规模相对有限,产业链还在日趋完善,产品生产成本比较高,因此造成了宠物产品单价偏高。“当然,目前市面上很多商品是进口商品,推高了商品成本和零售价也是影响因素。但随着市场竞争激烈,市场日渐成熟,价格会逐步降低。”

  尽管宠物产品花销高,但对于养宠人群来说,为宠物花钱仍是一件充满幸福感和满足感的事情。“宠物不仅是宠物,也是家人。我宁愿委屈自己也不会委屈它。”雨欣对记者说。

  情感因素加持,宠物经济显现出粘性强、刚性需求等特征,消费市场情况“易增难减”。据艾媒数据中心统计,即使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宠物经济产业规模仍逆势上扬,实现了33.5%的增长。而据预测,2021年中国宠物经济产业规模预计近4000亿元,2023年预计将向6000亿元看齐。

  烟台中宠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宠股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养宠渗透率来看,国内还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未来中国宠物市场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而游五洋对此仍持观望态度,在他看来,国内宠物产品市场发展仍存在一些痛点难点,宠物企业市场集中度不高,产品质量还需提升,市场亟需进一步规范。“市场规模肯定会快速增长,但是受到各种条件制约,未必有这么乐观。”

  宠物食品是宠物经济中最早兴起的市场,也是宠物消费中的最大支出。据《2020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食品在宠物消费中占比达54.7%。其中,主粮和零食分别占35.9%和17.8%。

  早在百年前的美国,以罐头、干粮、湿粮为代表的宠物食品消费市场已经开始萌芽。而记者了解到,中国宠物食品市场正在不断崛起。

  市场调研机构欧睿国际的数据显示,2010年到2020年,中国宠物食品市场规模从7.19亿美元上升到67.18亿美元,年均增长率为25.04%。据天风证券农林牧渔高级分析师王聪预测,中国宠物食品市场预计今年将达到500亿元规模。

  长期以来,进口宠物食品占据了国内较大的市场,更多的宠物主对于进口“天然粮”有着较高的信赖度,玛氏、雀巢、渴望等进口品牌成为养宠人士的“高端”选择。但近年来,国货品牌表现日益突出,国产宠物食品品牌市场份额也不断提升,在疫情下表现出“弯道超车”的趋势。

  根据开源证券对今年618天猫宠物食品品牌销售额的统计,狗主粮、狗零食、猫主粮、猫零食、营养品五个品类的TOP15品牌中,国产品牌的数量领先。其中,狗主粮占比66.67%,猫主粮占比53.33%。猫、狗零食及营养品国产品牌领先优势明显,分别占66.67%、73.33%、73.33%。

  国货品牌为何能从中突围,实现“弯道超车”?

  中宠股份相关负责人认为,从渠道上看,国内品牌销售渠道主要以线上电商平台和线下专业宠物门店为主,与国外在生态结构上差异较大,线上销售的快速增长带动了国货品牌的发展。

  此外,他表示:“跟踪宠物消费市场动态可以发现,宠物食品设计、包装等方面的更新换代,以及一些新概念的推出上,国内品牌更快一些。”

  小佩宠物相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国内宠物行业早期由代工业务组成,大部分行业公司为海外大客户提供代工业务。随着近几年养宠人群越来越多,加上国内企业的努力,自有品牌开始蓬勃发展起来。“国内消费者不再盲目追求国外品牌,反而更加注重产品创新、品质以及服务体验。这些方面,国产品牌反而比同类的国外品牌更有优势。”

  “从市占率来看,整个宠物食品行业都处于分散阶段,消费者对于宠物产品、宠物品牌的认知还处于一个有待加强的状态。对于国产品牌来说,整个食品市场都很有机会。”中宠股份相关负责人进一步向记者表示。

  智能宠物用品成热门赛道

  近年来,宠物智能产品不断迭代创新,并受到消费者好评。比如常见的智能饮水机,据用户反馈,能帮助促进宠物饮水,减少宠物由缺水引起泌尿系统疾病的概率;智能喂食器解决了宠物主难以按时给爱宠喂食的烦恼;智能全自动猫厕所能做到自动铲屎,让“铲屎官们”解放双手。

  在淘宝平台,销量靠前的宠物智能产品月销皆在千件以上。据2020年“双十一”数据统计,小佩全自动猫厕所位居全网宠物清洁品类销售额第一。而记者了解到,小佩宠物智能全自动猫厕所定价都在千元左右,价格并不便宜。

  智能产品为何定价偏高?消费者为何愿意买单?

  小佩宠物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类型的产品将最新科技带入宠物的生活中,帮助宠物更好的生活,很多环节都需要自己研发,无论从硬件、软件、选材、体验本身成本都较高,但是这类产品确实帮助大家解决了实际需求。”

  在游五洋看来,智能宠物用品等新市场的定价偏向撇脂策略,即在产品刚刚进入市场时将价格定位在较高水平,在市场上出现类似产品前尽快收回投资、获得利润。“随着市场竞争激烈,市场日渐成熟,价格会逐步降低。”

  据了解,2020年,美的在天猫开设了专门的宠物用品旗舰店,推出猫用饮水机、宠物净味器等产品。今年3月,美的成立旗下全资子公司美新宠物科技有限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养宠软硬件服务,大步进军宠物智能用品市场。此外,腾讯、小米等大厂也纷纷在宠物智能用品市场展开布局。

  业内相关人士分析称,与其他宠物用品品类相比,目前宠物智能设备在市场需求和成交量方面增速最快,这也是资本看好宠物智能赛道的一个重要原因。

  宠物智能产品能否成为行业新的风口?对此,游五洋表示认可:“现在宠物智能猫砂盆,定位项圈,脸部识别等高科技开始运用于宠物的各个领域,未来一定会成为新的竞争热点,在宠物行业来讲,会成为新的方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宠物食品 国货 宠物经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