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饮酒不易,众兴菌业、吉宏股份“染酱”相继折戟

跨界饮酒不易,众兴菌业、吉宏股份“染酱”相继折戟
2021年10月23日 07:48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两家企业“染酱”相继折戟 跨界饮酒不易 

  本报实习记者 阎娜 记者 党鹏 成都报道

  在跨界“饮酒”潮后,不少企业已然相继“酒醒”。近日,专注食用菌产业的天水众兴菌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兴菌业”,002772.SZ)宣布终止收购茅台镇酱酒企业贵州圣窖酒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窖酒业”)。不久后,另一位跨界者厦门吉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宏股份”,002803.SZ)也宣布终止收购贵州钓台贡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钓台贡酒业”)不低于70%股权。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众兴菌业、吉宏股份终止收购的时间差不多,巧合的是,两家企业同在今年6月宣布了收购酱酒企业一事,而两家企业宣称终止收购的原因也均为“宏观环境变化影响”。

  此外,两家企业在宣布收购酱酒企业时,股票都冲至高位,而在宣布终止收购后,两家企业的股价也受到了一定影响。众兴菌业在公告后的首个交易日以跌停开盘,吉宏股份股价也受该消息影响有所下跌。截至发稿,两家公司股价对比6月高位均已腰斩。

  白酒行业专家蔡学飞表示,“两家被收购的酒企属于小微企业,产品品牌及产能相对偏弱,在整个酱酒行业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投资价值不算太大。个人认为,上述两家收购方在提出收购时,不排除是想利用整个酱酒板块的热度来提振自身资本市场的溢价。”

  酒类营销专家肖竹青认为,中国的酱香酒已经进入2.0时代,茅台镇酒企成为不少炒作型的上市公司眼里的“香饽饽”,但酱酒需要5年时间才能形成市场供给量,满足不了一些公司短期获利的需求,因此会选择退出。

  收购接连终止

  资料显示,众兴菌业是专业从事食用菌研发、工厂化培植与销售的现代农业企业。今年6月,众兴菌业宣布拟收购圣窖酒业100%股权时,引发了行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更是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公司被要求说明“公司跨界收购圣窖酒业的可行性及未来的整合计划,公司是否具有足够能力经营酒业资产,能否与现有业务形成协同”等问题。而在众兴菌业的回复中表示,“目前圣窖酒业规模有限,即使收购成功,对公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指标影响都非常有限。”

  不到4个月,众兴菌业就发布了终止收购的公告,并将原因归纳为“市场宏观环境发生变化等”。对于此次收购终止,众兴菌业认为,终止本次对外投资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状况产生重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

  据业绩预告,今年前三季度众兴菌业由盈转亏,净利润预计亏损4500万元-55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37.29%~145.58%。从此前财报来看,众兴菌业业务结构较为单一。据2018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财报数据,金针菇营收占众兴菌业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83.37%、78.5%、67.37%、56.21%,金针菇营收一直占据主力。

  因此,此前众兴菌业在宣布收购圣窖酒业时曾表示,欲借助此次收购“实现公司的双主业发展,巩固上市公司的综合竞争优势”。此次收购终止后,众兴菌业的愿景也随之落空。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此指出,众兴菌业目前主业不强,现在发展双主业为时过早。“即使收购,也应该收购与本身行业相接近的企业,降低经营风险,落地性和变现的可能性也会更大。”

  另一家按下收购停止键的吉宏股份是一家以快消品展示包装、彩色包装纸盒等为主营业务的企业。据其他媒体报道,吉宏股份曾多次搭上资本市场热点的“顺风车”,其中包括区块链和口罩等领域。因此在宣布跨界收购酒企时,亦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其回复“是否存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等。

  这主要与标的资产业绩亏损、收入规模小、资产负债率高企,吉宏股份仍高溢价收购标的资产有关。彼时,吉宏股份欲借助收购钓台贡酒业进而持有古窖酒业。但古窖酒业规模小且业绩亏损,公开资料显示,其现有窖坑24口,年产酱香基酒180余吨,去年净利润为-177.72万元。当时,吉宏股份回应称,跨界收购切实可行,并且明确表示不存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情形。

  “两家企业的收购意图不够严肃,标的业务相对主业规模小、未来业绩贡献度有限,因此跨界更多是为了蹭二级市场的概念热度,而当白酒市场开始走弱后,在二级市场的概念效应减弱、不符合其炒作预期便借机终止。若看好白酒行业,应在估值走低时大举进入而非退出。”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直言。

  朱丹蓬表示,“两家企业终止收购是明智之选,虽然酱酒热度高,但跨行业布局本身存在较大风险,所以企业在布局之前要理性分析是否适合进入该行业。”

  关于两家企业未来是否会继续布局酒行业等问题,记者向众兴菌业、吉宏股份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回复。但记者注意到,吉宏股份近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收购终止对公司现有白酒业务不会有影响,公司将继续打造钓台贡等白酒品牌。”

  中小酒企的“阳谋”

  “圣窖酒业、钓台贡酒业‘名不见经传’,与上市公司沾边后才渐入行业及公众视野。此次收购失败后,大概率会回到以往‘不温不火’的发展之中。”酒水行业专家欧阳千里如是说。

  朱丹蓬笑言,“茅台镇的酒企属于‘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即使此次收购未果,在保证品质的情况下,不愁有新的投资者。”

  官网显示,圣窖酒业位于茅台镇,具备储酒能力60000吨、年酿酒能力3000吨的生产规模,是茅台镇重点酿酒、储酒企业之一。资料显示,圣窖酒业具备一定实力,在茅台镇从事投资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茅台镇有千余家酒企,圣窖酒业排名不算前。无论是圣窖酒业还是钓台贡酒业都属于中小型酒企。”

  近年来,整个白酒行业分化加剧,行业红利向头部品牌集中,区域性中小酒企举步维艰。此外,茅台镇的整合潮或将来袭。贵州省今年发布《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要“做优做强”白酒产业,势必加大培育规模型企业的力度。此外,相关报道指出,近期茅台镇已关停300多家小、微型酒厂,当地白酒行业正进入规模化与集约化发展。由此,在多种因素影响下,圣窖酒业和钓台贡酒业才选择了“卖身”。

  不过,对于圣窖酒业来说,选择被收购还有另外一层因素,即借助被收购实现“曲线上市”。一直以来,圣窖酒业有着明确的上市计划。据过往报道,圣窖酒业曾在2018年的圣窖股份2020上市说明会上宣布要于2020年赴港上市。官网显示,2020年5月,圣窖酒业董事长刘见在《董事长致辞》中再次表示公司会加速挺进资本市场的进程。

  但从此前放弃收购圣窖酒业的园城黄金的公告来看,该公司认为圣窖酒业有议价能力不高、品牌知名度不高等劣势。“在品牌力有限的情况下,借助酱酒核心产区的区位优势和收购方的背书,能快速实现上市目的。”王先生表示。

  跨界饮酒并非易事

  中银证券分析认为,在整体消费疲软的背景下,由于收入结构变化、白酒消费的棘轮效应、集中度提升的趋势,白酒的消费反而展现出很强的韧性。

  此外,酱酒行业热度不减,利润连年增长。据左右脑咨询机构数据,2018年~2020年,酱酒行业实现销售利润分别为430亿、550亿、630亿元。且随着酱酒超高端红利持续释放,未来五年酱酒市场规模将翻番至2500亿元。由此,在行业前景看好的情况下,不少业外资本纷纷涌入酒业。

  酱酒热下,带动股市出现“沾酒就涨”的现象。据悉,零食股来伊份“沾酒”后一度8天狂揽5个涨停板;岩石股份因更换为白酒赛道今年半年内收获38个涨停板;园城黄金在此前披露了收购圣窖酒业计划后,复牌后股价实现连涨。

  但跨界布局酒业的企业并非都顺风顺水。据悉,维维股份在2007年收购枝江酒业51%的股权,后由于白酒板块的亏损于去年卖掉所持股份;联想曾以20亿元并购4家酒企,但由于经营管理方式“水土不服”最终出售白酒业务;娃哈哈在2013年斥资130亿元进军白酒行业,但并未溅起太大水花。

  蔡学飞分析称,白酒行业是一个典型的长期投资的行业,并不适合短期投资的资本。此外,酿酒有技术门槛,需要相应的企业具备专业精神,这是许多外部资本不具备的。另外,收购酒企实际上属于一个资源变现的过程,但收购并购后,需要对资源进行整合再分配,以及市场重启,在当前存量竞争背景下,对企业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也为跨界布局的企业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众兴菌业 吉宏股份 酱酒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