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刘福寿:提高全国整体县域信贷资金适配性

银保监会刘福寿:提高全国整体县域信贷资金适配性
2021年10月21日 21:08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刘福寿:提高全国整体县域信贷资金适配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愿 北京报道 10月21日,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刘福寿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分论坛“新金融赋能乡村振兴”上表示,要进一步优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力支持“三农”发挥好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积极助力人民群众共同富裕。

  刘福寿介绍,近年来,银保监会坚持把普惠金融的重点放在乡村,聚焦难点、痛点,精准破题,持续加大涉农金融支持保障力度,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灾害天气多发的不利影响,金融服务三农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涉农贷款持续增长,农业保险体系不断健全,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体制机制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和环境逐步改善。

  “然而,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当前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还存在信贷投放不均衡、产品匹配度不足、信用体系建设不完备等问题,”刘福寿同时指出,为解决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面临的问题,建议从五方面着手:

  一是大力提升涉农金融服务水平。聚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和乡村面貌改善,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发展等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发挥各类银行保险机构的优势,按照错位竞争策略,创新涉农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提升农村信贷供给与需求的适配性。

  二是进一步提高县域金融供给能力。结合县域产业规划,提高全国整体县域信贷资金适配性,优先提升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存贷比,发挥信贷资金引领作用,推动脱贫地区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保障县域银行物理网点供给,提升县域综合金融服务的能力,更好地满足县域客户融资、理财、保险、养老、财务咨询等全方位的金融需求。

  三是进一步加大农村普惠性保险供给。持续优化农业保险发展的环境,继续推进三大主粮作物完全成本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的工作,扩大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粮食安全的大宗农产品保险覆盖面,扩大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政策覆盖面,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全面的保险保障,更优质的保险服务,积极发展普惠型人身保险,完善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运行机制,促进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发展,满足多样化养老的需求。

  四是进一步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全面开展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建档评级,力争到2023年底基本实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建档评级全覆盖,积极推动各地建立域内共享的涉农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整合政府职能部门涉农信息数据,制定数据标准规范,完善信息共享规则,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风险补偿基金、信用保证保险等风险分担体系,提高银行机构开展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的主动性、积极性。

  五是进一步加强示范引领。积极服务乡村治理变革,立足不同地区农业农村发展特点,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等地区选取有代表性的地市或县,因地制宜,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创新示范区,引领带动更广大地区做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