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绿色保险创新离不开数据支撑 应加强信息共享

周延礼:绿色保险创新离不开数据支撑 应加强信息共享
2021年10月21日 23:46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10月21日消息,今日,全国政协委员、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谈到,如何从保险角度促进低碳转型。“保险业作为风险管理机构,帮助企业有效应对绿色技术研发和应用中的创新风险,使企业在绿色转型实践中拥有更大的试错空间。”他提到,绿色保险产品创新护航社会绿色转型,而绿色保险创新离不开数据的支撑,需加强科技赋能和信息共享。

  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的第44期热点对话上,周延礼表示,向低碳经济转型是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的重塑,同时也将彻底转变人们的思维方式。服务社会经济低碳转型,金融业必须有所作为,且大有可为。

  他总结,”双碳”目标提出以来,多层次、多元化的绿色金融体系正在形成,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主要有以下几个途径:

  一是以绿色保险产品创新护航社会绿色转型。周延礼认为,保险业具有在全社会范围内管理风险、分散风险的特点,这使得保险业在商业经营中表现出鲜明的社会属性,特别是在在污染治理、生态保护、资源利用、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具有先天的发展优势,常常能够发挥出与政府管理公共产品异曲同工的效果。

  目前,绿色保险的种类日益丰富,除了环境污染责任险,还有光伏电站运营保险、新能源保险、绿色建筑保险、绿色增信保险、碳排放配额质押融资保险、气候和绿色大宗商品指数保险等一系列保险产品。

  二是以保费调节机制激励企业绿色转型。周延礼称,在市场机制作用下,绿色保险可依据被保企业碳排放量或其他有效的环境指标,制定差异化的保险费率,进一步降低低碳排放企业的参保成本,以此引导相关企业低碳转型。通过绿色保险费率调节机制,实现风险价格和成本的更好平衡,推动绿色转型风险布局趋于合理,加速整个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

  “如今天我们所谈到的汽车零部件再制造领域,保险公司将通过第三方体系认证的再制造企业产品纳入维修备件体系,并采取适当的保险费率等方式给予推广,可以在全社会形成带动作用。”他这样说道。

  三是以绿色投资推动绿色产业蓬勃发展。在周延礼看来,除了提供风险保障之外,保险业还有强大的资金供给能力。截至今年8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接近23万亿元。

  从产业层面来看,绿色产业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资金需求量较大,回报周期较长,而保险资金具有成本低、期限长、稳定性高的特点,与绿色产业的发展诉求相契合。据《保险业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推绿色发展蓝皮书》统计,2018年至2020年,绿色保险用于绿色投资的余额累计接近1.4万亿元。

  另外,根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统计,保险资金以债权投资计划形式进行绿色投资的总体注册规模日益增多,项目涵盖清洁交通、清洁能源、资源节约、循环利用和污染防治等多个领域。“可以说,保险资金投资绿色产业,是绿色保险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的重要发力点。”他这样看待。

  绿色保险在整个社会低碳转型过程中发挥市场化风险管理作用,未来存在较大发展空间。针对绿色保险现状,周延礼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借鉴国际经验,从环境污染责任险开始制定灵活的投保机制。总体来看,海外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主要分为强制保险和自愿保险为主、强制保险为辅的两种模式。目前,我国已在部分地区、部分行业推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险,但还没有大面积铺开。

  二是完善制度规则,为绿色保险产品创新提供制度保障。我国应首先明确绿色保险的界定标准与划分依据,并参考国际经验,对现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修订和完善,为以环责险为主的绿色保险的推广提供法律基础和保障。

  三是加强科技赋能和信息共享,为产品创新提供数据支撑。绿色保险创新离不开数据的支撑,特别是当前减碳领域可能对保险业来说是新领域,亟需建立全面可靠的绿色数据与有效可信的风险评估量化方法,而这离不开技术的赋能。

  “应由相关机构牵头设立统一的绿色信息公共数据库,我认为应该形成绿色信息数据分类系统,明确绿色信息数据的披露要求与格式,规范绿色信息披露行为,提高绿色信息数据的全面性、可靠性和便捷性;另一方面,应根据绿色产业及碳减排的相关特性,研究制定相应的风险识别、评估及量化方法与标准,完善绿色保险发展的基础性工具。”周延礼说。(许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