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光潋滟:环球影城入驻激活产业生态

波光潋滟:环球影城入驻激活产业生态
2021年10月20日 11:58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深度|波光潋滟:环球影城入驻激活产业生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高江虹 实习生肖遥 北京报道  

  10月20日,北京环球影城开园满一月。初生巨头尚无多少数据背书,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作为一场再恰切不过的“大考”证明其热度。

  北京环球度假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黄金周期间,包括《未来水世界特技表演》《不可驯服》《霍格沃茨城堡夜间灯光庆典》在内的各类演出共进行近2000场,总计约44740分钟,侧面折射出北京环球影城游客之多,规模之盛。

  “环球影城”成为流量密码的当下,很难想象这座乐园也曾陷入困顿。北京国际度假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他一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忆最艰难的时刻,“2006年、2007年两年时间,整个筹备处都已经遣散了,就我一个人,一个牌子,在首旅集团总部六层的一个小办公室里头。”一人一牌的坚守也是行业众多从业者的缩影。幸运的是,这份沉甸甸的期待没有被辜负。尽管开园尚短,北京环球影城以“大鱼”之势入池,在秋寒乍起的时刻携来暖意,带活整池水。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谈到,“14号环球影城门票正式开售以后,整个市场就活跃起来了”。若将时间线前后铺伸开去,环球影城的满月只是一个节点。往前追溯,节点的光耀是由哪些产业合力造就的,往后又将给相关产业带来何等回馈,亦具有相当的讨论价值。 

  主动布局:设备餐饮金融面面俱到

  在建设者为项目打下地基后,北京环球度假区这块大蛋糕已初具诱人之意,但“趣味性”“便携性”“安全性”诸多元素的形塑,尚需更多产业携手。纵观北京环球度假区相关产业布局,设备、住宿、餐饮、金融可称面面俱到。

  早在2019年10月17日,阿里巴巴集团便在官网公布与北京环球度假区的战略合作,其合作发布会主题“智享玩趣”隐隐揭露主要合作面向。就更详尽的信息披露来看,飞猪线上订票、支付宝快捷支付、口碑网餐饮推荐均为合作项,阿里巴巴也将作为度假区的电子商务赞助商进行联合营销。阿里巴巴集团执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勇直言,此次合作为行业带来多维数据化运营管理解决方案,打造真正的数字化主题公园。

  软性运营觅得强大盟友,硬件设备的布置亦未落后。浏览北京环球度假区官网,“官方供应商”一栏下美国科视数字技术公司赫然在列。双方于2021年9月17日签署的合作协议显示,科视为北京环球影城和北京环球城市大道提供 RGB 纯激光投影技术、几何校正、边缘融合和对齐软件工具,以及 AV-over-IP SDVoE 解决方案。京东方科技集团是另一家得到“官宣”的供应商,据悉,该公司以智慧端口产品为主打,为半导体显示领域全球领先企业。环球度假区牵手科视与京东方,打造极致视觉体验的野心可称昭然若揭。

  在餐饮线一脉,蒙牛、百胜中国、可口可乐等巨头身影隐现,中国人寿、中国工商银行则作为金融线合作伙伴登场亮相,在住宿线,作为投资方的首旅集团以诺金度假酒店分一杯羹。值得注意的是,虽则合作方品牌个性各不相同,在一些面向却呈现出高度的统一性,沉浸式体验与对新消费群体的瞄准是无法避开的核心语词。

  住宿的打造即是一例鲜明的例证,除落脚处外,北京环球度假区内酒店亦担纲“氛围塑造者”的角色,为游客延续奇幻体验。诺金度假酒店每周末为酒店客人提供神偷奶爸系列角色互动早午餐,环球影城大酒店则设有功夫熊猫主题套房,同时游客可在红龙酒廊露台观看主题公园的花车游行——环球大巡游。

  百胜中国与度假区的合作表现形式之一为线下实体门店,坐落于城市大道,概念餐厅KPRO在延续“上校厨房”品牌之余结合主题公园特色做文章,推出定制乐园菜单。而与以往“高热量快餐”形象有所区别的是,KPRO餐厅主打轻食,并在相关宣发中直言“旨在为新一代消费者提供根据季节时令不断更新的菜单”,瞄准年轻消费群体。

  相应的年轻化尝试在金融线合作方亦有体现。据已公开消息,中国人寿除为北京环球度假区提供超700亿保额外,亦结合变形金刚园区特色打造充满科技感的“国寿机器人”,“随时探测周围危险因素”的设定为互动提供更多可能。与此同时,中国工商银行在与北京环球度假区的携手中摇身一变,坐落于城市大道上的银行门店因“金库”外形被哈利波特迷们戏称为“古灵阁”,其围绕环球度假区经典IP打造的“工银北京环球度假区联名借记卡”,也因集齐全部七款异形卡片可组成北京环球影城的地图形状的趣味设计引来追捧。

  数据显示,此类针对年轻消费群体的营销有其价值——据2020年中国消费市场发展报告,90-00后的旅游消费群体占比超过50%。以此为前提,相关产业敏锐追踪着年轻群体的喜好。随着盲盒、手办近年来的大受欢迎,北京环球度假区推出小黄人爆米花车等特色商品。据媒体报道,小黄人爆米花车的生产代工商位于广东,厂主直言销量火爆:“客户临时加单10万件,得赶工出来。”

  布局全面、主线鲜明,如此打法能否得到市场认可?刚刚过去不久的中秋假期成为合适的验收时机。而反馈可称良好:北京环球影城门票在正式开售一分钟后全部售罄,“堪比春运”的抢票现场为北京环球影城“流量密码”之称再续荣光。

  效益辐射:旅行社、民宿向好下亦藏隐忧

  除了北京环球影城主动布局的产业外,其辐射的利好效益也不容忽视。作为获利一线,旅行社与民宿共同见证了这场流量奇观。

  众信旅游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节庆带来的数据增幅尤其显著,从已购票游客分析,热门节假日及周末等公众假期等旺季门票被率先抢购一空,十一黄金周环球影城产品成交量是平日的6倍左右,最为紧俏的产品当属环球影城VIP门票及优速通快速票等产品。

  预订量与成交量刺激下,各大OTA纷纷推出相关定制产品。携程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自9月北京环球影城盛大开园以来,携程陆续新增上线包含“北京环球影城”和“北京环球度假区”的产品近千条,产品形态包括一日游、自由行、私家团、半自助、跟团游等,以满足不同客群的出行需求。途牛则瞄准园区热门IP“哈利波特”,应对游客的拍照需求开通沉浸式旅拍服务。据了解,该项服务包含定价近2000元的“魔杖+学院袍+围巾”的一天道具使用权,并有专业摄影师2小时跟拍,售价899元。细化捕捉用户需求收获了积极反馈,服务甫一开通便接到用户预订。

  市场回应的巨量热情令人惊喜,但在喜悦的同时,相关企业是否做好准备成为有待证明的问题。9月14日,在北京环球影城门票开售首日,话题“飞猪北京环球影城优速通自动退票”冲上微博热搜。有相当数量的消费者反映,自己在成功购买“优速通票”后,收到订单被取消的消息,“你以为抢到票了,其实你没抢到”。14日下午,飞猪官方发布致歉声明称,此次乌龙实为北京环球度假区旗舰店在获取环球优速通库存时,实时对接出现延误引起,延误原因则是“系统访问量和订单量峰值不断刷新”。为平息游客不满,当日17时,飞猪火速推出解决方案:在全额退款基础上,另提供商品实际成交金额的30%作为赔付。一则证明此事影响力的侧写是,飞猪当日的致歉声明与解决方案分别再上微博热搜。

  旅行社作为购票“必经之所”收获热度,酒店与民宿也以无法替代的“栖身”属性获得显著利好。去哪儿数据显示,十一黄金周北京酒店的每晚均价达到724元,从购买门票的用户画像上看,十一黄金周门票多被亲子游旅客购买,据去哪儿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成为提升十一期间的北京酒店均价的重要原因。

  相较于已获经营许可证的酒店,民宿的致富路则生出重重波折。8月22日,北京市通州区曾组织网信、公安(网安、人口、治安)、住建等部门,面向途家、爱彼迎、同程艺龙、携程、美团、小猪民宿等多家平台进行政策宣贯,要求不合规房源在7日内完成下架。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这次整改影响了北京环球度假区附近6500套民宿房源,有民宿主投入上千万准备100多套民宿,却因等不到经营资质迟迟无法开业。

  就现状看,限发经营资质并不意味着打压民宿,通州区文旅局以频频动作证明决心。7月26日,通州区文旅局发布《通州区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实施意见》,9月初便批准了10家特色民宿的经营。这10家民宿并非终点,通州区文旅局向媒体介绍,还有20余家民宿正在建设或正等待审批。相关领导亦表现出对民宿板块的关注,10月1日上午,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周边配套建设,高标准打造一批精品民宿”的要求。

  在向好的效益辐射下,吃到红利似已成定局。于各大旅行社及民宿主而言,需要的是更充分的准备与更耐心的等待。

  政策优惠助力 创出源头活水来

  除却相关产业的助力,政府扶持是北京环球度假区顺利发展背后无法缺少的一环。北京国际度假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他一称,“可以说没有市委市政府包括中央的支持,这个项目是不行的。”颁下运营许可证、20年来市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规划4平方公里建设用地,是王他一点出的来自政府的三大支持。

  事实上,来自政府的扶助还体现在更多方面。据通州区副区长杨磊介绍,有关部门在配套建设方面下了大功夫,就基础设施而言,通州区在北京环球度假区所在的文化旅游区的范围内实施了53项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总投资530亿元,水、电、气、路、暖、通信等板块均囊括在内。交通方面,除了已有30余条道路建成通车外,通州区还支持建设了21.4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东六环、京哈高速的新增出口与瞬时高峰客流可达每小时4万人次的地铁站为游客出行提供更便利的条件。

  政府扶持不仅在于建设期、测试期,开园后仍有措施不断。9月22日,北京推出5条市区往返的北京环球度假区定制公交,覆盖环球度假区周边6公里内主要地铁站、社区、酒店,定站不定线,乘车体验更加灵活自由。这份定制的心意没有被辜负,北京环球度假区官方数据显示,十一黄金周期间,乘坐地铁到达北京环球度假区的游客达到35%,共有58%的游客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达。

  政府诸多扶助之举是看中北京环球影城强大的带动作用。戴斌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曾就环球度假区的利好做出估算:按照配套投资530亿元、3倍投资乘数计算,环球度假区拉动的投资近2000亿,再加上园区投资,年均将拉动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1.02个百分点。而就同类型度假区历史数据推算园区年营业额,100亿元的营业额相当于2020年北京GDP的0.28%,相当于每年对北京旅游收入产生4.8%的带动作用。与此同时,戴斌也点出,园区正式营业时用工人员在1.2-1.5万之间,预计还将间接提供包括道路、交通、物流、保洁、送餐等行业的就业岗位9万人,“这对就业的带动是非常了不起的。”

  此次双节,北京环球影城便大显身手,除却园区本身创收,更带动地区旅游经济。银联大数据显示,中秋期间北京市旅游售票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7%,结合北京环球影城首日开园游客构成中外省游客占六成,不难发觉其间关联。而国庆期间的成绩,也已有OTA平台给出详尽数据。去哪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北京是国庆期间机票订票量、酒店预订间夜量,全国“双料”冠军。从目前国庆的热门机票航线上看,排名前三的航线中,有两条都是以北京作为目的地的航线,分别是成都—北京和深圳—北京。这两个出发地在去哪儿平台上也是购买环球影城门票的重要客源地。

  就满月而言,北京环球度假区在月内表现亦不显颓势。去哪儿平台显示,近一个月,北京酒店预订热度比2020年、2019年同期增长均超过50%,每间夜平均预订价格同比2020年增加了百元左右。在环球影城的带动下,北京其他景点也持续火热。近一个月,在去哪儿全国景点top20里,北京景点上榜最多,达到7个。

  更令人惊喜的或是北京环球影城对主题乐园整体生态的提振,与此前专家预期北京环球影城将引走客流不同,据去哪儿数据,近一个月,国内Top50主题乐园总出票量较2020年同期还增长了近两成。环球影城的开业不仅没有分走上海迪士尼和广州长隆的游客,两个主题乐园的游客量同比去年还有提升。去哪儿平台用户中,赴上海迪士尼游玩的游客数量较2020年同期增加了六成左右,较2019年增长近三成;广州长隆的游客数量较2020年同期增长超一成。

  倍受疫情打击的旅游业在近日因双节营收有所回温,但就北京环球影城而言,“谨慎”“安全”仍是园区运营的关键词。北京环球度假区旗舰店首页发布的“客流管控与疫情防控提示”显示:十一假期期间,北京环球度假区将于10月1日至7日进行客流管控,仅限持当日北京环球影城门票、环球城市大道电影院电影票或有效酒店房间预订证明的游客进入北京环球城市大道。与此同时,北京环球度假区各个景点、餐厅,卫生间内,设置了共计约1300个免洗消毒液点位,方便游客可以随时清洁消毒。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在专访中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点出,为应对疫情常态化,未来主题公园项目中可能加入“防疫专编”,此次北京环球影城的举措亦可称是坚持防疫态度的体现。

  而就更长远而言,环球影城的影响不仅在于经济,更在于文化。戴斌结合“小康社会”解读北京环球影城落地意义:“小康社会是什么?就我们的老百姓来说,就是心里有热火,坐得稳,还有余钱去旅行,我们过去看山看水,现在我们有更多更丰富的文化体验,可以看功夫熊猫、看哈利波特。”

  就文化交流维度,他做出更诗意的表达:“勇敢、创新、面向未来,这些品质是属于中国人,也是属于世界各国人民的,所以这个园区从更长远来看,营造了一个对14亿人、对全球70亿人最大的贡献,让我们感到全球文化的交流,是具有无限可能的。”

  (作者:高江虹,实习生肖遥 编辑:张伟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北京环球度假区 北京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